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女队 > 中国体操女团夺冠 > 08女团体操夺金动态

六朵金花大放异彩 中国体操女团首夺奥运会冠军

  8月13日中午,随着一曲雄壮的《黄河》收尾,程菲握拳振臂高呼,中国体操队获得北京奥运会体操女团金牌,为中国军团赢得本届奥运会的第14枚金牌。这是中国女团历史上第一次登顶奥运会,六位小丫书写了中国体操崭新的历史。

  自1984年重回奥运大家庭以来,中国体操女团从未在奥运会上赢得金牌。尤其是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团惨败而归,只获得团体的第七名,中国体操队副总教练当时就直言:这是我带队以来的最糟糕成绩。四年之后,触底反弹,中国女团终于完成了改朝换代!

  自从体操实行新规则以来,传统强队罗马尼亚队和俄罗斯队的实力出现下滑。尤其是俄罗斯队,随着霍尔金娜这样的名将退役,已经出现了青黄不接的情况。中国女团和美国女团在新规则下迅速崛起,在体操女团界几乎形成了两强争霸的局面。

  北京奥运会,俄罗斯队和罗马尼亚队彻底退出了体操女团的冠军争夺。中国女团和美国女团因为预赛第一和第二的成绩而被分在同一个组进行比赛,两支队伍你追我赶,向金牌发起冲击。俄罗斯队则在首轮领先之后,逐渐被罗马尼亚队超过,最终只获得第四名,而上届冠军罗马尼亚队获得铜牌。在金牌争夺战中,中国女团顶住程菲掉下平衡木的压力,击败了美国队,获得中国体操女团的奥运首金。T03a

  程菲:曾因“话痨”和妈妈走散

  队友们嘴里的队长“程菲姐”,经验最为丰富,但却是13日中国女团夺金时最让人惋惜的一位——在平衡木项目中,最先出场的她掉下了器械。如果不是美国队的萨克拉莫内也出现了掉木的失误,中国女团的金牌能否最后收入囊中还真很难说。

  最为稳定的选手,为何出现了最惊心动魄的一幕呢?

  程菲在赛后给出的解释是:“通常我都是在平衡木中最后一个出场。在决赛中安排我第一个出场,我实际上并没有完全准备好。我说的不是技术上的,之前的准备活动我都做了很多,我是说心理上的。我还没有完全调整到比赛的感觉中,有些紧张。我尽了我的最大努力。可以说,我们没有想到美国队也出现了失误,给了我们机会。”

  在中国体操女团的所有六位队员中,采访程菲是最容易的,不因为别的,就因为她说起话来滔滔不绝,完全不像有的队员问三句就能换回三个字。程菲爱说话,甚至可以达到“话痨”的地步,她小时候甚至有过因为只顾着聊天而跟妈妈走散的经历。

  “她话可多了,一天到晚说说说,说得我都烦死了。”程菲的妈妈说,就因为程菲话多,她有些“招架不住”,所以程菲跟爸爸在一起的时间更多一些。而程妈妈至今记得程菲小时候话多的“劣迹”,让她一想起来就心有余悸。

  程妈妈说,程菲大约两三岁的时候,娘俩去逛街。程菲走在妈妈的后面,忽然妈妈一回头,就发现程菲不见了。程妈妈急急忙忙到处找,怎么也找不到。后来,一位男同志将程菲送回了家,一问才知道,程菲走着走着就加入了老头老太太的聊天“阵容”,忘了时间。后来碰到一位叔叔,请叔叔把她送回了家。程妈妈说程菲特别喜欢跟老人家聊天,一聊就很长时间,经常在放学的路上看到就聚过去聊天,乐此不疲。

  现在程菲的口才那么好,没准就是那时候聊天练出来的。T02a

  江钰源:发烧还做后手翻

  程菲、邓琳琳、江钰源、李珊珊、杨伊琳和何可欣,除了程菲出生在1988年,其余五位全部出生在1991年之后,是名副其实的90后。而且,除了江钰源是1991年出生之外,邓琳琳、李珊珊、杨伊琳和何可欣都出生在1992年。16岁,如花的年龄,她们疯狂地完成了对体操女团的“抢班夺权”,但却在美丽的“金镶玉”背后,付出了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辛。

  江钰源告诉记者,在训练中练得哭了是再普通不过的事情,为了出成绩,只有刻苦训练,着实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江钰源有一次发高烧将近40℃,在打完点滴之后整个人依然是晕的。但是江钰源依然坚持到了训练馆,后来由于身体实在支撑不住,她竟然躺在垫子上睡着了。见此状况,教练马上打电话叫来江钰源的父亲,把她带回家。就在叫醒江钰源之后,迷迷糊糊的她在不是很清醒的情况下,仍然坚持要做后手翻。T02b

  杨伊琳:中国的“霍尔金娜”

  在中国体操女团中,有一位被公认酷似体操皇后“霍尔金娜”的小公主,她就是来自广东的杨伊琳。

  杨伊琳在13日的女团决赛中参加了高低杠和跳马两项比赛。杨伊琳多少有点紧张,只得到了15.100分。但是小丫顶住了压力,在随后的拿手项目高低杠中发挥非常出色。

  杨伊琳自2007年1月跨进了国家队大门,就被女队主教练陆善真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身体线条优美、空翻舒展、动作连接和转体姿势漂亮。她四个项目很全面,具备冲击全能金牌的实力,尤其是高低杠,无论是外形还是动作的神韵,都像霍尔金娜,有灵气,给人以美的享受。”

  说杨伊琳像霍尔金娜,不是陆善真自封的。去年9月参加德国斯图加特体操世锦赛的时候,杨伊琳在高低杠比赛中斩获铜牌。那是她第一次在国际赛场上亮相,一展身手之后,就震惊了世界,一位欧洲裁判当时就惊呼:“世界体坛出了新的霍尔金娜。”T02c

  何可欣:预赛掉杠 决赛惊艳

  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却因为紧张,在预赛中掉下了高低杠;第一次站在奥运会决赛的赛场上,她走出了预赛掉杠的阴影,以一套完美的动作征服了现场的观众和裁判,获得13日中国体操女团决赛的最高分16.850分。

  年仅16岁的女孩,经历了落杠的惨痛经历,在决赛中能够平复心态吗?

  “我觉得这是老天给我的一次机会,让我多了一次锻炼的机会。”何可欣说,放平了心态之后,自己反倒变得更加自信了,“我好像放下了担子,我告诉自己,比赛的时候只要有信心,不管失败和成功,都是一种磨炼一种锻炼,你去感受这个过程,就是很好的经历。”

  “我感觉自己自信了许多,我还使劲大喊了两声。”何可欣露出了自信的笑容。T02d

  李珊珊:金牌让她更自信

  赛后,队员李珊珊接受采访时表示,比赛时的紧张情绪难以避免,她说:“我觉得这种紧张是比赛都有的。但是,我很相信我自己。”

  前一段李珊珊经历了一个低潮,对此,她表示:“前一段一直不太顺,因为碰到了这个时期。但是,通过赛前的恢复,教练们也很相信我,给我这个机会,给了我很大的信心。”

  谈到这枚团体金牌的意义,李珊珊表示,这会让她在后面的单项比赛中有更好的表现,“我觉得这样我更有自信了。”她坚定地说。T02e

  邓琳琳:我不是黑马

  在中国体操队公布北京奥运会名单的时候,她最后一刻搭上了末班车;在中国女团13日参加第一项跳马比赛的时候,她最后一刻顶替了江钰源;她被认为是最没有把握的一位,但是她却在女团决赛中成为了绝对的主力。她就是邓琳琳。

  邓琳琳,这个名字直到2008年3月才登上国际赛场的秩序册。在此之前,邓琳琳没有任何国际比赛的经历,所以,她能够进入中国体操女队的北京奥运会六人大名单,当时引起了不小的争议。

  但就是这位被怀疑最多的女孩,在参加的三项比赛中出色地完成了任务。“我觉得自己发挥到了极致,没有任何遗憾。”邓琳琳在赛后满怀信心地肯定了自己的发挥,认为自己并不是所谓的黑马,“我并不认为我是黑马,因为能够进入北京奥运会的阵容,都是有实力的。”年仅16岁的小丫,用绝对的自信肯定了自己的实力,尽管在“说了大话”之后她不自觉地吐了吐舌头。

  她在13日的比赛中参加了跳马、平衡木和自由操三个项目,在队中和程菲一起挑起了大梁。不过就在比赛前一天,参加跳马比赛的人选还不是她,而是程菲、江钰源和杨伊琳。比赛前,邓琳琳临危受命,女队主教练陆善真赛后透露说:“赛前江钰源的状态不太稳定,我们决定做出调整,结果证明我们是正确的。”

  冠军档案

  姓名:程菲

  出生日期:1988.5.29

  身高:150cm

  体重:40kg

  最好成绩:2006年世界锦标赛团体、跳马和自由体操冠军

  姓名:邓琳琳

  出生日期:1992.4.21

  身高:137cm

  体重:31kg

  最好成绩:2008年世界杯分站赛平衡木冠军

  姓名:江钰源

  出生日期:1991.11.1

  身高:140cm

  体重:32kg

  最好成绩:2007年世锦赛女团亚军

  姓名:杨伊琳

  出生日期:1992.8.26

  身高:147cm

  体重:35kg

  最好成绩:全国锦标赛女子全能冠军

  姓名:何可欣

  出生日期:1992.1.1

  身高:142cm

  体重:33kg

  最好成绩:2008年体操世界杯多哈站、科特布斯站高低杠冠军

  姓名:李珊珊

  出生日期:1992.2.22

  身高:140cm

  最好成绩:2007年全国冠军赛平衡木冠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