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动态

中国女排遭古巴大逆转 迎战美国队信心不受影响

  本报特派记者 陈晨 北京8月13日电

  今晚8点,中国女排在首都体育馆迎战小组赛第三个对手,素有“黑色橡胶”之称的古巴队。中国队在前两局取得领先的情况下,被古巴队连扳三局,以2∶3的总比分遗憾地输掉了这一场比赛,小组赛首尝败绩,而古巴队则取得三连胜。

  古巴女排世界排名第三,经历了新老交替的阵痛之后重回世界排坛巅峰。中国队现在世界排名只有第七,从2005年至今,古巴女排在与中国女排的24次交锋中取得17胜7负的战绩,占据明显优势。

  中国女排在奥运会开赛后状态不错,此前接连击败了委内瑞拉女排和波兰女排,与古巴女排的比赛中,中国队在开赛后同样保持了这样良好的状态。

  首局比赛,中国队凭借快攻以及对手的失误以8∶6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暂停后周苏红、李娟和马蕴雯连续三次反击命中让中国队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1∶6,此后中国队一路领先并以25∶18轻松取得首局胜利。第二局比赛中国队越战越勇,以凌厉的攻势彻底压制住对手,并很快以25∶14的大比分再下一局。

  连失两局的古巴女排这才如梦初醒地进入状态,并以25∶23扳回一局。比赛随后进入了白热化的争夺阶段,第四局比赛双方一路相持战至24平。中国队凭借王一梅的强攻和赵蕊蕊的快攻屡屡施压,卡尔德隆和路易斯凌厉的强攻同样让中国队无可奈何,两队的比分一路交替上升到30平,首都体育馆内的气氛达到了最高潮。关键时刻,路易斯一记有争议的扣球被裁判判为界内球,随后桑切斯扣球得分让古巴队以32∶30险胜将比分扳平。

  决胜局一开局中国队就以3∶0领先,但是古巴队迅速将比分扳回,双方始终处于僵持状态。5平、6平、7平……基本上得到每一分都很艰难。关键时刻,强攻再次发挥威力。最终古巴队以15∶13拿下决胜局。

  值得一提的是小将王一梅发挥出色,强攻屡屡得手,一改以往中国队强攻不强的缺陷。她的复苏,让人感到2006年世锦赛上的那枚重炮又回来了。

  陈忠和:

  球队信心不受影响

  迎战美国十分关键

  赛后,女排教练陈忠和表示对比赛不遗憾。 “我们打得还是非常尽力的,双方拼得非常凶,机会还是非常多,但是最终我们没有把握好”。

  对于女排比赛中出现的问题,陈忠和说:“主要是在一传出现问题,在第三局连失5分,特别是对方2号卡尔德隆确实今天发挥出来了,我们机会没有把握好。但是总体来讲,队员还是发挥比较平稳的。”

  对本场比赛的表现,陈忠和说:“三场球,这场应该是打得最好的。虽然输了,但是我们在前面两局水平打得很高,另外我们在一些环节上相对比较薄弱。”

  谈到今后,陈忠和表示:“主要还是要尽快把心态调整好,因为后阶段还要迎战美国,这是非常关键的。”

  中国老女排名将陈招娣今天也对比赛进行了点评。“两强相遇,一个是斗智斗勇,再一个就是在关键时候的把握。”陈招娣在第五局比赛进行到关键时刻点评说。中国队一度取得了2∶0的领先优势,在胜利在望的情况下,女排并未能把握住优势,反而被古巴女排大逆转。

  陈招娣也称赞了古巴女排。“古巴队目前在整个奥运会女子排球中状态最好,前两局主要由于自己失误太多了,没有打好,后两局发挥得不错。特别要讲第四局、第五局,确实是高水平。古巴队卡尔德隆的进攻,后排防守也有了,发球也有了,确实给中国队造成了压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