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摔跤 > 2008中国摔跤动态

沉寂八年终突破 常永祥勇夺男子古典式摔跤银牌

  13日晚,奥运会男子古典式摔跤决赛现场第一次出现了中国选手的面孔。男子74公斤级选手常永祥出场!全场欢声雷动。这位不到25岁的小伙子,改写了中国运动员在摔跤项目上无人进入奥运会决赛的历史。

  常永祥用力攥了攥拳头,踏上了摔跤垫。

对于这位世锦赛排名第三十六位的选手而言,“完全没有想到”能进入奥运会决赛。

  教练盛泽田抱着双臂站在一旁,他作为运动员参加了3届奥运会,3次捧回铜牌,却始终与决赛无缘。这一次,他未能实现的梦想,终于由他的弟子在北京完成。常永祥的表现可圈可点,首轮就击败了最为强劲的对手——2007年世锦赛冠军、保加利亚选手亚纳基耶夫。

  在决赛中,常永祥面对的是欧锦赛冠军、格鲁吉亚选手克维克利亚。在去年的世锦赛上,常永祥就曾败在他的手下。克维克利亚显然技高一筹,尤其在力量上胜过常永祥不少,很快就连胜两局,夺得金牌。

  常永祥没能将突破进行到底,但一枚银牌已经是中国跤手在奥运会历史上创造的最好成绩。“离冠军只差一步,可惜了。”走下颁奖台的常永祥还有一丝不甘。

  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管理中心副主任周进强难以抑制自己的激动,在运动员通道第一个迎接常永祥:“打得不错!没什么,我们回去总结经验再来!”

  从2006年世锦赛李岩岩在古典式摔跤男子66公斤级上获得金牌开始,中国男子摔跤开始不断制造惊喜。对于常永祥的突破,周进强表示:“应该是在意料之中,因为我们已经具备了这个实力。”

  周进强还介绍了中国摔跤近几年取得进步的原因,“2005年古典式摔跤的规则发生了变化,我们一直在研究新的规则,努力掌握规则改变后训练的规律。另外,我们在训练中更为贴近实战,向其它优势项目学习。李岩岩获得世锦赛冠军还有一些偶然性,但就是从这个偶然性中,我们看到了男子摔跤的希望。”

  谈及常永祥在决赛中的失利,周进强也表示“有点儿遗憾”:“我们在力量上与欧洲选手相比有所不足。”在已经结束的4个古典式摔跤项目上,4枚金牌全部被欧洲选手获得。苏联的摔跤传统仍在影响着这个古老的项目,来自俄罗斯和中亚国家选手的实力不容小觑。

  常永祥说:“与一些国家相比,摔跤运动在中国起步比较晚,而且场地等基础设施也不是很好,群众的参与性也不高。我希望参与摔跤的人能够越来越多,这样中国摔跤的实力才能水涨船高。”

  接下来,古典式摔跤还有3枚金牌等待主人,自由跤5个级别比赛也将在随后举行。周进强说:“后面的比赛我们还会争取,只要男子摔跤还没有结束,我们就会努力。”

  周进强最后说:“中国男子摔跤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起步,到获得奥运会铜牌用了30多年时间,从2000年盛泽田获得他本人最后一枚铜牌到今天获得银牌,用了8年时间。我希望我们从银牌再到金牌的时间不会太长。”

  (本报北京8月13日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