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女队 > 中国体操女团夺冠 > 08女团体操夺金动态

程菲为失误自责:拿了冠军很开心 但我不是功臣

程菲激动不已 新华社记者 林慧 摄
程菲激动不已 新华社记者 林慧 摄

  “拿了冠军很开心,但今天我不是功臣”,在带领中国体操女队夺得历史上第一块奥运女团金牌后,队长程菲却陷入了自责之中,“我让我的队友和教练担心了,我给大家制造了紧张气氛,好在我们通过努力达到了目标。”

  四年前的雅典,中国体操女队遭遇滑铁卢,但作为新人的程菲表现不俗,主教练陆善真打定主意,“这个姑娘要作为北京奥运的重点选手来培养!”

  于是,2005年的墨尔本世锦赛成就了“程菲跳”。2006年的世锦赛上,程菲成为获得世界冠军次数最多的中国女子体操运动员。

2007年,程菲在艰难的情况下再次蝉联女子跳马冠军,实现了世锦赛三连冠。正因为有这些沉甸甸的金牌垫底,程菲在今天的决赛中有了信心。虽然从平衡木上掉了下来,但她的情绪并未受到影响,在最后的自由操比赛中,她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

  谈起自己平衡木的失误,程菲有些不好意思地挠头,“上场的时候,我就感到会出什么问题。掉下来了以后,我的内心根本没起波澜,我只想着要追回来,尽力做好每个动作,比好下面的比赛,一定要弥补我造成的损失。”

  赛后的发布会上有记者问,“程菲,你作为女队唯一参加过奥运会的‘大姐大’,赛前有没有对小队员嘱咐什么?”程菲坦然地表示,自己并不善于“煽动”别人,“其实我不需要说那么多,她们都参加过很多大赛,有总结经验的能力。我相信我们每个人的能力。”

  中国女子体操的突破让程菲很激动,但这个光着脚丫走进新闻发布会的队长,已经把心思放在了随后的单项比赛上,“希望这第一个奥运团体冠军不会让我们失去平常心。接下来的自由操或许会让我更激动,因为那是我的强项,比平衡木强很多!”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