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女队 > 中国体操女团夺冠 > 08女团体操夺金动态

港媒探访中国体操六朵金花:谁说女子不如男(图)

  中新网8月14日电 188.900分!中国女子体操队以领先美国队2.375分的压倒性优势,历史性地夺得了中国第一块奥运体操女团金牌。综合香港文汇报报道,除去20岁的程菲之外,邓琳琳、杨伊琳、江钰源、李珊珊、何可欣不仅是首次参加奥运,更都只有16岁。当人们对体操男队重回王座的赞美还未落时,6个小丫已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向世界豪迈宣告:谁说女子不如男!

  年轻一姐程菲:超越自我上层楼

8月13日上午,北京奥运会女子体操团体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的国家体育馆举行,由程菲、杨伊琳、江钰源、何可欣、李珊珊、邓琳琳组成的中国女队,向金牌发起冲击。中国队首先从跳马比赛开始,图为程菲从“程菲跳”开始向金牌冲击。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8月13日上午,北京奥运会女子体操团体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的国家体育馆举行,由程菲、杨伊琳、江钰源、何可欣、李珊珊、邓琳琳组成的中国女队,向金牌发起冲击。中国队首先从跳马比赛开始,图为程菲从“程菲跳”开始向金牌冲击。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程菲(Cheng Fei)

  生日:1988.5.29

  籍贯:湖北

  身高:1.53米

  体重:42公斤

  强项:鞍马

  从平衡木上意外掉落,在全场惊呼声中神色平静地继续完成比赛,稳稳落地,优雅谢场;在小队友上阵前微笑为她们整理眼妆,不去看计分牌上柳金高低杠16.9的高分;最后一个上场比自由体操,行云流水一气呵成,看不到此前失误的影响,只看到结束动作时那一脸笃定的微笑……程菲,这个年仅20岁的体操女队一姐,在全世界的注目下,漂亮地走出雅典,走过自己,飞向一个更广阔的天地。

  作为6名队员中唯一经历过雅典惨败的人,程菲心里所承担的,远比那5个“初生牛犊”要多得多。4年前的团体第七名、参加奥运以来的最差战绩,成为程菲心中孤独的阴影。

  无可争议的金牌并不代表就有一帆风顺的比赛。在今日的夺金路上其实也险象环生,但无论是面对开局不利,还是自己的意外落马,程菲都平静得像一潭水。正是这个稳,安定了小队员们的心。

  赛后程菲接受采访,首先说的一句是:“我算不上个功臣,让大家渡过了有惊无险的一天。”响应自己的失误时,她说,“这么长时间来比较习惯排在后面出场,今天的出场顺序让我有点意外,所以有点紧张。但那一瞬间心里并没有太大的波澜,因为比赛还得继续,只能做好后面每一个动作,把分追回来,尽量弥补自己的失误。”而对于锁定胜局的完美压轴,她非常坚定地说:“我没什么退路,平衡木已经失败了,自由操更要发挥出水平,前面已经失败了,强项没理由再失误。”

  尽管她是全场唯一出现失误的人,但所有的观众却已看到了她的成长。

  程菲拥有跳马的“独门绝技”,全名是“毽子后手翻转体180度接前直空翻540度”。目前世界上还从未有人使用过这个动作,体操难度表中也没有纪录,程菲拥有绝对的“知识产权”。已经经国际体联批准,命名为“程菲跳”。

  体操天才杨伊琳:中国版“霍尔金娜”

资料图:中国体操美女名将--杨伊琳 中新社发 楚天行 摄
资料图:中国体操美女名将--杨伊琳 中新社发 楚天行 摄

  杨伊琳(Yang Yilin)

  籍贯:广东广州

  生日:1992.8.26

  身高:1.50米

  体重:35公斤

  强项:高低杠

  在女团夺冠赛上打响头炮的杨伊琳,是中国体操队全能实力最强的选手之一,高低杠尤为突出。

  1998年4月,6岁的杨伊琳在幼儿园读大班,一天,区体校到幼儿园选材,在几十个孩子中,教练一眼就看上了四肢匀称有力,身材修长协调,面容姣好纯真的杨伊琳,认定她是块练体操的璞玉。

  仅仅半年,杨伊琳全身散发出的体操天赋就让她进入了市体校,3年后再被输送到广东省体操队。06年,杨伊琳代表广东参加全国体操锦标赛,与队友合力拿到女团冠军,前来观战的国家女队总教练陆善真赛后留下一句话:“这孩子不得了,以后该让她到国家队来训练。”07年1月10日,杨伊琳进入国家队。1年半以后,她与队友夺得了奥运女团冠军。曾培养了刘璇等明星的主管教练刘群琳对她的评价为:“悟性高,一点就通”。而陆善真对她的溢美评价更从不吝啬:“她天生就是为体操而生的,她是中国的霍尔金娜。”

[1] [2] [3] [下一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