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游泳对手动态

2月前查出癌症 美游泳选手尚托:先奥运后治病

  假如不是四年前与雅典擦肩而过,也许埃里克·尚杜就不会在被确诊癌症后依旧跃入美国选拔赛的泳池,之后也就不会有那个让世人震惊的决定——先奥运后治病。不过在第五个比赛日后,这个充满了勇气的小伙子终于可以放松了,虽然他没能在泳池里创造更大的奇迹,但新生活已经向他张开了怀抱。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章丽倩

  中文名:埃里克·尚杜

  英文名:Eric Shanteau

  年龄:24岁

  国籍:美国

  参赛项目:男子200米蛙泳(止步半决赛)

  里克和妻子简妮坐在水立方的观众席上,他们是来为美国队加油的,但菲尔普斯却不是他们眼里最大的主角。埃里克·尚杜,他们的儿子,在奥运会的第五个比赛日,他终于迎向了一个答案——止步200米蛙泳半决赛。是的,终于。

  在被查出睾丸癌1期后的一周,尚杜参加了美国选拔赛,在突围而出后他向外界公布了自己的病情和参赛决定,再后来,他去到了北京。现在一切都结束了,尚杜是时候回家了,也是时候去医生那儿报到了。

  尚杜的父亲里克也是一位癌症患者,去年7月时他被查出得了肺癌。不过幸运的是,经过手术和化疗他的病情已经稳定,所以这回才能去北京替儿子加油。“当埃里克把病情和参赛决定告诉我后,我问他‘你真的确定吗?’他清楚知道我身上发生过什么。然后我对他说‘这件事可以有两种发展,你得了癌症或者是癌症占据你的所有。’”这对抗癌父子显然是达成了默契。

  一枚订婚戒指昭告了尚杜与单身汉俱乐部的挥手道别,杰瑞·莫斯,这就是那个可爱女孩的名字,她以前也是位游泳选手,并曾在2005年世锦赛上获得过一枚银牌。

  可能很多人都听说过,当尚杜在身上摸到疑似小肿块后,是莫斯催着他在第一时间去看了医生,这才在癌症最初期的时候就被诊断了出来。在下了“先奥运后治病”的决定后,尚杜和莫斯进行了一个极为低调的订婚仪式,甚至就连朋友们也是在事后才被告知。

  按着尚杜的计划,他不会参加闭幕式,而是将提前返回美国开始治疗。相较于其他癌症,睾丸癌的治愈率较高,癌细胞扩散的速度也比较慢,再加上发现得早,尚杜的治疗前景比较乐观。目前他的计划是先在亚特兰大的艾默里医院接受一次手术,然后再视具体情况接受化疗。

  参赛,这不是个鲁莽的决定

  尚杜并不是出现在世界体坛的首位抗癌英雄,在他之前,“环法之王”阿姆斯特朗和花样滑冰选手哈米尔的故事已经激励了无数人。但是,敢把这两件事同步进行的,尚杜很可能是史无前例的第一人。

  这是一次鲁莽的冒险尝试吗?

  阿姆斯特朗被同胞尚杜奉为偶像,对这个充满勇气的年轻人,他能提供的可不仅仅是几句鼓励的话。拉里·埃因霍恩,在得知尚杜得的是和自己一样的睾丸癌后,“环法之王”把这个名字告诉了他——当年正是这位医生帮助阿姆斯特朗抗癌成功。在赶赴北京之前,尚杜和埃因霍恩已经有了接触,据这位专家预测,因为发现得早,尚杜痊愈的几率超过95%。正是带着这针“定心剂”,美国小伙随着游泳梦之队出发了。

  “除非是亲身经历过的人,否则也许你无法理解埃里克(尚杜)的决定。”美国泳协执行主席维尔古斯说,去年1月时他被查出患了肠癌。“当你面对危机时,总会想办法让自己好受点。埃里克也是一样,我想待在水里时他会觉得舒服多了。对病人来说,心理安慰同样重要。”

  而在美国游泳队的队员们看来,尚杜则是给他们带去了一个大大的惊叹号。达拉·托雷斯说:“一开始大家都惊呆了,好像突然有什么东西重重地砸碎。但没过多久我们就把这事给‘忘’了,埃里克表现得可实在不像个病人。”美国“蛙王”汉森在国内预选赛时被尚杜挤出了200米蛙泳的奥运名单,但他可不会埋怨。“在癌症面前,奥运会看上去渺小多了。埃里克让我觉得生活中发生的事有时候并不如人们以为的那样严重。”菲尔普斯的祖母是因为癌症去世的,所以在这件事上,他更能感同身受。“对抗癌症是件很困难的事。他的目标是参加奥运会,现在已经实现了,我们要做的事就是彼此支持。”

  减压良方

  入水度假

  假如生活也有切换按钮,尚杜会希望填上“游泳”和“治疗”这两个选项,因为这么一来的话,他就再也不用为管束自己的“胡思乱想”而大费周张了。

  “当‘癌症’不在我脑子里盘旋的时候,我就会去想关于领奖台的事,我可不愿意把吃药、治疗的事带进泳池里去。入水的感觉就像是在度假,能让我暂时从那些烦人的东西边逃开。”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尚杜可谓是细细品味着北京的每一天。

  分散注意力,面对病魔的威胁,尚杜用上了这个战术,至于效果嘛,似乎还不错。这是尚杜的第一届奥运会,照理说压力难免,但在经历了患病噩耗的考验后,现在的他可是“粗线条”多了。“游泳已经不会让我紧张了。我相信,当大家都充分准备的时候,更好处理了压力问题的人肯定会游得快些。”

  止步200米蛙泳半决赛,尚杜的奥运之旅就此缓缓落幕。虽然奇迹的一刻最终并没有上演,但对于那些担心他病情的人来说,倒是可以舒口气了。虽然在出发去北京之前,尚杜的血检和CT报告都显示,他的癌细胞并没有扩散,但“先奥运后治病”的大胆决定还是曾让人们为他揪心不已。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