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男队

中国体操奇迹般崛起大揭密 楼云预测本届揽八金

    搜狐体育讯 标题:奋斗共同体 [中国体操四年奇迹般崛起的大揭密]

  文/陶冶

  引文:这听起来像是一个抛硬币的游戏:如果正面,那么过去四年及未来一生自己是存在的,如果反面,就会看到自己的身体和灵魂瞬间消失。

这也是一个听起来不合规则的励志故事——让硬币只有正面,如果没人接受反面。

  “有一瞬间,我想他们不会搞砸了吧。这是我和十多亿人共有的感觉。一种奇怪的感觉,和十多亿人一起揣想不可想象之事。”一生可能没写过几篇体操文章的《泰晤士报》首席体育评论员西蒙·巴恩斯,如此描述观看中国男子体操队决赛的惊心动魄。

  体操比赛就是如此,旁观者永远无法知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然而,中国体操队终于还是在十多亿人施加的精神压力下,完成了不可思议的奇迹,包揽男女两项团体冠军,将偶然性扼杀于无形。

  这是一个经典的“奋斗”的故事,一个用四年时间在流沙上建立一个王国的故事。

  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流沙

  过去六届奥运会体操队共获十三金,和跳水队成为仅有的两支奥运金牌不“断档”的运动队。从1984年洛杉矶到2004年雅典,从体操王子李宁、跳马王楼云、小天王李小鹏,到高低杠公主陆莉、平衡木女皇刘璇……一个个熟悉的面孔如同人类电影精华般从我们眼前滑过。

  体操队世袭着强大的基因,然而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仅收获一枚金牌,一时全国舆论哗然,“梦之队”被外界讥为“摔之队”,扑天而来的批评报道压得每个人都抬不起头来。

  “中国体操对得起谁?”

  质问,让体操中心主任高健寝食难安,以至于从雅典回国两个月后,他的嘴角依然布满脓疮。主教练黄玉斌如伍子胥过韶关,一夜白头,他更是把当时那种痛苦的感觉形容为“每天有刀子戳心窝”。

  高健对训练班子进行了调整,黄玉斌担任中心副主任和总教练,负责整体训练和部分行政工作,不再亲自带队员。他手下的队员分别由不同的教练接手。同时任命陈雄为男队主教练,陆善真为女队主教练,负责具体制定和完成训练计划。

  看似平常的调整引起了外界的猜测,有媒体传言黄玉斌“明升实降”淡出一线队,猜测高健与黄玉斌师徒失和,特别是当时高健嫡系弟子李月久自美国回归,更是让传闻甚嚣尘上。

  男队阵容也面临严重危机:杨威打算退役,李小鹏状态不佳,黄旭也已经不练了,全队只有一帮小队员每天在训练馆内活动,男队其实已经是一种半停滞的状态。而女队同样面临着更新换代,主教练陆善真在雅典之后着手构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队伍,包括张楠、范晔这样的老队员都面临退役。

  内忧外患之下,有着几十年扎实根基的中国体操队已成一片流沙之地。然而,没有人甘心雅典的记忆成为句号。高健黄玉斌师徒俩很快携手出现在电视镜头前,谣言不攻自破,男队三老将在教练组和各自亲友的鼓励下重回训练场,训练场上挂起了“从负开始”的标语,就像越王勾践的苦胆一样时时提醒全队毋忘雅典奇耻。女队也吐故纳新,逐渐形成以程菲为核心的阵容。

  这一切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当年蔡振华空降一片废墟般的乒乓球队时的局势。

  阵容既定,体操队着手新的战略部署。点击阅读SO奥电子杂志最新一期:奋斗共同体

[1] [2] [3] [下一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