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杜丽50米三姿赛夺冠 > 08杜丽夺金动态

搜狐独家:杜丽练射击因爱枪 进国家队歪打正着

    搜狐体育讯 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一个坐落于沂蒙山区之中的美丽小城,这里平均海拔400米,空气清新环境安逸,传说牛郎织女的故事就来自于这个小城。如今小城却因为“神枪女侠”杜丽两度成为舆论焦点:2008年8月14日,杜丽在北京奥运会射击女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决赛折桂,家乡一片沸腾;而5天前,她不慎在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射失金牌,一度让家乡泪雨纷飞。

  这样的一座小城,究竟有多少故事?北京奥运会之前,记者来到这座美丽的城市,在杜丽初次接触射击的沂源县竞技体校,杜丽的启蒙教练、同时现身为沂源县竞技体校校长的周士兵热情接待了记者。随着周士兵的娓娓道来,一个奥运冠军的成长故事跃然而出。

  练习射击缘于爱枪

  今年37岁的周士兵,曾经在临沂体育学校学习了四年射击,毕业之后来到沂源县竞技体校从事射击教学工作。1994年,淄博市召开第13届运动会,那时的体校缺少射击队员,周士兵需要队员去打团体比赛,却因为人手不够而苦恼不已。在一次体校到杜丽所在的历山中学挑选苗子为市运会做准备的时候,周士兵和杜丽第一次见面了。

  “那个时候觉得杜丽是个很普通的小姑娘,留着一头短发,在人群中也不起眼。和她一起被选中的一共有20多个小队员,年龄都在十二三岁左右。”周士兵说,“当时的杜丽并不是很突出,我也没有非常留意她。但是随着训练的进行,发现这孩子对射击非常执着,和她同批的小孩很多人都选择了放弃,只有她坚持到了最后。”

  周士兵当时可能并不知道,杜丽出现在自己的面前,缘于她对枪的喜爱。杜丽家中的男性,几乎不是警察就是军人,这使得杜丽从小就对穿军装、佩戴手枪这一形象崇拜不已。在接触射击之前,杜丽几乎对射击一窍不通,当时杜丽的母亲齐玉珍也并不同意女儿去练射击,反倒是杜丽的外公齐登云替女儿和外孙女做出人生最重要的一次决定。老人给齐玉珍分析说,杜丽学习不是太好,即使将来考上大学,也不一定能有建树,让她学习射击,说不定日后还能又另外一条出路。就这样在外公的支持下,12岁的杜丽终于得以举起她梦寐以求的枪。

  进国家队竟凭运气

  射击是一项既奢侈又受苦的运动项目,周士兵告诉记者,一杆步枪要花费人民币2万多元,运动员身穿的比赛用的皮衣需要2000块钱,每天学员打掉的子弹都需要数百元。而训练过程更是让年幼的队员们叫苦不殊,有的时候经常需要保持一个姿势好几个小时,训练中手脚抽筋更是家常便饭。

  那个时候杜丽每年练习射击的学费大约需要六七千元,但是家中母亲下岗,父亲是个老公安,每个月只有1千多块的微薄工资,这让全家感受到了很大的经济压力。好在杜丽非常懂事,她用坚持不懈的刻苦训练来回报父母的支持。

  “杜丽这孩子非常要强,只要她认准的事情,她一定会坚持做下去。为了她认定的目标,无论遭受多大的挫折和打击,她都不会放弃。”周士兵说,“所以我觉得她最后的成功,就在于她的不断坚持和努力”。

  从1994年入队训练之后的第4个月,杜丽第一次参加市里的比赛,就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此后她一步一个脚印,训练和比赛成绩也飞速提升,1996年进入淄博市体校,1998年走进山东省射击队,2002年2月又跨入国家队门槛。

  不过说起进入国家队的经历,可能外界并不知道,杜丽成为国家队员缘于一次偶然。2002年的一次国家队集训,队员高建章因病无法按时到国家队报道,杜丽幸运地成为高建章的替补第一次入选国家集训队。事实上当时杜丽如果晚到国家队一天就将失去这次机会,因为高建章在杜丽到国家队的第二天就打去电话表示可以去国家队,或许冥冥之中注定杜丽在那一刻将迎来人生的转折点。

  从不被看好到雅典圆梦

  2004年8月14日11时40分,雅典马可波罗奥林匹克射击中心,奇迹在这里诞生!年仅22岁的山东姑娘杜丽在气步枪个人决赛中,最后时刻反超俄罗斯选手加尔金娜,为中国代表团获得了这届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

  鲜花、掌声、欢呼……在这些背后,谁又能知道凝结了杜丽多少血汗和泪水,十年拼命的训练,造就了神枪女侠的奥运圆梦。事实上在奥运会之前,杜丽并不为外界看好,因为和她同时参加10米气步枪决赛的河北选手赵颖慧,承担着更多的焦点和关注度。而且奥运之前,外界几乎没有多少人知道杜丽这个名字,尽管此前杜丽已经获得了02年釜山亚运会的3×20个人、团体冠军,03年克罗地亚世界杯女子气步枪个人冠军,并打破了世界纪录,但是赵颖慧成名较早,加上选拔赛时成绩的出色使得外界把更多的期待放到了赵颖慧的身上。

  也正因为外界干扰的减少,使得杜丽一“枪”成名。而远在家乡关注杜丽的周士兵,更是为弟子感到欣喜万分,“当时我仿佛就像做梦一样。我问自己:奥运冠军就这样拿到了?我的奥运冠军梦就这样被自己的弟子杜丽实现了!到现在回想起这一幕,我依然很激动。”周士兵说。

  杜丽从雅典回国,周士兵亲自和杜丽的母亲去北京首都机场接她,但是媒体的蜂拥而至使得周士兵难以和弟子说上几句心里话,“当时我就问了一句你累不累,后来就没法继续下去了,因为杜丽就好像是模特一样,往那一战就动不了,不是要求合影的就是记者采访。”

  低调备战造就2008新辉煌

  04年成名之后的杜丽,却不像一般明星那样张扬,依然表现着一种一种宠辱不惊的淡定与低调,依然延续着自己一成不变的“三点一线”的生活。06年获得世界射击锦标赛女子气步枪冠军,多哈亚运会女子气步枪个人赛夺冠之后,杜丽实现了世界比赛的“大满贯”,技术水平也日臻成熟,从实力上来说已成世界第一人。

  这个时候的杜丽,依然拿着每个月2千多块钱工资,支撑她每天在训练场上默默举枪的动机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她踏上的是另一条新的征程。在奥运备战期间,杜丽一直非常低调,并不希望受到外界干扰。周士兵告诉记者,有一次杜丽因为母亲没经过自己同意就接受媒体采访而大发雷霆,当时杜丽非常不高兴,在电话中冲母亲发了火。过后杜丽觉得自己脾气有点过火,又打了电话给母亲道歉,从这件事不难看出杜丽对北京奥运会这块金牌的渴望。

  “她是憋着一口气,更加投入地训练。她还是那个脾气,认准的事情,她会坚持做下去的。”周士兵说。天道酬勤,2008年8月14日,杜丽在北京奥运会射击女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决赛折桂,让自己再次站在世界之巅。(搜狐体育 陶冶)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