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女队 > 中国体操女团夺冠 > 08女团体操夺金动态

体操6金花首夺女团冠军 破在奥运会上最好成绩

  北京时间8月13日,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体操团体决赛在国家体育馆举行。参加决赛的八支队伍分别是:中国、美国、俄罗斯、罗马尼亚、澳大利亚、法国、巴西和日本。决赛采用的是6-3-3赛制。中国女队最终以188.900分夺得了冠军,这是中国女队首次夺得奥运会女团的冠军。

在这之前,中国女队在奥运会团体项目上的最好成绩是两枚铜牌。美国女队以186.525分获得亚军,罗马尼亚181.525分获得铜牌。

  程菲、江钰源、杨伊琳、何可欣、李珊珊、邓琳琳,她们6个人创造了中国女子体操的历史,女队主教练头发已经掉得差不多的陆善真像个孩童般蹦跳着,昨天他的姑娘们给了他最好的一件礼物。

  “教父”谢顶

  为体操辛劳

  用“教父”来称呼中国体操女队教练组组长陆善真,恐怕一点都不为过。

  终日为体操辛劳,以致谢顶的老陆,为了排除外界干扰,让天性好动的小丫头们成为奥运冠军,不知费了多少心血。虽说对这六个小姑娘的能力毫不怀疑,但爱将程菲从平衡木上跌落的那一刻,仍让陆善真很紧张。

  “什么时候队员没失误了,能让我安心坐在教练席上,穿西装、打领带看比赛,那就是我的终极梦想。”陆善真幽默地说。

  跳马:

  高低杠:平衡木:

  求稳没有祭出最强阵容

  昨日,中国女队首个项目是跳马,在这个项目上老将程菲和江钰源的难度值都为6.5,加上杨伊琳的5.8的动作,实力不比美国差。不过意外的是江钰源被邓琳琳取代,教练组求稳藏拙,没有祭出最强阵容。

  邓琳琳作为黑马级人物成为女队第6人最终跻身奥运阵容,小邓整套动作干净利落,落地如同钉子般钉住,着实令人惊喜不已。美国队前两个出场的得分与中国队前两名一模一样,不过最后一个出场的萨克拉莫内得分要比中国第三人邓琳琳高,结果导致整个跳马中国输给美国0.525分,江钰源的缺阵还是留下了后遗症。

  高低杠:

  “绝代双骄”战“美国公主”

  高低杠赛前被定为中国队与美国队拉开差距的一个项目,杨伊琳与何可欣拥有世界最高难度值的7.7,而美国队只有柳金一人难度上7分,这场高低杠比赛也称得上是中国的“绝代双娇”挑战美国队的“高低杠公主”。

  不过柳金的完美表演让中国观众沉默了,16.9,创纪录的得分让中国队压力倍增,国际体联修改打分规则之后,这个得分是在此之前奥运会上最高得分。刘群琳教练看过得分之后,笑着对场边热身的何可欣和江钰源说,“待会咱们上去咬人家一口”,说着小江和可欣都笑了。

  刘群琳的话得到了应验,第一个上场的江钰源就给了美国人“狠狠一击”,她15.975的得分一下超过了除柳金之外其余两人的得分,而小江只是中国最弱一员。杨伊琳和何可欣没让观众失望,16.8和16.850的得分让中国队超越美国占据榜首,一下点燃了全场的气氛。

  平衡木:

  老将程菲落马让人揪心

  此前的女团资格赛中,中国队上场的5个人祭出“零失误”。作为中国队的强项,平衡木也是中国队仅次于高低杠能够和美国队来开差距的一个项目。不过昨天第一个上场的老将程菲还是让全场观众揪了一把心。

  当时她正在做一个团身后空翻两周,落木时没有站稳一下就从平衡木上落下,全场观众一片哗然,要知道此前程菲在08年平衡木比赛就没有失误过,尽管这个项目并非她自己的强项,但是表现一直非常稳定。队长没有失去信心,重新回到木上继续比赛,此后的过程也是有惊无险,程菲顺利完成了动作。

  场边陆善真和刘群琳神情异常严峻,好在程菲的失误没有打乱中国队阵脚,邓琳琳和李珊珊完美地完成了比赛。这个项目结束之后,中国队保持着1分的微弱领先优势,而这1分也成为中国队最大的心理优势。

  自由操:

  “黄河咆哮”创造历史

  这时国家体育馆已经开始沸腾了,每个人都知道,只要自由操中国队不出现失误,冠军就是我们的。

  美国队的姑娘们无奈做了垫场演出,尽管发挥异常完美,但此刻她们已经不是女主角。邓琳琳这样一个从未有大赛经验的队员,自信的眼神中折射不一样的感觉,因为她知道冠军就要来临。动作细节已不重要,重要的是不失误,顺利完成,当她稳定落地,全场第N次沸腾。

  江钰源带着她的《掀起你的盖头来》,欢快地走入观众视线,全场观众用掌声为小江打起拍子。小江同样顺利,15.2分,最后出场的程菲只要得分在14分以上就可以顺利保证金牌到手,这对于资格赛自由操排名第一的她来说易如反掌。“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程菲在《黄河》伴奏声中,在京韵之鼓高昂的节奏下,以一套集难度与艺术表现力于一身的动作,开始对着奥运会女子体操的历史“咆哮”了。

  程菲最终得分15.45,当得分出现在大屏幕上,国家体育馆见证历史诞生,所有人都在鼓掌。姑娘们幸福的泪水,飞扬在脸上。

  教练组:

  临场变阵获奇效

  除过强的比赛能力和心理素质,昨天临场变阵也是中国队获胜的一个主要原因。中国队昨天的出场项目分别是跳马、高低杠、平衡木和自由操。之前中国队在“开门”项目上报的三位队员分别是杨伊琳、程菲、江钰源,但上场之前,教练组却临时变阵,与程菲具有相同难度分的江钰源被邓琳琳替换。对此,陆善真解释,“最后变阵是因为江钰源最近跳马的稳定性一直不太好,起用邓琳琳我们虽然在起评分上比美国队低了一些,但开门项目最主要的就是稳,而邓琳琳最大的特点恰恰就是稳。她确实没有让我们失望。”

  黑马邓琳琳 31公斤

  北京奥运最轻运动员

  今年3月才首次亮相国际赛场的邓琳琳,最后时刻才搭上了奥运会的末班车,这让这个小姑娘的奥运之旅多少带有一些神秘的色彩。但年仅16岁的安徽小将邓琳琳给人留下的印象尤为深刻。这名没有任何国际大赛经验的小将,在参加的平衡木、自由体操、跳马三个项目中表现出了与年龄不符的老练沉稳,三个项目几乎没有瑕疵。

  不过,体操团体赛是邓琳琳在本届奥运会上的最后表演,昨日,邓琳琳在奥运村透露,她将不会参加单项比赛。虽然无缘单项比赛,但邓琳琳还是自信地表示,“我才16岁,以后一定会成为单项世界冠军”。

  有意思的是,其实邓琳琳在北京奥运会比赛开始前就创造了一个纪录:她以31公斤的体重成为北京奥运会体重最轻的运动员。

  程菲自责:不要叫我英雄

  20岁的程菲,带领5名16岁左右的小妹妹奥运会上闯关。程菲作为上届奥运会女团成员,是中国女队唯一有奥运会参赛经验的选手。经过4年洗礼,程菲已不是4年前初出茅庐的小将,跳马、平衡木和自由体操实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北京奥运会上,程菲成为当仁不让的核心选手。而昨天的比赛,程菲功过参半。她在跳马和自由体操上拿到了全队最高分,平衡木项目却出现严重失误。

  “不要叫我英雄!”这是程菲夺金后的感慨。这样的话其实在为自己的失误自责,从平衡木上掉下一度让中国队陷入被动,平衡木的失误让大家似乎看不到了金牌的希望,但随后美国队的连续失误又让队员们找回自信,一举问鼎。

  杨伊琳:曾被赶出体操房

  继中国体操男队8年后再摘得奥运会男团金牌后,中国体操女队的姑娘们也是再接再厉,最终如愿以偿地获得金牌。而在这幸福、胜利的背后,却深藏了多少辛酸的历程,小将杨伊琳就是这一段段动人故事的主人公之一。

  进入广东省队之后的杨伊琳,如鱼得水。开始有人把她与俄罗斯体操女皇霍尔金娜开始相提并论,杨伊琳正有些得意。但面对严厉得几乎有些残酷的日常训练,杨伊琳爱哭的老毛病再一次显露出来。有几次甚至因为在训练时哭泣,被教练赶出体操房。关键时候,杨伊琳坚持了下来,并成功度过这一低潮期。

  江钰源:高烧40℃坚持训练

  江钰源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她将是中国队未来几年全能项目的希望。她的启蒙教练杨国秀回忆,江钰源高烧40℃仍坚持训练。

  江钰源的父亲江涛回忆说:送女儿去练体操纯粹是想让她把身体练壮一点。恰好,隔壁邻居是著名体操运动员李宁的表哥,他建议江涛可以送女儿去练体操,于是,4岁的江钰源被父母带到柳州市体校练起了体操。

  女团新格局:中美两强争

  新规则实施之后罗马尼亚女队和俄罗斯女队这两支老牌劲旅实力下滑,取而代之的是中国女队和美国女队的崛起,从昨日开始,女团新格局就是中美两强相争,两队就女子团体的金牌将展开激烈争夺。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