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秦凯/王峰跳水男子3米板夺冠 > 08秦凯/王峰夺金动态

"老少配"主导双人三米板 34萨乌丁成泳坛"老瓦"

  失败的背影,萨乌丁和搭档接连失误实在无奈。本报奥运特派记者 刘军 摄

  本报奥运特派记者 石念军

  8月13日北京报道

  作为目前中国跳水队中的最高龄队员,今年29岁的王峰足足比搭档秦凯年长7岁。不过,在北京奥运会双人三米板赛场上,7岁的差距已经算是最小的。

  与王峰、秦凯同场竞技获铜牌的加拿大选手德斯帕蒂和队友米兰达同样是一对老少搭档,拥有“神童”美誉的德斯帕蒂23岁,老大哥米兰达则已经37岁。

中国男子跳水队多年的头号劲敌、俄罗斯跳水名将萨乌丁今年34岁,他的搭档库纳科夫则刚刚16岁,两人之间的差距惊人地达到了18岁。

    34岁萨乌丁成泳坛“老瓦”

    34岁的萨乌丁是世界上最为全面的顶尖跳水运动员,号称“跳水沙皇”。自1992年以来,他先后参加了五届奥运会。

  萨乌丁影响了数代中国选手的成长。16年来,他与中国选手在跳板项目上的较量堪称一段美谈,如同乒坛的瓦尔德内尔。国内约有五人曾经战胜过他,但他的实力让人折服。田亮说:“我最大的目标就是打败萨乌丁。”彭勃说:“无论是技术还是心理,萨乌丁都是很难代替的。”何冲说:“萨乌丁是我小时的偶像。”

  头顶“跳水沙皇”的美誉,萨乌丁的传奇足够用一本书去记录。1992年,萨乌丁首次参加奥运没有获得任何奖牌。但是在1996年奥运会上,萨乌丁战胜了中国的田亮和肖海亮获得男子10米跳台的冠军;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萨乌丁和他的搭档在男子双人10米跳台比赛中获得冠军,并且他还在男子单人10米跳台、3米跳板上获得两枚铜牌和一枚双人3米板银牌。2004年,30岁“高龄”的萨乌丁来到雅典,开始了第四次奥运会征程。在男子3米板决赛中,老萨不敌中国新锐彭勃和加拿大“神童”德斯帕蒂,获得铜牌。赛后,萨乌丁感叹“心有余而力不足”,并暗示这是他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但是,这位“沙皇”还是选择了坚持,2008年,他又来到了北京的“水立方”,为自己的传奇人生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老萨似乎并不在意他所站的只是亚军的位置,赛后他对记者说:“如果是10年前,我会很有信心打败中国对手,因为我不会有腰酸背疼。但现在,银牌已经很激动人心了。”

  十多年来,萨乌丁与中国选手的较量成为世界跳水界的一大奇观。从熊倪、肖海亮到田亮、胡佳,与萨乌丁同场竞技的中国选手换了一茬又一茬,而萨乌丁却像一个“不倒翁”一样,向世人展示着他对跳水的执著。

  8月13日,萨乌丁与搭档库纳科夫收获了男子双人3米板的银牌,他的奥运奖牌数达到了8枚。8月19日,男子单人3米板比赛,萨乌丁将在水立方上演最后一跳:“希望能完美地结束我的跳水生涯。”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