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女队

五破世界纪录卫冕 刘春红放下杠铃还能玩弄画笔

  昨日下午,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重女子69公斤级决赛中,中国名将刘春红表现出色,她以总成绩286公斤卫冕成功,同时先后五次打破世界纪录,最终打破该项目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

  举重冠军刘春红半路改行 赛场之外是漫画高手

  在两届奥运会上,连续上演拿金牌、破纪录的好戏,“刘春红”这三个字已经不是一个陌生的名字。

  这个被国际举联评为“世界举重百年最佳运动员”的姑娘可不是就会举重,唱歌画画都是她的最爱,而且样样不错。

  半路改行 原是练柔道

  1995年,山东招远体校的老师到马家村挑选小队员,看好了刘春红,那一年,她10岁。这位今日的“世界举重百年最佳运动员”之一,最初从事的项目却并不是举重,而是柔道。在招远训练了半年之后,春红被选进了烟台体校。由于她的个子较小,教练认为练柔道没有前途,而举重教练向东却认为“这孩子的爆发力好,体形也不错”。就是这样一个决定,使得日后的女子举重69公斤级纪录屡次被刷新。

  “春红进烟台体校的时候,全队属她个子最小。”春红的妈妈马云敏笑着说,“队友们都不喊她名字,给她起了个外号叫‘小的’。看门的老大爷第一个记住的就是她,教练对她的印象也最深。”“小的”这一称呼一直跟随着刘春红,直到她1998年进入省队。

  回报家人 为哥哥买房

  当时,春红的哥哥刘春强也在体校训练,还曾获得过烟台古典式摔跤比赛的第三名。不过,懂事的春强知道家里的条件供不了兄妹两人,便主动选择了放弃。而当时已经初中毕业的刘春强,原本可以进入烟台师范继续学习,但高额的费用又让他退却了。

  2001年,刘春红获得了九运会的冠军,打破了三项全国纪录。此后,亚运会、亚锦赛、世锦赛冠军接连成为了她的囊中之物,破世界纪录也成了家常便饭。而雅典奥运会更是让她一夜之间成了全国闻名的英雄。

  而刘春红家房子的命运,也是与她的运动成绩息息相关的。“这房子是1989年盖的,那时候家里没钱,房子也就是有个门有个窗,连墙都没刷就进来住了。”刘春红的父亲刘宣尧回忆说,“2001年,春红拿了全运会冠军,得了奖金。2002年,我们就用奖金装修了这房子。2005年,她又拿出奥运会的奖金,给她哥在城里买了套房子。”

  虽然春红很少有时间回家,但是父母还是给她装修了卧室。她获得的奖牌都被摆到了哥哥家里,这间属于她的卧室里,只有雅典夺冠后别人送到家里来的一些贺礼,以及为数不多的几个毛绒玩具。

  赛场之外 画漫画高手

  刘春红小的时候,家里条件不好,没有收音机也没有电视。每当播放电视剧的时候,她就跑到邻居家去看,或者站在墙外听。一部连续剧播放完,春红也把里面的主题歌学会了。

  春红喜欢画漫画的事,几乎已经是举重圈内尽人皆知的秘密了。据她的妈妈介绍,春红画漫画纯属无师自通。小的时候,她就喜欢看漫画书,照着画,后来就丢掉书自己画自己的。很多人都说她是业余选手中的高手。

  刘春红总给人以阳刚之感,但场下的她其实也有着普通女孩爱美的一面。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刘春红和她的队友们一起身着唐装出场,引起了全场的轰动,获得了最多的掌声。而这一创意的最初发起者,正是刘春红,她说:“要让大家看到,中国运动员与平时不同的一面。”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记者 张强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