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男队

中国体操奇迹般崛起大揭密 楼云预测本届揽八金

  战略

  雅典奥运会的战例成了教材。男子全能决赛,因为在双杠比赛中起评分被少算0.1,韩国选手梁泰荣的金牌生生被美国人保罗·哈姆夺走,国际体联后来宣布暂时取消当值3名裁判的执法资格,但哈姆仍将保留金牌,而梁泰荣的申诉最终不了了之。

这起事件也使得国际体联痛下决心进行规则的修改,2006年,国际体联祭出颠覆性变动——打破原来的10分界限、难度分不封顶,这是其成立150余年来的第一次。

  “经过多次论证和研究,体操队教练认识到,在新规则当中代表难度的A分是实力的体现,代表完成质量的B分则是取胜的关键。”黄玉斌说。新规则的颁布客观上鼓励运动员不断增加难度,因为如果有高难度保证,即使有失误也能够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这种情况使一些以全面、稳定见长的选手遇到了新的挑战,诸如俄罗斯、罗马尼亚这些国家的一些实力平均、以稳著称但是没有高难度动作的运动员没有了更大的发挥平台,反倒是追求难度极限的中国人如鱼得水。

  认清这一点,管理层提出“学习新规则、掌握新规则、利用新规则”的口号,终于06年丹麦奥胡斯迎来了历史性的复苏。不仅男团重新返回世界冠军宝座,就连中国女团也在建队53年来首次战胜美国、俄罗斯、罗马尼亚这几支强队夺得冠军,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本次奥运会团体决赛,无论男团还是女团,中国队都要比主要对手日本和美国在A分上高出一块,结果最终男队赢了日本队7.25分,而女队则领先美国队2.375分,这之间占得最多的就是A分的便宜。

  在“633”新赛制下,体操比赛更看重团队协作精神,全队每个环节都不能出错,才能保证最后的胜利。因此,在难度之外,体操队对于稳定性和队员阵容的平衡也有足够的准备。对规则的把握和体操发展趋势的理解方面,中国体操界的战略眼光明显高过对手,这才是本次男女队获得成功的关键。

  心理问题是体操运动员所要克服的第一大难题。为此,体操中心没少费功夫,除了聘请著名的体育心理学家丁雪琴教授为队员心理调节工作之外,体操队一线教练员还都与中心签下“责任书”,自己主抓的队员出现心理问题,主管教练要付直接责任。

  “这回看看姑娘们谁笑得最美,我要奖励她一个大福娃”,高健在女团资格赛之后如是说,如他所言,女队必须“笑着去比赛”,这是队员心态放松的体现形式,更是给裁判员和观众外在自信的一种展现。高健没有规定大小伙子们在比赛中必须要笑,而是要求队员必须要有自信,绝对不能因为心理素质的原因丢掉冠军。点击阅读SO奥电子杂志最新一期:奋斗共同体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