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垒球 > 08垒球中国动态

曲高和寡成绝唱 中国女垒男棒要绽放最后的光芒

  4年后的伦敦奥运会,女子垒球项目将会自动消失。国际奥委会的瘦身计划,不知为何瞄准了垒球,于是女垒成为“刀下之鬼”。这有些叫人伤感。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我在美国亲眼目睹了中国女垒夺得亚军的情景。一个有争议的外场球,使得女垒队员颇有些忿忿不平。

那时,老帅李敏宽还当着家。不知为什么,就是拿到冠军,也没有引起主管部门的关注。女垒也开始慢慢走下坡路。

  女足在那届虽是亚军,但铿锵玫瑰叫得分外响亮,吸引的眼球也比较多。女垒在中国的发展就是在一种尴尬的情形中进行着,多亏一帮热爱垒球的人们坚守着这块阵地。

  今天一早跑到丰台垒球场看中国女垒的第二场比赛,不出所料,以7∶1大胜弱旅委内瑞拉队。现在女垒队员大部分是“80后”,当年她们的教练王丽红成名于亚特兰大奥运会时,她们中的大部分还是小孩子。其实,我很想知道这些“80后”的女孩子为什么选择这项曲高和寡的运动项目。我希望比赛结束时我能采访她们。

  参加本届奥运会垒球比赛的共有八支队伍,美国、日本、中华台北以及澳大利亚个个都是强硬的对手。女垒姑娘能否在奥运会垒球的告别演出中重现1996年的辉煌,我们共同期待着。

  比起女垒,男子棒球在世界上的水平就差多了。本届奥运会,凭借东道主之利,才取得奥运会资格。曾在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中担任过洛杉矶道奇队、旧金山巨人队以及奥克兰运动队教练的詹姆斯·肯尼思·勒费布尔几年前来到中国,出任中国棒球队主教练。这个66岁的美国老人远渡重洋来到中国当棒球队的主教练实属不易,对他而言,无疑是执教生涯最大的挑战。

  今天下午我从丰台垒球场赶到五棵松棒球场时,已打了4节,中加之战中方还一分未得,场面上有些难看。我方投手投出的球缺乏攻击力,防守队员也经验不老到,基本功差,缺少得分手段,最后以0∶10大败于北美劲旅加拿大队。

  让人感动的是垒球场和棒球场观众坐得满满的,现场气氛极佳。主持人还不断讲解着棒垒球比赛的一些基本知识。数千名热情的球迷呐喊的声音震天动地。

  尽管这两年,我们已先后有几名队员进入美国棒球职业联盟的队伍,但只是作为希望之星去培养,究竟能否站稳脚跟,还要靠个人的悟性和努力。

  中国棒球5年前开始了职业联赛,境况稍好;中国女垒没有职业化一说,生存艰难。北京奥运会的绝唱又给棒垒球运动雪上加霜。只希望中国的男棒女垒把现在的事情做好,让关心热爱它们的人在本届奥运会不要失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