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女队 > 女子举重69公斤级 刘春红夺金 > 08刘春红夺金动态

刘春红大力先天条件出色 摔跤柔道训练后天提高

  本报奥运特派记者 马安泉

  8月13日北京报道

  刘春红六次试举全部成功,五次打破世界纪录犹如探囊取物,其286公斤的总成绩超越第二名31公斤。在奥运大战中以如此之大的优势获胜,这在近代奥运会的举重史上实属罕见,难怪世界大力士惊呼:“刘春红,真的是神力啊!”

  先天身体条件超众

  刘春红之所以赢得辉煌的战绩,首先是其强大的综合竞技能力使然,包括其优越的身体条件:身材比例和谐,上肢与下肢的用力角度合理,腰部与双臂的支撑力尤为出色,这些条件是可遇而不可求——先天而生。



  摔跤柔道训练帮忙

  另外,由于从小进行摔跤与柔道训练,其身体各部的关节与肌肉非常柔和,对各部肌肉形成合力极为有利。

  正是拥有全面而超众的身体条件,再加上在训练中注重力量的平衡性,其竞技技术和力量运用就和谐自如。在当天的比赛中,刘春红的动作规范完整并协调一致,堪称举重运动教学材料的经典,刘春红在训练中成绩突飞猛进即得益于此。

  教练计划高人一筹

  刘春红技术训练的密度或强度,在国家女队都是首屈一指的。刘春红的教练马文辉,亦有着一般教练员所不具备的高明素质,对刘春红的训练做到了恰到好处。在对刘春红的安排上,马文辉从2000年就制订了长远的规划,其所有的训练目标皆针对雅典、北京、伦敦三届奥运会。

  在中国举重界,教练马文辉以科学、胆大、严厉著称,但不乏精细如丝的思维。众所周知,刘春红在2006年世锦赛受轻伤,马文辉果断决定放弃比赛并“小病大养”。旁观者认为马文辉小题大做。对此,马文辉对本报记者直言不讳:“我就是要让刘春红埋头苦练,争取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大放异彩!”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