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秦凯/王峰跳水男子3米板夺冠 > 08秦凯/王峰夺金动态

少小离家王峰曾忘回家路 22年苦练铸就奥运金牌

  2008年8月13日,中国,北京。金灿灿的“金镶玉”挂在了29岁的王峰的胸前。从开始练习跳水到登上奥运巅峰,王峰用了22年的时间。

  运动家族打下好底子

  走进新泰市南关社区王峰的家里,除了挂满橱窗的奖牌夺人眼球之外,始终坐在电视机跟前观看篮球比赛、时不时发出喝彩声的王峰的爷爷也引人注意。

据王峰的父亲王道军介绍,王峰的爷爷今年已经83岁了,至今每天还保留着打篮球的习惯,有时能打两个小时篮球,看比赛更是没得说。

  “当年我们村里成立了篮球队,我在男队,王峰的妈妈在女队,也经常出去打比赛。”王道军说,“王峰的妹妹王燕以前也练了一段时间体操,跟毕文静(毕文静博客,毕文静新闻,毕文静说吧)姐妹差不多是一批队员。后来他妈妈不愿意让两个孩子都在外边,就没再继续练。”

  体操天才改行跳水

  指着挂满奖牌的橱窗中右上角的两块奖牌,王峰的父亲王道军说:“这是王峰练体操时拿的奖牌。他5岁开始练体操,8岁时参加比赛就拿到了两块奖牌,一块是自由体操第一,一块是单杠第二。”

  据王峰的父母介绍,王峰从5岁时就已经开始在新泰市体操学校练习体操。王道军说,“王峰的老奶奶不愿意,不忍心看孩子去受苦。我们当父母的就觉得无论做哪一行对孩子都是一个锻炼,把孩子放出去了就让他好好练,吃得苦最后才能吃得甜。”王峰也没有让父母失望,从进体校开始,每年的成绩都会有提高,这也让父母更坚定了让他继续练下去的信心。

  1987年5月的一天,省队跳水教练王申桃来到新泰体校挑选苗子。“他们让王峰做了几个简单的体操动作之后,王教练就选中了他。”王峰的妈妈郑传美说。

  9月3日,王峰等人就被带到省体育中心进行短期训练。“当时,教练指着1米台问哪个孩子敢上跳台跳水,王峰就举手说‘我’。后来指着3米台问谁敢跳,王峰又举手。最后到7米台的时候,王峰又举手。教练没有让他再往下跳。”

  没想到的是,这一跳开启了王峰20多年的跳水生涯。

  少小离家王峰曾忘回家路

  被选到省跳水队之后,因训练紧张,王峰很少能够回家和亲人团聚,因回家次数少,王峰甚至不记得回家的路以及周围的邻居。“十一二岁的时候,王峰去国家队集训完打电话说要回家。到了新泰汽车站以后也没给家里说一声,就自己走着回家,结果迷路了。我们在家等了很长时间都没有等到。”郑传美心疼地说。

  “后来等不下去了我就去了汽车站,把所有的车来回找了好几遍也没找到他,心里很急得慌。最后还是在家里等到了他。”事后郑传美问王峰才得知,从汽车站下车以后他就顺着路进了市区里面。发现迷路之后是问了路边的警察才回到了家。“现在他回家之后看见周围的邻居跟他打招呼,他也不太认识。在家待的时间太短了!”

  王峰上次回家的时间是在去年10月份。“下次回家应该是在奥运会结束以后吧!”今年7月初,王峰跟随中国跳水队登泰山祈福时说。

  99枚奖牌,就差奥运一枚

  22年的努力换来了无数的荣誉和奖牌,王峰囊括了除奥运会之外的所有比赛的奖牌。“那天数了数,这个柜子里一共有了99枚奖牌,这个数还没把奖杯和荣誉证书算里面。”王道军说。

  99枚奖牌,哪块最重要?郑传美说,印象最深刻的是十运会的那块金牌。王道军说,每一块奖牌都重要。它们记录了王峰的成长历程,沾满了王峰的汗水。

  擦着奖杯奖牌,王道俊、郑传美两人脸上的笑容不断。“这都是孩子的汗水换来的。每次回来都带回几块,有时也让熟人从北京给捎回来。装修这个房子的时候我跟他妈妈商量,就把正对大门的这面墙装成了奖牌墙,专门挂奖牌奖杯。”“现在就差奥运会奖牌了。我都给腾好地儿了,就放在柜子最中间。”王道军笑着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