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女队 > 中国体操女团夺冠 > 08女团体操夺金动态

以赛代练难度高有自信 三大法宝助体操女队取胜

  本报特派记者 庞东霞

  用“兵败雅典”这句话来形容4年前的中国女子体操队,可以说是非常的准确。在当时的女团比赛中,中国队失误频频,最终落到了第7名的位置。而在四年后的今天,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一举翻身,以高出第二名美国队2.375分的优势,夺得了冠军,创造了中国女子体操的一个历史。

  从四年前的失败到今天夺取冠军,中国队是如何做到的呢?主教练陆善真今天向记者道出原由。

  以赛代练

  雅典奥运会后,中国体操队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并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其中,最大的动作就是多比赛,不断派队员参加国际比赛,同时还不断地进行队内比赛,并不断地进行内部竞争,而在“残酷”的竞争下,队员的心理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她们的比赛能力和把握机会的能力在今天的奥运会女团决赛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陆善真说:“中国的运动员一般都是在训练场练得多,比赛少,所以到了大赛往往表现失常,这也是大家对中国体操女队多年的评价。”但是,人们今天看到的是面貌一新的中国队。经过四年的努力和科学的部署,中国女队终于拿到奥运会金牌。

  难度取胜

  国际体联近期的规则修改中,其中一条重要的一条是,“难度不封顶”。这对中国队相当有利。中国女队的动作难度多年来一直是世界一流的,但是,旧规则似乎“不鼓励”动作难度。旧规则下中国姑娘们屡屡因为失误输给难度逊色自己的对手,而且她们的失误都是因为不论单个动作绝对难度还是连接难度都远远大于对手造成的。

  而新规则将难度动作量化,谁的难度大谁可以占主动。同时加大扣分力度,特别是姿态扣分力度加大,造成原本体操传统强队如罗马尼亚等的没落,就是因为她们在旧规则下有相当严重的姿态和动作完成硬伤。这样上扯下拉,中国女队实力立刻凸显出来。

  从本届奥运会比赛来看,中国队动作的整体难度价值,位居各队之首,决赛中第一轮跳马结束后,中国队虽然落后美国队0.5分,但是马上就凭借在高低杠上的完美发挥反超1分,因为中国队拥有两个难度价值为7.7的高低杠强手。

  心理优势

  中国队这次排出的奥运阵容中,只有程菲一人参加过雅典奥运会,其她五个都是新人。但是,中国小花们在巨大压力面前,表现得非常冷静和自信。因为,在2006年的世界世界锦标赛上,中国已经夺得了冠军,她们知道,自己的难度和动作质量都是世界第一。正是有了这种自信,即便今天在第一项跳马比赛被美国队超越,姑娘们还是处变不惊,立即在高低杠上还以对手颜色。而这个心理优势,还是得益于新规则和我们所握有的难度。因为即便失误,我们还是可以通过比对手更大的难度动作,将分追回。没有以前那么担惊受怕,这让中国选手更放得开,发挥也更加出色。 (本报北京8月13日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