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中国游泳动态

庞佳颖意外摘得铜牌:自己没想到 教练吓了一跳

  “哪怕游个第八名也没什么!放开游!”这是今天女子200米自由泳决赛开始前,教练潘佳璋对庞佳颖说的话。可比赛开始后,潘教练的眼睛就瞪得大大的———怎么庞佳颖一路领先?50米,100米,150米……直到最后成绩出来,1分55秒05,铜牌!这个铜牌成绩,也超过了世界纪录!

  4个月的奇迹

  谁能知道,就在今年4月的国内奥运选拔赛上,庞佳颖还为游出了个人最好成绩而沾沾自喜。

这个成绩是多少?1分58秒32! 短短4个月时间,把自己的成绩提高了3秒多,这个小姑娘是怎么做到的?

  年年受伤病困扰的庞佳颖,今年却“保养”得非常好,几乎没有任何伤病。庞佳颖还到高原上去训练了一段时间,效果特别好。良好的状态,使得这位上海姑娘产生了一股豪气:既然都进了奥运会,为什么不能闯出一番名堂?

  第一场预赛,庞佳颖就把大家吓了一跳:1分57秒37!又破了自己最好成绩,而且打破了尘封20年之久的奥运会纪录!半决赛,庞佳颖再接再厉,游了1分57秒34。到了决赛,庞佳颖的心态已经完全放松了,她的优势是前100米,她在比赛中也充分发挥了这个优势,然后顶住了后半程的疲劳,至于1分55秒05的超世界纪录成绩,庞佳颖自己都大喊“没想到”。

  16年的努力

  看似奇迹一般的突破,其实背后隐藏着多少汗水和泪水。庞佳颖从7岁开始练游泳,一练16年,自己的肩和腰椎间盘都已是伤痕累累。

  雅典奥运会,当时才19岁的庞佳颖得了一个第七名,这并不是一个可以让她满意的成绩。这个要强的上海姑娘暗暗发誓:四年后的北京,绝不能让大家失望。

  北京奥运会的游泳比赛改到了上午,一开始庞佳颖很不适应,但她强迫自己必须定点起床。一开始是6点45分,到了奥运前的冲刺训练时,庞佳颖的起床时间已经提前到了凌晨4点30分,早上6点就能出现在泳池里开始一天的训练。

  在庞佳颖1995年某一天的训练日记中,写着这样一句话:“我一定能参加奥运会,到那时,会升起一面属于祖国的五星红旗!”天道酬勤,庞佳颖终于梦想成真。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