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女队 > 中国体操女团夺冠 > 08女团体操夺金动态

邓琳琳练体操是承载父亲希望 训练刻苦终夺冠军

  本报记者 安耀武本报通讯员 朱贺

  “我省运动员拿金牌了!”“咱们阜阳也出奥运冠军了!”8月13日中午,奥运会女子体操团体比赛现场直播还没落幕,在参赛选手邓琳琳的家乡阜阳,好消息就像长了翅膀一样迅速传遍大街小巷,鞭炮声、欢呼声此起彼伏,连日来,一直沉浸在奥运欢乐氛围的城市一下子进入了喜庆高潮。

  得金牌报答家乡父老

  “邓琳琳是咱阜阳的小丫,小小年纪能为国争光,为安徽争气,我们感到无比荣耀!”

  “早就知道咱们安徽选手要参加女子体操团体比赛,资格赛时我们就开始为邓琳琳叫好,这些天我们都在盼着决赛的到来,虽然没能去北京,但在琳琳的家乡看电视直播为她加油,我们同样感到自豪!”

  8月13日9时半,在离正式比赛还差一个小时的时候,记者便来到邓琳琳在阜阳的家,只见家中宽敞的客厅里,早已坐满了前来观看的亲朋好友,人们的脸上洋溢着欢乐的笑容。在亲朋好友的簇拥下,邓琳琳的爸爸邓杰古、妈妈周侠以及启蒙教练郭少华坐在最前排,大家共同期盼着体操小将的身影快快在屏幕上出现。

  10时30分,比赛正式开始,在最先开始的跳马项目中,邓琳琳第三个出场,一整套漂亮的动作一气呵成,几近完美。电视机前先是一阵屏住呼吸的宁静,随后便爆发出高亢的喝彩声和雷鸣般的掌声。看着女儿出彩的表现,邓琳琳的父母随着亲友团一起高呼鼓掌,启蒙教练郭少华手拿纸和笔认真记录每一个出场队员的比赛成绩。在最容易出现失误的平衡木比赛中,邓琳琳第二个出场,她顶住压力,整体表现相当出色。最后一项自由体操由邓琳琳打头炮率先出场。小姑娘关键时刻敢于拼搏,在欢快的音乐中,邓琳琳的空翻与舞蹈表演完美结合,并且落地纹丝不动,为中国队在最后一个项目的比赛中开了好头。

  惊心动魄的比赛终于结束了,经过短暂的休息后,颁奖仪式开始了,随着雄壮的国歌声响起,一起观看比赛的家乡父老也和现场的选手一样全体起立,只见邓琳琳的爸妈手握着手,眼泪夺眶而出。

  练体操承载父辈希望

  进入邓琳琳的家中,你会发现在客厅的一面墙壁上,专门设计了一个奖牌榜,上面悬挂着邓琳琳在各种比赛中所赢得的奖牌。从刚开始的十几枚,到现在的四十多枚,金牌榜见证了邓琳琳不断成长进步的历程。

  “邓琳琳能够走上体操之路,承载了我和她启蒙教练的梦想。”邓琳琳的父亲邓杰古这样告诉记者。

  邓杰古年轻时是一名体育爱好者,曾经一段时间专业练习过田径项目,后来因伤病中途退出了。为了完成自己的体育梦想,邓杰古把希望放在女儿身上,让女儿师从阜阳市体操教练郭少华学习体操。虽然当时年龄还很小,但富有天赋的邓琳琳对体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郭少华发现邓琳琳不但胆量过人,而且速度快、爆发力强,有可能成为一名优秀的体操运动员。

  自从发现了这个好苗子,郭少华难掩激动的心情,作为一名体操教练,他倍加珍惜。“我是体操运动员出身,当年由于伤病,不得已离开了心爱的体操专业训练。自己的冠军梦没有实现,所以特别希望能有一个人,可以延续我的梦想。”

  特别能吃苦的邓琳琳,让郭少华感到特别满意。“一个基本动作,别人做十次的话,邓琳琳都要求自己做二十次以上。”郭少华回忆说,有时候别的同学下课走了,但她仍要坚持再练半个小时,甚至为了完成一个高难度动作,可以坚持两三个小时直到做好为止。

  除了能吃苦,郭少华印象最深的就是邓琳琳不服输的个性。“有一次上课的时候,一个男同学做上提手倒立,连续做了三十多个,而邓琳琳不服气,一下子就做了四十多个。”郭少华说,就是凭着这股劲头,很快邓琳琳就成为阜阳体校出类拔萃的运动员。经过三年的艰苦训练,邓琳琳在2001年被省专业队许和平、丁梦娜教练慧眼相中,选调到省体操队进行专业训练。

  凭实力入选奥运比赛

  女儿不到十岁就离开了自己身边,作为父亲的邓杰古既是高兴又是不舍。 “琳琳刚到省专业队不到三个月,教练就打来电话说她患上重感冒,让我带她回家养病。”邓杰古告诉记者,当时自己听到这个消息后特别难受,当天晚上就和她妈妈商量决定不让她从事体操运动了。可是对于父亲的关爱,邓琳琳选择了拒绝。“见了面她就直接说不愿意回家养病,要坚持训练。对于女儿的决定,我最终选择了尊重。”

  身体康复后,邓琳琳一直保持良好的训练状态,成绩也是一年比一年好。这时,为了准备2008年北京奥运会,国家体操队也开始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海选,已经成为安徽省专业队主力的邓琳琳,很自然的成为重点考察对象。2003年底,邓琳琳顺利入选国家体操队,开始全心备战北京奥运会。

  自从女儿入选国家体操队后,邓杰古和女儿见面的机会更少了。“连续好几年,都是过年的时候,她妈妈到北京陪她过十几天。”邓杰古说,虽然每次去都是将近一年没见面了,但也不敢耽搁太长时间,怕影响到她的训练。

  对女儿的想念,邓杰古夫妇深深地埋藏在心里,很多时候都是在家,默默等待女儿打来的电话。“有时候实在想念得慌,就上网搜索她的信息。”邓杰古说,家里好多邓琳琳的照片也都是从网上下载的,然后送到照相馆冲洗出来。

  最终邓琳琳的表现没有让父母失望。在国家体操队教练熊景斌、张霞的训练下,2007年邓琳琳参加了第六届全国城运会,荣获团体和跳马两枚金牌,2008年3月又代表我国参加在多哈举行的世界杯体操分站赛,获平衡木、自由操、跳马金、银、铜牌各1枚,2008年5月代表我国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世界杯体操分站赛获自由操、平衡木两项世界冠军,随后又在全国体操锦标赛荣获全能第三、跳马第三。

  凭借着稳定加实力,邓琳琳最终入选国家女子体操队6人名单,成为中国女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一匹黑马。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