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中国游泳动态

庞佳颖16年苦练终获奖牌没有遗憾 最爱《越狱》

  专题撰稿 特派记者 吕日明

  中国女子泳将昨天在水立方为满场的观众奉献惊喜。在女子200米自由泳比赛中,中国选手庞佳颖以1分55秒05的成绩,勇夺该项目铜牌。这也是中国水军在本次奥运会上夺取的第二枚奖牌。

对于已经练习游泳16年,正在为自己最后一届奥运会奋斗的庞佳颖来说,这块奖牌是最好的奖励。

  “没想到在决赛中能游过世界纪录,”庞佳颖赛后表示,“应该感谢观众,他们一加油,让我从走进赛场就开始兴奋了。”

  昨天的女子200米自由泳比赛依然延续着半决赛时的高水平:意大利泳将菲得利卡佩利格尼在后100米突然发力,以1分54秒82的成绩再度打破世界纪录。而庞佳颖的成绩,也打破了先前的世界纪录。对此庞佳颖高兴之余,坦言出乎意料。“因为我平时训练只是在25米小池练,所以平时成绩没有参考价值。我想能游得这么快,和我的奥运备战有关系。因为训练得挺好,所以体力充足。”

  庞佳颖1985年1月6日出生于上海,刚刚23岁的她已经接受了16年的游泳训练,并为此落下了一身的伤病。据悉,为了适应北京奥运会游泳比赛决赛都在上午进行的特点,庞佳颖每天早晨4时30分就起床,不到6时她就到泳池中开始训练。刻苦的训练换回了出色成绩,庞佳颖终于为中国女子游泳赢得了本届奥运会中的首枚奖牌。

  因为赛前并没有受到过多的关注,庞佳颖是在全无压力的情况下跳入泳池。她自己也表示,这枚奖牌算是意外之喜。“赛前没有想太多,尽力就可以了。”比赛中庞佳颖始终坚持自己的节奏。无论是第一个转身领先,还是在最后一个转身后被对手赶超。“前面游出第一的成绩,和自己的节奏有关。”庞佳颖说,“从一开始就按照自己的节奏游。放下包袱,不去想对手。”在最后阶段,庞佳颖逐渐被对手赶上。对此庞佳颖表示,自己就是这个节奏。“其实我还是按照自己的节奏,她们跟上来的时候我也看见了,但我还是按照自己的节奏在游。”

  和队友吴鹏一样,庞佳颖同样选择了最新的高科技泳衣。不过她表示,并不会依赖鲨鱼皮。“穿了鲨鱼皮,其实还是一个辅助的作用。自身的状态要到了才行,鲨鱼皮只能帮助你提高成绩,不能依赖它。我前几个项目都穿了,感觉还可以。”

  在昨天庞佳颖的比赛前,世界高手在男子百米自由泳中狂破纪录。庞佳颖也目睹了这一盛况。不过她表示,这是奥运会的正常现象。“四年一个周期,四年一个奥运会。多少人就等着在奥运会上夺金牌,状态都调到了最好的水平,我不是也游过世界纪录了?”

  除了状态正旺,庞佳颖也将奖牌归功于现场的观众。“水立方的高科技我没啥感觉,观众的热情我是感受到了。”庞佳颖说,“一进场,看见水立方里这么多的观众,这么的热情,真的挺兴奋的。听到他们为你加油,状态就来了。”这也许是庞佳颖最后一次奥运会了,她表示这次告别赛感觉不错。“这次奥运会是我最后一届奥运会了吧。再过四年,我的年龄就不允许了。”

  上海姑娘

  最爱《越狱》

  一块铜牌或许并不起眼,但同时打破了世界纪录,让上海选手庞佳颖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而透过成绩的背后,庞佳颖的生活故事也非常精彩。据了解,庞佳颖的母亲总是严格教导孩子,而庞佳颖也十分听话——她的母亲在她谈恋爱的问题上控制得十分严格,小姑娘干脆全心全意地游泳,暂时不考虑男朋友的事了。

   庞佳颖人缘关系非常好,每次回家总是电话不断。有一次母亲隐约听到女儿同一个男生打了好久电话,挂断之后就说要出去,最终庞佳颖的母亲不让,“你一个小姑娘和一个男生出去不可以,如果两个女孩一起去我就同意。”妈妈不同意庞佳颖现在谈恋爱,怕她分心,耽误了游泳,“等游出成绩来了,到时候就算找不到,我发动全家给你找都可以。”庞佳颖不好意思的将双手压在腿下,低下头笑了。

  母亲对庞佳颖的要求都很严格,特别是谈恋爱。19岁的孩子谈恋爱毕竟太早了,还会影响游泳成绩,她的启蒙教练张艳君也这样要求她。

  生活上,庞佳颖很喜欢看电视剧,特别是美版《越狱》:“节奏很快,而且十分刺激。”当然,与很多上班的白领相比,庞佳颖平时化装的机会比较少,不过,她还是喜欢去拍一些写真,“以前就觉得好玩吧,现在早就不拍了,天天都把心思放训练上,就为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

  长大一点的庞佳颖开始有点小洁癖:她最怕人家踩她的脚,雪白的鞋子如果有一点点脏,她马上就会找刷子。在庞佳颖的房间,东西都收拾得非常整洁。她队友都说她像小妈妈一样,什么东西稍微有点灰尘,她马上就会洗掉。有时,她的床是下铺,她又最恨别人坐在她的床边:“一坐,就不整洁了……”

  如今,庞佳颖站上了北京奥运会的领奖台。尽管铜牌会让人遗憾,但她已经是本届奥运会拿到奖牌的第一个中国女游泳运动员。而总教练张亚东昨天说,后面还有惊喜!也特别让我们期待。

  张亚东料定小庞有戏

  虽然只是一块铜牌,但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从成绩分析,他还是给予了弟子极高的评价:“庞佳颖不断刷新自己的最好成绩,这很令人兴奋,尤其她的成绩超过了原世界纪录。我相信这对后边出场的运动员来说会是动力。”

  从预赛开始庞佳颖就保持了比较高的竞技水平,这一切都被张亚东看在眼里,而他也在赛前就发出“庞佳颖有戏”的预言。通过昨天的决赛,庞佳颖始终有一种信念:没压力,放松游,前八名就可以。当然,正是在这样的一种状态下,她为中国游泳队又获一枚铜牌。张亚东赛后说,“我们选手不断刷新自己的最好成绩,这很令人兴奋。”

  但是,依然要看到差距,“庞佳颖虽然也打破了世界纪录,但是获得的是铜牌,这说明,我们与世界最高水平还有一定的距离。”

  “可能大家认为庞佳颖在女子200米自由泳的铜牌很意外,”前国家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说,“其实不然,庞佳颖的成功在于,首先,她个人的身体素质好,水感好、比赛心理稳定、基础能力好;最主要的是她的教练潘佳章训练理念先进,和世界保持同步,重视水中力量和训练强度的比例,值得所有国内教练借鉴。”

   前奥运冠军钱红在点评时认为,庞佳颖昨天的表现非常不错,“庞佳颖其实是一个更擅长100米自由泳距离的选手,但是在今天200米当中她拿出了自己的优势,前100米她就发挥出了自己的优势,但是她在后100顶着很疲劳、很累的动作把后100米拿下来了。而且,像霍夫是200米和400米的自由泳高手,她能够战胜霍夫是值得祝贺的。”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