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摔跤 > 2008中国摔跤动态

男子摔跤获历史性突破 “编外”常永祥越战越勇

  亚军!对于中国男子摔跤而言,常永祥的这枚奥运银牌是历史性的突破。在此之前,中国男摔从未达到过这样的高度!常永祥一战成名,演绎了迄今为止北京奥运会上最具传奇色彩的“黑马”故事。

  “升级”留住奥运亚军

  14岁时,常永祥进入河北邯郸市体校练摔跤。

两年后,他进入大同市体校,2000年入选山西省队。

  常永祥最初的发展很不顺利。那时候,常永祥参加的还是古典式摔跤66公斤级比赛。由于体重不稳定,他的状态一直不好,在全国比赛中也没有拿到过像样的成绩。这让常永祥一度失去了信心,甚至想到过退出。但在教练的鼓励下,他及时调整了心态,并调整了参赛级别。

  4年前,常永祥参加西部邀请赛74公斤级比赛,一下子找到了“感觉”,力夺冠军。2005年,常永祥先后夺得全国锦标赛冠军和十运会亚军,2006年,他又夺得全国冠军赛冠军。

  “编外”身份进国家队

  “升级”之后,常永祥的摔跤之路一下子变宽了,不过,他进国家队的过程却有些波折。最初,常永祥没有进入国家队大名单,而是以“编外人员”的身份留在国家队训练。那段时间,所有的费用都要常永祥自己出。常永祥练得非常刻苦,当国家队宣布第二批集训名单时,他终于“转正”了。

  此后,常永祥更进一步。在今年3月举行的亚锦赛上,他充分发挥自己柔韧性强、跤感好的特长,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获得古典式摔跤74公斤级冠军。这是常永祥取得的最好成绩,也为他成功赢得了一张奥运入场券。

  历史性杀入最后决赛

  参加北京奥运会之前,常永祥在世锦赛上的最好成绩只是第36名。对于他的奥运前景,外界并不是太看好。不过,比赛打响之后,常永祥越战越勇,表现异常出色。

  1/8决赛中,他击败了世锦赛冠军、保加利亚选手亚沃尔·亚纳基耶夫,爆出了摔跤赛场上的一个大冷门。随后,常永祥先后淘汰秘鲁选手和白俄罗斯选手,历史性地杀入决赛!此前,中国古典跤奥运会最好成绩是盛泽田夺得的三枚铜牌。

  在最后的决战中,常永祥虽然不敌格鲁吉亚选手克维克利亚,但银牌已经是历史性突破了。从世锦赛第36到奥运会亚军,常永祥把“黑马”故事演绎得淋漓尽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