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中国游泳动态

后罗雪娟时代谁领中国水军 刘子歌张琳最具潜质

    搜狐体育讯 中国游泳队在8月14日这一天实现了突破,刘子歌和焦刘洋包揽女子200米蝶泳金牌和银牌,女子4x200米接力队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获得银牌,加上此前张琳和庞佳颖的优异成绩,中国游泳队本届奥运会已经取得了1金3银1铜,这是很多人赛前没有想到的。

这表明:中国游泳队在后罗雪娟时代实现了集体突破,张琳刘子歌将成为未来中国游泳的领军人物。

  后罗雪娟时代曾遇尴尬

  中国游泳队在“蛙后”罗雪娟退役以后一度面临着领军人物的真空状态。尤其是女队,老将齐晖虽然在全运会和亚运会上成绩优异,但在2007世锦赛和本届奥运会上成绩都极不理想。名将杨雨在十运会以后就陷入了低谷,成绩明显下滑,而周雅菲、庞佳颖等人虽然成绩不错,能进入世界排名前十位,但是很难进入世界大赛的前三位,也不具备冲击世界冠军的实力,难以挑起领军人物的大梁。

  男队情况稍好一些,近年来吴鹏在世界大赛上成绩节节攀升,在05世锦赛上拿到了第五名,在07世锦赛上取得了亚军,使人们对中国男子游泳看到了希望。张琳近年来成绩也进入了中长距离自由泳的世界排名前十位,能够进入世界大赛的决赛,颇为令人期待。但他们与世界顶尖选手还是有差距的。

  近年来世界游泳水平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澳大利亚女运动员和美国男女运动员都多次打破世界纪录,而欧洲的法国、意大利和荷兰、俄罗斯等国家也都有着许多世界级的选手。与他们相比较,中国游泳队缺乏尖子选手,虽然可以有近十项进入世界排名前十位,但没有超一流选手的现实,也使得中国游泳只能掉至世界二流水平。

  刘子歌引领冲击世界高水平

  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游泳队的成绩令人惊喜,小将张琳赢得了400米自由泳的银牌,并大幅度提高了自己的最好成绩。庞佳颖在女子200米自由泳比赛中打破了原世界纪录并获得铜牌,吴鹏虽然未能获得奖牌,但也提高了自己的最好成绩。此外周雅菲获得了女子蝶泳的第四名,也大幅度提高了自己的最好成绩。

  朱颖雯和庞佳颖在女子100米自由泳比赛中也游出了自己的最好成绩。女子100米蛙泳小将孙晔首次参加奥运会就闯进了决赛,同时大幅度提高了自己的最好成绩。今天刘子歌和焦刘洋更是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获得金牌和银牌,这些优异的表现使得赛前对中国游泳队不寄予希望的国人十分惊喜。从他们前五天的表现来看,中国游泳选手大都提高了自己的最好成绩,这是他们科学训练、引进澳大利亚等游泳强国先进训练理念的结果。

  从现在来看,中国游泳有一大批选手可以称得上是世界一流选手,在上届奥运会上,除罗雪娟获得一枚金牌以外,只有女子4x200自由泳接力队获得一枚银牌,但在个人项目上表现乏善可陈。现在刘子歌、焦刘洋、庞佳颖、张琳和吴鹏都可以称得上是世界一流选手,其中张琳和刘子歌要更加突出一些,张琳今年只有21岁,刘子歌今年只有19岁,他们两人可以担负起未来中国游泳冲击世界大赛冠军的重任。

  他们两人游的都是耐力型项目,由于先天肌肉类型与素质的差距,中国选手在短距离项目上要想在50米和100米项目上取得世界冠军越来越难,近年来中国游泳队在200米以上的耐力型项目上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张琳、吴鹏、刘子歌和焦刘洋都迈入了世界一流水平,他们都很年轻,张琳在接受澳大利亚高水平教练半年训练以后,成绩就取得了重大的突破,可以预见,他们会在未来取得更大的突破。(搜狐体育 心如止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