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女队 > 中国体操女团夺冠 > 08女团体操夺金动态

程菲父母揭秘奥运冠军成长故事 绑腿睡治外八字

  当程菲夺得金牌的那一刻,人们纷纷向程菲的父母表达祝贺。连日来,程菲的父母向记者披露了这位奥运冠军的成长故事,其中不乏许多动人的情节。

  1岁多就喜欢“获奖”感觉

  1988年,程菲出生在湖北省黄石市。

程菲的父亲程立高,是一名车间调度工人,母亲徐春香是轮胎厂一名普通工人。他们居住在只有三四十平方米的筒子楼内,生活清贫。

  因程立高年少时学过7年武术,所以在孩子很小时,他就有意给女儿进行运动启蒙。

  当程菲学会走路后,程立高经常带女儿跳台阶,跳上跳下,跳得好时,就找来一块圆形的牌子,模拟电视镜头给女儿颁奖。程立高回忆说,女儿小时候特别热衷于“获奖”。

  绑腿睡觉治“外八字”

  当程菲3岁多时,程立高决定送她去学一种运动项目。程立高夫妻身材都不高,当时看到“小个子”邓亚萍称雄乒坛,他决定送女儿去学乒乓球。在黄石业余体校,柯进教练推荐小程菲到姚菊英教练那儿学体操。就这样,程菲走上了体操之路。

  要练好体操,首先得克服一些形体上的不足。程菲走路带有遗传的“外八字”。进馆第一天,教练就说:“进了训练馆后,就要用脚尖踮着走路,这样就不会走八字步。”小程菲听后,乖乖将脚尖踮起来。

  可“八字脚”不是一下子能矫正的。有一天晚上,程立高拿来几尺长的白布,说要把孩子的腿从膝盖以下全部捆起来,捆几个月,就能纠正八字步了。对此,妻子很担心。但程立高说,就算不练体操,为了女儿将来的形体美观,也得纠正。

  第二天,才4岁的小程菲哭闹着不肯再绑了。为了让孩子能坚持下来,夫妻俩陪着女儿也把自己的腿用白布捆了起来。这样坚持捆了几个月,程菲的“外八字”终于纠正了。

  8岁成为体院中专生

  7岁时,程菲进了武汉体院。最开始她是自费的,每个月的学费、生活费等加起来,要1000元。可当时程立高夫妻俩工资加起来仅1000元。为了挣点生活费,夫妻俩买了一台编织机,每天下班后编织手套卖,一双手套赚2角钱。

  有一天,赵汉华教练发现程菲训练时闷闷不乐。一问之下,才得知她家里还没有送来生活费。赵教练十分痛心:“这么好的苗子,又这样勤奋,不能让她因这些事受影响。”他便和另一名男教练商量,每人从工资中拿出三分之一,接济程菲。

  看到大家都在关心自己,小程菲练习更加刻苦。一年后,程菲代表体院参赛屡屡获奖。每次比赛她年龄最小,可动作最漂亮、规格最高。

  程菲的成绩有目共睹,赵汉华教练就向体院打报告,说程菲是“体院多年来最难得一遇的好苗子,请求给她正式体院生的待遇”。体院批准了这个报告,于是年仅8岁的程菲成了武汉体院年龄最小的“中专生”,不仅不用交学费,还有生活费。赵教练告诉记者:“多年来,武汉体院这个特殊待遇,仅程菲一例。”

  曾经对跳马有所犹豫

  在国家队的最初两年,程菲年纪小、技术相对较弱,不太引人注目。2004年,另一位队员因伤病无法参加奥运会,程菲获得了宝贵机会,代表中国队出征雅典奥运会。此前她没有任何世界大赛经验,在自由体操的比赛中,程菲获得了第四名。

  雅典奥运会之后,程菲的教练决定让她重点训练跳马。一开始程菲还有些担心,有一回对父亲说:“我的强项是自由体操,可现在教练让我转向跳马。”当时跳马是中国的传统弱项,此前中国还没有女子跳马世界冠军。程立高告诉女儿:“你听教练的话决没有错。自由体操女子选手较多,竞争自然激烈。可跳马女子选手较少,你腿部力量强,跳马练好了,更容易成功。”

  2005年墨尔本第38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上,程菲一鸣惊人,不仅夺得中国首个女子跳马世界冠军,刷新了中国女子跳马项目的历史,她的新动作还被国际体坛命名为“程菲跳”,这是第一个以中国女运动员命名的跳马动作。

  工资奖金全交给父母

  程菲的朴素是出了名的。赵汉华教练说,在武汉体院时,程菲几乎从来不买衣服,不逛街。夏天一套校服,冬天一件红棉袄,体操服也只有一两件。有时上台领奖,都借队友的服装。有一年到仙桃比赛,教练帮她买了一条裤子,没想到大了很多,她说,那就买条皮带扎上。

  2005年,程菲赢得第一个世界冠军后,黄石市给了程家一笔奖金,一家房地产商赠送程家一套新商品房。程立高夫妻终于搬出居住了十几年的筒子楼。

  徐春香说,这么多年来,女儿一直把工资交给他们保管。成名后,有些奖金以及广告费用等,女儿也一分不少地交给他们。程菲还是像原来一样朴素,基本上没有什么花销,但今年5月,汶川地震发生后,程菲不是党员,也主动捐了一笔1万元的“特殊党费”。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