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女队 > 中国体操女团夺冠 > 08女团体操夺金动态

江钰源跳《揭起你的盖头来》揭起了金牌红盖头

  早报北京电 “爸爸,我现在很开心,我拿到了这块金牌,我希望你们比我更开心!” 昨天,17岁的江钰源捧着奥运会体操女团金牌,在电话里给爸妈捎去了她夺得金牌后的第一声问候。

  就在一个小时前,江钰源站在领奖台上,巧笑倩兮。

金牌映照着这张动人可爱的笑脸。妆花了,她顾不了去擦,紧紧捧着金牌,一刻不愿放下。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5岁的江钰源第一次从电视里看到了奥运会体操比赛。“我也能拿到奥运会金牌就好了。”3岁半开始练体操,江钰源在5岁时就已经有了金牌梦。

  但这个金牌梦实现起来一点都不容易。昨天比赛开始前20分钟,在训练房的最后一次赛前训练,江钰源还在练习她的“毽子小翻直体后空翻900度”,两天前的资格赛上她失手于此。决赛中国队的第一项就是跳马,作为中国女队跳马第二人的江钰源被排在第三个。但中国女队主教练陆善真临时决定用邓琳琳顶替江钰源。

  “当时陆导过来对我和邓子(邓琳琳)说跳马要换人,我告诉陆导说我还是挺有信心的。”江钰源说虽然她训练时状态不好,但她还是敢上,这就是江钰源的自信,她自信自己到了赛场上能“疯”起来。“我是比赛型的选手,我当时就有信心,真上了台,我还是能把动作做好。”不过最后,江钰源还是服从大局,从原来的三项变成专攻高低杠和自由操。“不会不高兴,这也是为了保证全队的发挥嘛。”这就是江钰源,一个心里从来都存不住事情,整天笑呵呵的姑娘。

  赛后证明,这个以稳换难的决策保证了江钰源在高低杠和自由操上的优异发挥。进入第二轮高低杠的比赛,曾在预赛中出现失误的江钰源闭上了双眼。虽然生来开朗乐观,但此时巨大的压力却正在她内心汹涌翻滚。“我想起熊指导(国家队教练熊景斌)上场时和我说的一句话:‘只要认认真真完成一堂训练课就行了。’”睁开双眼后的江钰源,一跃抓住了器械,一套行云流水动作下来,她的笑容又回来了。

  这堂“训练课”可不简单,它为中国女团带来了历史上第一个奥运女团冠军,也为浙江军团带来了北京奥运开始至今的第一枚金牌。跳着《揭起你的盖头来》的江钰源揭起了金牌的红盖头。

  “每次比赛都是一次经验。不管输或者赢,我们都是最棒的。”5岁时,在一次全国少儿比赛中,由于在看台上发现了爸爸的影子,江钰源从平衡木上掉了下来,从此,她再也不让父母来看自己的比赛。13岁,在电视上看到程菲一跳惊天下,那时候的她只能捧着鲜花在机场等待“程姐”归来。15岁,江钰源在机场,第一次看到了接机的人为她欢呼。17岁,江钰源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央,脖子上挂着沉甸甸的奥运金牌。她说自己的身高还在长,年纪还在长,自己的愿望也会跟着长:“中国还没拿过女子全能的金牌,也许这届奥运我离它还有点远,但是现在我已经敢去想了。”(1420401)

  本版撰稿 特派记者 张彧、吴杨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