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摔跤裁判:两分钟漫长又短暂 每秒钟都绷紧神经

    “今天的两场摔跤比赛,裁判没有出现任何争议,配合得非常完美。”昨天下午摔跤比赛一结束,国际裁判张云保便将这一“顺利”的消息告诉了记者。两分钟一局的比赛在他眼里既漫长又短暂,“在场上,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精力要高度集中,头脑要非常清醒。

  下工夫提高英语交流水平

  在北京奥运会摔跤比赛的国际裁判中,南京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副教授张云保是三位中国裁判之一,也是唯一一名来自江苏的国际裁判。49岁的他接触摔跤运动的裁判艺术已有26年,丰富的实战经验加上深厚的理论积淀让他一路过关斩将,从2007年的摔跤世界锦标赛,到2008年的洲际锦标赛和两站资格赛,他通过了层层筛选。此后,在奥组委的安排下,他又到美国接受了奥运会裁判员的专门培训,最终进入全球60位摔跤国际裁判名单。

  每场比赛的三名裁判,任何两名都不能来自同一国家,通用的语言就是英语,而这不是张云保的强项。“尽管沟通方式主要是手势和哨子,偶尔对话也是简单的英语口语,但我还是每天都在练习英语口语,熟悉摔跤比赛中的专业词汇。”

  每一秒钟都要绷紧神经

  在摔跤这个裁判“主宰”的项目中,争议从来就很多,因此要配备三名经过层层选拔的国际裁判。一名是执行裁判长,当裁判出现分歧时,由他进行调控并作出最终判决;一名是侧面裁判,还有一名是场上裁判。12日傍晚的男子摔跤古典式55公斤和古典式60公斤的比赛,场上裁判就是张云保。左臂佩戴红色袖套,右臂佩戴蓝色袖套的他,在运动员使用动作后,立刻用手指表示动作的分值。红方运动员得分就举起左手,蓝方运动员得分就举起右手。运动员有没有犯规、出界,都是他来裁决。在昨天上午男子古典式74公斤级半决赛和下午男子古典式66公斤级铜牌决赛中,他是侧面裁判,除了独立打分、判断运动员有无犯规和出界外,还要对这些情况进行记录。

  摔跤比赛两分钟一局,“这两分钟既漫长又短暂,”张云保说,“一场比赛十分钟,我每一秒都要绷紧每根神经,捕捉到运动员瞬息万变的动作,并快速准确地作出判断。”

  四场比赛裁判配合完美

  如果作出的判决受到运动员和观众的质疑怎么办?张云保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就要调出录像,通过慢镜头让大家看清楚。12、13日的比赛,没发生一次必须调出录像的情况。“尤其是今天的两场比赛,裁判工作进行得非常顺利。”这位场上的“铁面”裁判在电话里笑得很轻松,“上午的比赛是跟波兰和俄罗斯的国际裁判合作,下午的比赛跟土耳其和匈牙利的国际裁判合作,我们配合得非常完美,打分很准确,没有出现任何争议。”比赛结束,三位裁判握手祝贺。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