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对手 > 其它

阿富汗唯一女选手无固定场地 坎坷路上备战奥运

  该国唯一一名女运动员接受本报专访称由于没有固定场地在家门口凹凸不平的道路上进行训练   卢比娜·穆奇米亚(Robina Muqimyar),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阿富汗四名参赛运动员中的唯一一名女运动员。

  自1936年以来,阿富汗一直都出现在奥运大家庭里。但因为塔利班“禁止女性参加体育活动”,1999年,国际奥委会宣布取消阿富汗参加奥运会的资格。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阿富汗人被拒之门外。

  塔利班政权倒台后,在阿富汗政府的支持下,直到2004年,阿富汗的女运动员才第一次出现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卢比娜是历史创造者之一。

  在阿富汗奥委会及驻华使馆的协助下,8月12日,记者在奥运村对这位来自阿富汗的唯一一名女运动员进行了专访。

  备战·身世

  来自普通家庭姐妹都喜欢运动

  那样的沉着,那样的波澜不惊,没有人能够真正理解,这个阿富汗姑娘在来到北京前的时间是如何艰苦备战的。

  因为在阿富汗对于一个女性来说,走出家门,走向赛场,用“困难”这样的词汇来形容总显得无力。

  卢比娜来自喀布尔一个普通的家庭,爸爸是一名建筑商人。在阿富汗那样的社会环境,加之兄弟姐妹众多,所以卢比娜家里并不富裕。“我是家里的老四,上面有三个姐姐,下面有三个妹妹和两个弟弟。”卢比娜说,奇怪的是,家里的姐妹都喜欢运动。

  “我最小的妹妹只有两岁,爸爸希望她以后打网球。还有一个妹妹喜欢跆拳道,其他的姐妹喜欢踢足球。”卢比娜说。

  或许正是这样特别的家庭,使卢比娜14岁时在电视里看到别人跑步而爱上跑步后,竟然一路跑进了奥运会。

  备战·项目

  田径百米将穿长服参赛

  记者面前的卢比娜没有戴头巾,但她还是用一顶运动帽把头发包了起来。

  她肯定地跟记者说,本届奥运会上,她依然会穿比其他运动员长很多的运动服参赛,并不会忘记要用头巾把自己的半边脸遮住。

  “这是盛大的赛事,是公共场合,我需要把自己遮起来。”卢比娜很坚定地说。

  或许,就在卢比娜以这样独特的方式出现在赛场上时,北京的观众也会给她以独特的关注与鼓励。卢比娜参加的是女子田径百米赛。只有19岁的她是阿富汗唯一参加过两届奥运会的女性运动员。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所有的百米田径运动员都是轻装上阵,只有一个小姑娘身着长衣长裤——这正是卢比娜。

  她奋力地追赶着,最终,以14.14 秒的成绩排在第七,比最后一名仅快了0.15秒。“我不难过,也不遗憾,对于我来说,能出现在奥运赛场上才是最重要的。”任何人问起来,卢比娜都会这么说。

  备战·替补

  遇死亡威胁原定人选“失踪”

  虽然卢比娜曾经参加过雅典奥运会,但她并不是此次奥运会阿富汗国家代表队的第一人选。

  在阿富汗,最有名的女运动员是麦赫布巴·阿哈德亚尔,她才是阿富汗原定的唯一一名女子选手,她参加的是1500米和3000米两个项目的比赛。可就在7月初时,她突然“失踪”了。

  “因为人们找不到阿哈德亚尔,所以我来北京15天前才接到参赛的通知。”卢比娜说,阿哈德亚尔受到了极端分子的威胁才去了不知名的地方。

  其实,阿哈德亚尔的消失不是完全没有先兆的。她在国内训练期间,受到过各种死亡的威胁。

  “有很多人给我打来电话,说我不应该去做一名运动员。常常会有一些陌生的男人在我家附近走来走去,晚上他们会向我家的窗户扔石头,还会悄悄递来恐吓信。”阿哈德亚尔曾描述过自己的境遇。

  ▲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开幕式上运动员入场时的卢比娜

  花絮

  姑娘爱花心切无奈没有带钱遇尴尬

  能讲简单的英语,话语很少,但采访后的一个细节,足以说明对于卢比娜和她的队友们来说,能来到北京是何等的不易。

  跟所有美丽的姑娘一样,卢比娜爱花。采访结束时,她跟记者说要去逛逛,拐弯进了几步开外的花店里。

  卢比娜兴致极高地观赏着每一束花朵,最后选好一束玫瑰要买时,才发觉自己没带钱。

  姑娘有些沮丧,跟她一起训练了好多年的朋友,也是本届伊拉克男子田径百米运动员马苏德·阿兹兹(MassoudAzizi)立即绅士起来,要买花送朋友。可他把兜里所有的钱都掏了出来也不够。

  于是,他们问老板可不可以现扎一束稍微便宜点的。老板新扎了一束玫瑰与马蹄莲混合的花束给她,卢比娜很高兴。但可怜的马苏德把兜里所有的钱全凑上,还是不够。

  最后,老板还是让卢比娜捧走了花束。

  卢比娜显得十分高兴,一路捧着自己的花。到运动员公寓门前,她甚至把帽子摘下来,散开长发让朋友给她照相。如果不是特别的兴奋,卢比娜不会这么做。

  备战·训练

  专车接送出行错开爆炸高峰期

  鉴于如此危险的境地,卢比娜告诉记者:“我每次训练,家人都会开车把我送到训练的场地,训练的时候也会一直有两三个人陪伴。”

  “训练结束,依然会有专车接我回家。”卢比娜说,这样她会感觉安全一些。

  其实,不只训练,已经在阿富汗出名了的卢比娜平时在银行上班,为了安全起见,上下班也会有专车接送。

  除了装备上尽量做到最安全外,在训练时间上,卢比娜也会刻意地选择人少时出行,尽量不被注意,甚至也是为了躲开爆炸的高峰期。

  “一般我会把时间选在下午4点后,到6点结束。”卢比娜告诉记者,“其他时间我不随便出门。”

  “有时候人们会嘲笑我,不过我不在乎,我只要做好自己的工作。”她说,她总坚信朋友要多过敌人。

  没有跑道每次训练跑烂脚

  和多数阿富汗运动员一样,卢比娜没有固定的训练场地,也没有专业的塑胶跑道。她只是在家附近的地方找了条路,在来京前的两周开始训练。

  “条件很差,‘跑道’坑坑洼洼,凹凸不平,很容易受伤。”卢比娜说,“每次跑步结束我都觉得脚痛,我知道长期如此对自己的骨骼损伤很大。”有时候遇到下雨或者状况不好,脚会被划破,疼痛难忍。

  说到这里,卢比娜突然兴奋起来了,她表示自己非常喜欢奥运村,“这里有平整的跑道,有专业的设备”。这一切在这个阿富汗姑娘眼里变得奢侈了许多。

  备战·目标

  没有苛求只希望超越自己

  “你准备好了吗?”面对记者的问题时,卢比娜回答得很干脆:“没有,我没有准备好。我只有两周的准备时间。”她说对于奖牌她没有苛求,只希望能打破雅典奥运会自己的纪录。“我会尽力做到最好。”她说。

  卢比娜说,如果能获得奖牌,阿富汗政府许诺将奖励。

  在卢比娜和她的队友来京前,阿富汗最富有的商人之一——Ehsanullah Bayat曾许诺,能拿奖牌的运动员,可以获得5万美金的奖励。即使不能拿奖牌,所有运动员也都可以获得5000美金的奖励。

  “这些钱要交给家里。”卢比娜说,她的家人给过她太多的帮助与支持,她需要感谢他们。

  卢比娜希望自己赚钱,这样就能买到专业跑鞋,甚至还能在家乡修建跑道。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