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刘子歌200米蝶泳夺冠 > 刘子歌夺金动态

焦刘洋儿时训练需被“围堵” 伟大母爱成就梦想

    搜狐体育讯 今日的水立方,不再仅仅是美国“银鱼”的天下,中国小将刘子歌和焦刘洋披金戴银,从国家游泳中心出发,将中国游泳队的荣誉再次增加了一抹靓丽的色彩。

  2007年,16岁的焦刘洋就在在主打项目200米蝶泳上获得世锦赛第四,与奖牌只有一步之遥的她在距离奥运会开幕还有一百多天时点燃了人们对中国女子泳将的期望,不少人开始关注这个1990年出生的黑龙江小姑娘,然而或许没有人知道,在焦刘洋5岁的时候,还是一个被妈妈刘淑华“追着”去训练的孩子。

  从事幼师工作的妈妈刘淑华本来希望焦刘洋可以学习舞蹈,提高女孩子的气质和形体,但爸爸焦春松却一直把小刘洋当男孩子来培养,他态度强硬的说:“儿子”更适合去练习游泳。从此,被妈妈亲手剪短头发的她在黑龙江交通学校游泳班开始了自己的游泳征程。5岁的小刘洋每天都要和妈妈玩“捉迷藏”的游戏,从踏入游泳馆开始就嚎啕大哭,绕着泳池跑想逃脱下水训练的厄运。妈妈刘淑华和启蒙教练童宇星只好两边“围堵”,奇怪的是,只要瘦小的焦刘洋一下水,就再也不哭了。三年后的她才不再害怕训练而自觉自愿的去投入,这一天开始,她就再也没让妈妈和教练操过心。

  焦刘洋的主见和自觉性一直令教练感叹不已,在训练中她随时自己调整,在生活中,从洗衣服到缝纽扣,她都没有任何的不适应。焦刘洋还在业余时间坚持学英语,甚至报名参加了解放军体院大专函授班,门门成绩都优良。她喜欢听钢琴曲,喜欢拍下自己在不同国家美丽的照片,她向往一切美好的事物,包括更绚丽的舞台。

  焦刘洋今日在水立方“一飞冲天”夺得银牌,母亲刘淑华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幕后英雄”。从小刘洋小时候起,妈妈每天在训练馆外守候的身影就从未间断。队里检查身体查出焦刘洋的身体不太好,妈妈刘淑华就成了营养大师,每天给孩子准备不同的菜谱。从小到大,焦刘洋所有的比赛,在观众席上都能找到父母的身影,妈妈详细的记录下对手的特点和技术数据,用摄像机拍摄比赛过程认真分析,直到现在,妈妈刘淑华还对所有对手的情况如数家珍。这段深深的母女之情,也时刻激励着焦刘洋,今日的奖牌的获得,母亲刘淑华的功劳也成了最为重要的一部分。(搜狐体育 王炎冰)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