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女队

崔大林:太轻松了太轻松了 举重冠军是柔道出身

  早报北京电 中国举重队强势“掘金”的速率继续加快。昨天下午,在北京奥运会举重馆进行的女子69公斤级比赛中,中国选手刘春红继雅典奥运会之后,再现神威,以抓举128公斤、挺举158公斤、总成绩286公斤,打破该项目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这是中国举重队在本届奥运会获得的第六枚金牌,同时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的金牌总数变为17枚!  

  这块金牌拿得轻松

  比赛中,看到刘春红“五破世界纪录”,坐在记者前一排嘉宾席上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不断重复,“太轻松了,太轻松了。

  刘春红的主要对手——俄罗斯新星、去年世锦赛冠军斯里文科抓举成绩仅为115公斤。当她完成三次试举时,刘春红还没出场。

  昨天,刘春红抓举开把就是120公斤,此时全场就剩她一个人表演,没有悬念,轻松举起。随后,刘春红掀起了全场第一个小高潮,先是125公斤,接着第三把128公斤,两个成绩均超过斯里文科保持的123公斤的世界纪录。仅仅耗时4分钟,刘春红两破世界纪录,抓举成绩名列第一。

  随后进行的挺举比赛中,形势依旧。斯里文科仅仅试举两次,举起140公斤之后,就放弃了第三次试举。最后五分钟,刘春红将本场比赛推向了最高潮,先是145公斤轻松拿下,接着刘春红举起149公斤,以277公斤的总成绩打破斯里文科去年创造的276公斤的总成绩世界纪录。

  最精彩的一幕却在最后时刻上演,中国队将杠铃重量上升到158公斤,意在让刘春红冲击157公斤的挺举世界纪录,全场爆发出了雷鸣般的掌声,结果刘春红不负众望,将158公斤举过头顶。最终她以286公斤的总成绩夺得冠军。  

  举重冠军原是柔道出身

  刘春红最初练的项目却不是举重。1995年,山东招远体校的老师到马家村挑选小队员,看中了“刘宣尧的女儿”。被选中的女孩名叫刘春红,那一年,她10岁。当时,春红的爸妈正在忙于农活,无暇顾及女儿,以为她只是觉得“好玩”,便由她去了。就这样,刘春红为自己做了决定,开始了她的运动生涯。

  在招远训练了半年之后,春红被选进了烟台体校。由于她的个子较小,教练认为练柔道没有前途,而举重教练向东却认为“这孩子的爆发力好,体形也不错”。就是这样一个决定,使得日后的女子举重69公斤级纪录屡次被刷新。

  “春红进烟台体校的时候,全队属她个子最小。”春红的妈妈马云敏笑着说,“队友们都不喊她名字,给她起了个外号叫‘小的’。看门的老大爷第一个记住的就是她,教练对她的印象也最深。”“小的”这一称呼一直跟随着刘春红,直到她1998年进入省队。  

  三千元奖金两千上交爸妈

  马云敏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女儿获得的第一个冠军。“那年在潍坊有个省内的比赛,春红拿了第一名。当时奖励了3000块钱,她回来给了我2000块,让我买点家里需要的东西。”尽管在此之后,刘春红获得的冠军奖金已是上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但这第一笔“收入”却让母亲记忆犹新。

  不过,虽然拿回了奖金,但举重冠军回到家里并没有休息的“特权”。当时,正值收花生的季节,春红被妈妈喊去帮她收花生。三亩地的花生,母女俩很快就收完了。“那时候,家里又有地,又有菜,养牛,还有猪,都得靠我一个人,哪忙活得过来啊!”春红妈妈说,“当时她也没说自己累,后来才告诉我,比赛完了又干活,把她累得够呛。”(1420501)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记者 袁文通 崔恒亮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