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女队 > 中国体操女团夺冠 > 08女团体操夺金动态

16岁的丫头已有9年工龄 俏丫头江钰源的小秘密

  7岁被退回家

  7岁,一个本该在父母身边撒娇的年纪,但7岁的江钰源却不得不离开父母身边,来到千里之外的浙江谋求发展。

  江钰源很有灵气,这是大多数人对她的评价,但这个小丫头的出道可不是一帆风顺。

源源出生在广西柳州,三岁半开始练体操,1997年进入广西自治区体校,但在广西自治区体工队这道坎,她栽了个跟头。

  “那时候她7岁,但个头却还只有三四岁的孩子那么高,教练都说她虽然脑子很灵,但其它条件不太好,”江钰源的妈妈欧凤珍说,进体工队才一年的源源马上被退回了体校,学校甚至通知家长把孩子带回家读书算了,“当时学校通知我把源源带回家,那天我去接她的时候,她一直哭一直哭,说就是喜欢练这个,我这个做妈的看了都心疼。”

  就在这时候,浙江体操队到广西选材,经源源当时的教练杨国秀推荐,当时才7岁的源源远离父母,来到了一千多公里以外的杭州,加入浙江省体操队,孤单地开始了她人生的另一段旅程,“以前在柳州,我每天四次接送她去学校训练,后来到了南宁,我每个月至少抽一星期去陪她,可去了杭州,一年顶多只能见到一次。”源源是家里的独生女,是妈妈欧凤珍的心头肉,但拮据的家庭情况并不容许他们经常见面,“去看她一次就得花上两三千,我们哪有这个条件啊!”

  零食是个禁忌

  吃零食似乎是孩子的专利,但对于需要做出高难度空翻动作的江钰源来说,零食可不是想吃就能吃的。 

  江钰源远在广西柳州的家昨天挤满了人,“我们家今天那个热闹的,才14平方大的房间里里外外挤了一百多个人,大家就围着一个21寸的电视给源源加油。”欧凤珍说,比赛结束后亲戚朋友更是一拨拨过来祝贺,“源源这个时候肯定很忙,不过我也没闲着”。

  “今天看比赛时你紧张吗?”记者问。

  “我放心得很,一点都不紧张,”细心的欧凤珍反倒发现本就很“苗条”的女儿又瘦了,“之前听说为了准备奥运会源源又瘦了两斤,因为人太重了,空翻都会翻不起来,这两天她们水可以喝,但东西肯定吃的不多。”

  欧凤珍回忆道,不光是大赛前,就连平时吃零食都是体操队的“大禁忌”。“国家队里平时都不让买零食吃,但女儿就这么一个,源源要,我们就买点吃的偷偷放在包袱里寄给她。”

  没玩具缺花衣

  十岁的女孩,最喜欢各种漂亮的衣服和毛绒玩具,但这些东西对十岁的源源来说都是奢望。 

  7岁到浙江,12岁进国家队,源源在杭州生活了五年多的时间。这五年,同龄的女孩都还在父母怀里撒娇,买各式的毛绒玩具,吃各种各样的零食,但因为家里经济条件拮据,源源每周只有10块钱零花钱,还得为衣服发愁。

  “在杭州,那个年纪的小女孩哪个不是要什么有什么,但源源可没有这么好的条件。别说大堆的玩具、零食了,那时候源源的训练服基本都是教练给的。不过,她也不挑,拿什么给她都穿,如果有玩具那也是别人送的,她可不舍得买。”浙江体操中心主任助理汪瀛士说。

  2004年去国家队之前,妈妈欧凤珍专程到杭州看她,想给她添点衣服,“当时我和她到环北市场想买两条裤子,但她坚持只买一条,还跟我说,‘妈妈如果给我买了你就没钱买车票回家了’。”欧凤珍回忆说,“那时候我们夫妻俩都在打零工,家里根本没多少积蓄,别看源源年纪小,她都懂。”

  16岁丫头9年工龄

  16岁,该是读高中的年纪了,但当同龄的孩子们还在向父母伸手要钱买自己喜欢的东西时,江钰源却早已是一个自力更生的小大人了,而且因为家里不宽裕,她还挑起了经济重担。 

  “她现在是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体操队运动员,”汪瀛士说。“运动员”是源源的职业,而这份“工作”源源已经干了足足九年,领了九年的工资,工龄也有九年了。别看小丫头个头不高,她早已成为一个职场老手。

  “江钰源的工资、补贴、奖金等都由教练暂时代为保管,”汪瀛士介绍说,随着源源进入国家队,并在国际大赛上屡创佳绩,源源的收入也在涨,“今年开始,源源每个月都让教练帮忙寄1000块钱回家。”要知道,江钰源父母前几年到处打零工,不过赚了300块钱一个月,源源已经成了家里的经济支柱。

  “我们家现在住的房子才60多个平方,源源去年就说,‘妈妈,等我拿了奥运金牌给你换套大房子。’”欧凤珍呵呵地笑着说,“没想到,源源今天真的拿了奥运金牌,其实房子换不换并不重要,孩子有这个心我已经很开心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