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跳水对手动态

跳水沙皇萨乌丁五战奥运 他们的伤痛我们的感动

  萨乌丁:最沉重的奖牌

  13日在国家游泳中心结束的北京奥运会男子双人三米板的决赛中,34岁的俄罗斯“跳水沙皇”萨乌丁和搭档库纳科夫不敌中国选手王峰/秦凯,获得亚军。这位奥运会的“五朝元老”在赛后多次感叹:“岁月不饶人。

  萨乌丁的近20年奥运旅程,遭遇过不少坎坷。1991年,他与人发生争执,被连捅数刀,几乎丢掉性命。第二年,伤愈后的他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获得1枚三米跳板铜牌。1996年和2000年奥运会,萨乌丁分别获得单人和双人十米跳台金牌,达到运动生涯的巅峰。4年前的雅典,同样是在男子双人跳板比赛中,萨乌丁和名将亚历山大·多布罗斯科克搭档,在形势大好的情况下,他起跳时竟然撞到了跳板,最终名列第七。心灰意冷的萨乌丁因此萌生退意,加上伤病的困扰,2005年他没有参加任何比赛。但由于对跳水的热爱,2006年,他又重返赛场。

  对于这次比赛获得的男子双人三米板银牌,萨乌丁非常满意:“赛前我们并没有想太多,只想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能够获得奖牌。比赛进行得很激烈,在第五跳时我们曾有些失误,但很快就纠正了过来,而且整体来讲跳得不错。”他坦言:“这枚银牌是我运动生涯中最沉重的一枚奖牌。”

  萨乌丁高度评价了中国跳水运动员的表现:“今天我试图在比分上紧紧跟住中国运动员,但中国选手太强大了。”历经五届奥运会,萨乌丁所遇到的“中国对手”换了几批,其中让他最印象深刻的是田亮和熊倪:“我和他们总是在进行第一名和第二名之间的争夺。”

  萨乌丁获得了他的第八枚奥运奖牌。至于北京奥运会之后有什么打算,他似乎并没有想好。“走着看吧,”他不无感慨地说,“中国的跳水运动员换了一拨又一拨,但是我还在,这不太好,我也应该做些别的事情了。现在我的身体的状况大不如前,比赛后经常会感觉腰酸背疼。10年前我有战胜中国队的信心,但现在越来越难了。也许这是我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吧。”  

  尚托:与病魔斗,我会赢

  本报记者 季 芳

  “你患有癌症,但是不能被癌症打败!”这是美国游泳运动员埃里克·尚托的父亲经常告诉儿子的一句话。

  埃里克·尚托,将满25岁,两个月前的美国游泳奥运选拔赛期间,他被确诊为患有睾丸癌。听到噩耗,人们都以为他会放弃参加2008年奥运会的机会。然而为了梦想,尚托并没有退缩,他推迟了手术,坚强地站在了“水立方”的舞台上。

  13日举行的男子200米蛙泳半决赛第二组比赛中,年轻的尚托终于得以为梦想而战。2分10秒10,小组第六,他最终没能闯入决赛。

  结果可能不尽如人意,但对于尚托来说,能够出现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已显示了生命的勇气和激情。“能来参加奥运会,我就已经得到了一切,”尚托表示,“就游泳来说,我完成了来这里的目标——我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我做到了。”年轻的尚托对未能晋级决赛还是表现出了一丝失望,“不能进入明天的决赛拿到一块奖牌,确实有点难受。”

  为了梦想,他没有停止过训练。与此同时,他还要定期接受身体检查,“我知道身体上的任何变化都可能导致训练终止,或马上接受手术。”躺在医院接受检查的那几天,他心心念念想着这件事儿。美国队游泳主教练马克·舒伯特表示,队里的每个人都被尚托的勇气和坚定所震撼。

  医生特许他在奥运会后再动手术。“奥运会是我毕生的追求,我想我可能永远不会忘记我得知自己患癌症的那一天,也永远都不会忘记我站上奥运会游泳赛场的那天,不管我的生命还剩多少天。” 8月4日,尚托和队友们一起来到了北京。

  尚托表示,回忆起为奥运备战的那段时间,自己没有任何遗憾。

  赛场外,尚托面临的这场战役要艰难得多,“我相信我会胜利,现在我可以全力以赴投入这场战斗,我会像在游泳运动里一样和病魔斗争,我也一定会取得胜利。”  

  费拉里:面对伤病不妥协

  本报记者 李长云

  意大利体操新星瓦内萨·费拉里,赛前被认为是北京奥运会最有实力夺取体操女子全能金牌的运动员之一,然而由于跟腱伤势严重,使她夺冠的希望大打折扣。

  在8月10日进行的奥运会体操女团资格赛上,尽管瓦内萨顶住伤痛、顽强拼搏,但也只获得第二十一名,勉强晋级全能决赛。

  在2007年斯图加特世锦赛后,瓦内萨就一直在和脚部骨折作斗争,后来她的跟腱又受伤,由于伤病,她去年断断续续有5个月没有训练。现在,她每天还要做一个半小时的理疗。“一个体操运动员,有5个月缺席训练,我还能说什么?”她的教练一脸无奈。

  谈起最初从事体操运动,瓦内萨说:“我从七岁就开始练习体操,最初接触体操时像玩游戏一样。”但是残酷的现实很快让她认识到:体操不仅仅是一个游戏。每周超过30个小时的训练,不停地奔跑、跳跃,还有不断的伤病,都让她对体操有了新的认识。瓦内萨是一个坚强而且有事业心和梦想的女孩,她说:“我很想和朋友们一起出去玩,但是每天我要训练两次,然后去上课,再然后回家。”当被问及恋爱时,小姑娘轻声否认:“现在只有体操,这是我生命中非常重要的时刻,我要集中精力在训练上。”

  刻苦的训练也终于让瓦内萨·费拉里在2006年世锦赛上摘得女子个人全能冠军,这也是意大利在该项目上获得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在2007年世锦赛上,她又获得一枚个人全能铜牌。  

  他们的伤痛,我们的感动

  江 晏

  参加奥运会并在赛场上夺取奖牌,是所有运动员的共同梦想。

  这梦想,往往要困于各种各样的艰难现实。对于竞技运动,最常见的,便是身体的伤病。

  伤病、意外,是运动者必须直面的拦路虎。伤病严重时,足以让一些极有天赋实力的优秀运动员无缘赛场,即便是带伤来到奥运赛场,恐怕也很难圆梦。但这,并不妨碍他们以超出常人的勇气和意志,为我们带来最深切的感动和激励。

  仅是在北京奥运会上,我们便能看到许多这样的明星:

  13日,跳水男双三米板决赛上,肩负着加拿大人厚望的德斯帕蒂因为第五轮的一个动作失误无缘奖牌,但观众们依然为他喝彩。这位跳水金童曾在雅典摘银,此后却遇上运动生涯里最严重的伤病袭击。2006年一整年没有参加比赛。2007年,他用复出后的出色战绩证明了自己除了过人的天赋外,还有坚韧的毅力。今年4月,他在训练中再遭右脚骨折,仍不愿让自己四年的辛苦付之东流,坚持训练。

  14日的“水立方”,人们有机会看到雅典奥运会200米蝶泳冠军、波兰泳后奥蒂利娅·耶杰恰克的拼搏。2005年她遭遇车祸,自己受重伤,19岁的弟弟不幸丧生。数月后,她重返泳坛,且在24岁生日那天打破世界纪录。

  绿茵场上,我们认识了美国女足球员洛丽·查鲁普尼。2006年,她的头部在比赛中受到撞击导致脑震荡。不久又相继被踢中头部和与对手撞击、鼻梁骨折。队医认为这一系列撞击对她相当危险,要求她停赛三个月。她却在“怀揣远大理想,努力拼搏”座右铭指引下,很快回到赛场,征战世界杯。

  感动人的,还有24岁的纳塔莉·迪图瓦,南非游泳选手。一场摩托车事故中她失去了左腿,却没有放弃对于奥运的梦想。她将出现在奥运会的10公里公开水域游泳比赛中,与健全人竞争。有人问她有何成功秘诀,回答是:“游泳是我的激情所在……我和平常人一样艰苦训练,和他们拥有同样的梦想。”

  的确。有梦想,所以坚持;战胜伤病,人生会有更美风景更高境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