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摔跤 > 2008中国摔跤动态

摔跤选手常永祥奥运会夺银 创中国历史最好成绩

  8月13日,注定要被载入体育史册。因为这一天,一位山西25岁的青年跤手常永祥在欧洲世袭优势的跤坛奥运冠亚军决赛场上,首次写下了中国人的名字。

  北京奥运会古典式摔跤在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开战前,谁也没敢奢望男子74公斤级选手、山西小将常永祥能拿奖牌。

因为今年3月夺得亚锦赛冠军的他,在世锦赛上的最好成绩只是第36位,更有专家把他排在了此次参赛20位选手中的第11位。一句话,他的晋级前景如攀蜀道——难上加难。

  常永祥首轮轮空。l/8决赛就对阵保加利亚选手亚沃尔-亚娜基耶夫。保加利亚选手实力不俗,曾在2007年获该级别世锦赛冠军。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常永祥一上来就先声夺人接连三次将亚沃尔—亚娜基耶夫摔倒,以3∶2赢得首局胜利。第二局,对手加强了进攻,常永祥积极防守。两人都只得到1分。这样,常永祥凭借总成绩的胜出战胜亚沃尔-亚娜基耶夫,挺进八强。

  比赛现场,来的山西人特别多,在乡音的助威声中首战击败世锦赛冠军,这无疑提升了常永祥的自信心。紧接着1/4决赛在面对秘鲁选手西斯托-巴雷拉时,常永祥打得更加积极主动。首局以2∶1获胜后,第二局连续两个滚桥再加一个技术得分,以5∶0的绝对优势将对手斩下马来,成功闯入1/2决赛。

  20分钟后,l/2决赛接着再战。此时身体已经显出疲态的常永祥打得并不理想,面对实力雄厚的白俄罗斯选手奥列格·米哈伊洛维奇,常永祥一个闪失,被对手连续滚桥得分,以0∶6输掉第一局。常永祥没有放弃,第二局他很快扭转颓势,以同样的技术从对手身上得到4分,扳平大比分。决胜局,常永祥与对手进入了胶着战。奥列格·米哈伊洛维奇率先夺得一分。关键时刻,常永祥毫不手软,竟在最后时刻爆发出了巨大的能量,连续从对手身上夺得两分,以2∶1险胜,历史性杀入冠亚军决赛!

  下午6时多,决赛开始,常永祥的对手是格鲁吉亚的克维克利亚,由于双方力量和技术的悬殊,常永祥未能继续前行。

  尽管如此,奥运史册记下了这不寻常的一天:对于中国奥运男子跤坛最好成绩的第三名来说,常永祥已创造了历史;对于山西奥运单项没有奖牌的空白来说,常永祥创造了奇迹。

  本报记者 李春耕 本报通讯员 李俊温

  常永祥

  2000年9月入选山西省专业队。

  籍贯:河北邯郸

  生日:1983年09月16日

  身高:1.78米/5尺10寸

  体重:82公斤/181磅

  黑马“永祥”这样炼就

  ■意外获得奥运门票

  25岁的常永祥早在2005年就获得全国古典式摔跤锦标赛暨第十届全运会预赛74公斤级冠军,并在2005年十运会古典式74公斤级上登顶,成为中国队该级别的头号选手。之后,常永祥状态下滑,慢慢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今年亚锦赛,常永祥又恢复了当年的神勇,一路过关斩将夺得金牌。由于本届亚锦赛同时也是奥运会资格赛,因此常永祥为中国队收获一张宝贵的奥运“入场券”。

  ■为人热情永不服输

  平淡无奇、默默无闻是人们对常永祥的初步印象。但真正了解常永祥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暖水瓶式的人物,外表冷峻,内心却激情似火。22岁的赵敬顺是常永祥在山西队的队友,两人认识时间不长,只有短短三年时间,但两人关系融洽。自从常永祥入选国家队以后,他身上穿的衣服就都由国家队发了,光T恤衫就发了七八件,大方的常永祥每次归队都会送给大家几件,让队友和教练都沾沾奥运会的光。

  2007年冬训,他入选国家集训队,他知道这是难得的发展机遇,在国家队训练的日子里,他自觉上好每一堂训练课,由于超强度的大运动量训练,使他体力严重透支。随队医生几次叮嘱他训练要适量,要注意调整和恢复,他表面答应,但一到训练场就又全身心地投入到紧张的训练之中,使其实力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

  ■心理素质超好

  他之所以在不被人看好的情况下获得奥运会资格,并且在奥运会上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决赛,除了平时刻苦训练外,与他超好的心理素质是分不开的。翟有献是常永祥的领队,他用“开朗热情、积极向上,心理素质好”评价自己的弟子。但在日常训练中,常永祥也有点小毛病,比如耐力比较差,所以教练通常都比较注意让他解决有氧能力的提高,因此有段时间,翟有献几乎天天陪他练慢跑。

  (本报综合消息)

  相关链接

  一、赛前互联网络上,关于常永祥能否胜出的调查结果

  肯定能,我看好他! 75.21% 5749票

  不能,夺冠不现实! 2.64% 202票

  难说,看运气了。 22.15% 1693票

  二、中国男子摔跤在奥运史上的最好成绩

  中国男子摔跤在奥运史上的最好成绩,是由著名摔跤选手、现任国家队古典式摔跤教练组组长盛泽田所保持的奥运会铜牌纪录。

  三、国家队“编外人员”

  常永祥最初练的是66KG级古典式摔跤,由于体重不稳定,状态也不很好,所以没有拿过任何全国成绩,这让倔强的他一度萌生退意。

  本届奥运会备战时,常永祥一开始以“编外人员”身份留在国家队训练,一切费用自理。他经常问翟有献领队,我能不能上奥运?翟领队对他说,“努力就有机会。”果然,第二批集训名单里有他,常永祥训练的劲头更足了。

  本报记者 王玉宾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