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女队 > 中国体操女团夺冠 > 08女团体操夺金动态

激情跌宕六小丫称王 体操女团24年首获奥运金牌

 本报特派记者 徐松

  北京8月13日电

    一曲《黄河》气势磅礴,欢快的京剧锣鼓点衬托着程菲的王者之气。“啪”,随着程菲最后一个亮相动作结束,中国女子体操队的6位小姑娘紧紧地搂在一起喜极而泣。

今天,她们在国家体育馆的北京奥运会体操赛场,牢牢地将中国体操的首枚奥运女团冠军握在手中。和中国男队的一枝独秀不同,中国女队一老带五新的阵容可是从与强敌美国队硬碰硬的较量中抢来金牌,而2.375分的巨大优势就是中国小丫们实力的体现。

   夺冠征程扣人心弦

    与昨天的男团金牌争夺早早地失去悬念相比,虽然在最后一项自由体操的最后一位选手程菲出场之前,中国女队也已经基本锁定胜局,但整个过程却更加跌宕起伏,扣人心弦。

   自由操:锁定胜局

    带着一分的优势,中国来到了最后一项自由操的场地中。自由操是美国队的强项,肖恩是去年世锦赛的冠军,柳金和萨克拉莫尼都颇具实力。

    然而打头炮的萨克拉莫尼可能受了平衡木掉木的影响,空翻动作结束时没站稳坐在了垫子上,随后,失误像瘟疫一样在美国队蔓延开来。一向稳健的柳金和肖恩也在开场跟头串后健步如飞地冲出了边线。只要后面出场的中国队不出现重大失误,就将创造历史。

    一直在场边默念动作的邓琳琳依旧第一个出场,15.150分;第二位登场的江钰源在比赛过程中始终面带微笑,一曲喜庆的《掀起你的盖头来》似乎在提前庆祝胜利,裁判给出了15.200分;巨大的领先优势让最后出场的程菲全无压力,整套动作行云流水,她获得15.450的高分点燃全场。

    平衡木:保持优势

   中国队在自由操的表现令人兴奋,可是在第三项平衡木中,队长程菲的意外落木也让人为她捏了把汗。

    作为先发登场的队员,程菲似乎有些紧张,一串颇具难度的跟头后,程菲从平衡木上掉了下来。场边的中国教练组表情有点惊讶,显然他们也没料到一向稳健的程菲会出现这么大的失误。不过程菲的老练在重新上木后表现得淋漓尽致,每一个动作都准确到位,尽管被扣掉了落地的0.8分,她依然拿到了15.150分。接下来邓琳琳顶住了压力,出色地完成了整套动作,为中国队贡献了15.925的高分。最后一个李珊珊登场,一套A分为7.1的动作后如钉子般扎在地上,收获了16.050的高分。

   高低杠:拼尽难度

    要问中国队是何时奠定胜局的,当属第二项高低杠。虽然率先登场的三位美国队员表现完美,柳金更是获得了16.900的高分,但是江钰源、杨伊琳和何可欣三朵小花并没有被吓倒。为了保证两个拥有A分7.7难度的队友发挥出最佳水平,江钰源充当了先锋,超水平发挥,腾空高度甚至比训练水平还要好,15.975是个不错的分数。随后的杨伊琳用高难度的扭臂和对身体的精准控制赢得了16.800的高分。最后登场的何可欣曾经在资格赛中掉杠,在决赛中,何可欣顺利地迈过了那道坎,16.850分才是小姑娘真实实力的体现。

    正是高低杠的完美发挥,让中国队一下领先了美国1.2分,彻底将压力甩给了美国队,导致了后两项美国队的一连串失误,正是这个项目,一下奠定了夺冠的根基。

    不靠美国送大礼 中国夺冠凭实力

    和获得2006年体操世锦赛女团冠军的成员相比,在为中国女团拿下奥运冠军阵容中,只有程菲一个老面孔,在两年时间内就几乎完全更新换代,且整体实力只升不降,足见中国女子体操队的强大。

    去年的体操世锦赛,中国队没能卫冕女团冠军,程菲和李珊珊的意外失误固然难逃其责,但是和在传统强项高低杠和平衡木中的优势不够明显、在短板跳马和自由操中的实力有限也不无关系。在制定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名单时,中国女队教练组很费脑筋。顶着巨大的压力,主帅陆善真决定除了程菲之外,全部采用小将,而且考虑到单项的突出,更是用没有世锦赛经验的何可欣和邓琳琳代替了何宁和肖莎。

    从今日的决赛过程来看,陆善真的用人思路完全正确,资格赛和决赛,中国队的高低杠都以明显优势力压美国队,独占鳌头。两个杠上项目,资格赛均是第二位,仅次于美国队。决赛时,自由体操得分更是上升到第一位。全部四项的总分均进入前两位,这是连美国队也无法实现的高度。而中国队的最后得分,也超越了美国女队去年在世锦赛夺冠时的成绩。在数据面前,那些关于美国队失误太多才让中国队登顶的言论不攻自破。

    如男队的小伙子们一样,现在的中国女队强项更强,弱项不弱,真正强大的实力才是获胜根本。

    程菲:我算不上功臣

    陆善真:我爱她们

   今日女团决赛进行到关键的平衡木比赛,程菲意外地掉落器械,引得现场观众一片惊呼,这也是今日中国体操女队唯一的重大失误。尽管这位女队队长在跳马以及最后的自由操比赛中,表现都相当完美,但程菲依然表示:“我今天算不上功臣。”

    “我让我的队友和教练担心了,让大家度过了有惊无险的一天。今天平衡木上,这么长时间我可能比较习惯排在后面做,今天第一个做有点儿乱,自己有一点准备不足的感觉,虽然说已经提早上来准备,但还是感觉自己不能够完全冷静下来。上去之后有点紧张,掉下来之后反而比较冷静了,并没有因为失误而心理起什么波澜,只想到要静下来做好后面的动作。”程菲称,“到了最后一项自由操比赛,我觉得那个时候没有办法了,美国队的失误也让我们意外,那个时候没有退路了,我的平衡木已经失败了,需要发挥自己的强项水平。前面失误了,不能在强项上再出现什么问题。”

   陆善真:我爱她们

    中国女子体操队的胜利,是一个集体的胜利,每个小姑娘都是英雄。在新闻发布厅的坐席上,主教练陆善真又疼又爱地扫了六个姑娘一眼,“她们都是我的女儿,都很出色,我很爱她们。”

    这是中国奥运史上第一个女子体操团体金牌,对于这枚金牌的意义,陆善真有着自己的理解。“这枚金牌,对中国体操界,乃至中国体育界和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都至关重要。对体操运动而言,今天的体操比赛充满了激情和活力。”

   杨伊琳父母:

    胆小的丫头懂事了

    【本报广州8月13日电】(深圳报业集团驻穗记者 吴勇加 严俊伟)今天上午,中国体操女队在北京以精彩出色的表现夺得女子体操团体金牌。这是中国队首次夺得奥运会体操女团的金牌,轰动了现场的观众。而广州花都区狮岭镇杨屋二村的村民们看完电视直播后欣喜若狂,奔走相告,因为在中国体操女团中扮演了极其重要角色的杨伊琳就是他们村的小姑娘!

    女子团体赛决赛中杨伊琳以一套难度系数7.7的动作,得到了16.8的高分,征服了场内外的观众。女儿成功了,父亲杨杜正在家接受记者采访说,当初对杨伊琳学体操,他们心里也没底,甚至不想让她学。而当时的教练却这样做思想工作:不是每个孩子今后都能上大学,当然体操冠军也只有一个,不过,还是试一下吧。这一试就试到了省队,又试到了国家队。

    曾经担任杨伊琳教练的杨钟今天在杨家也对爱徒的表现给出了很高的评价:“动作质量高、难度大,转体特别好,非常完美!在我的预料当中!”伴随着中国队成功夺金的消息,震耳的锣鼓鞭炮声在杨家门口响了起来。杨伊琳的父母更加难掩兴奋之情,记者问到,觉得杨伊琳今天的表现怎么样?杨妈妈邓四妹丝毫掩饰不住脸上的激动“非常好!我都不知道怎么说了,哈哈!”记者问她觉得女儿哪个项目表现最好,杨妈妈毫不犹豫回答:高低杠!这是她的强项!在女儿获得金牌后,杨妈妈最想跟女儿说,希望她继续努力,像今天一样站在最高领奖台,赛好接下来的两场单项比赛。说起女儿平时的生活习惯,邓四妹告诉记者,杨伊琳是个喜欢吃零食的姑娘,特别喜欢吃寿司、麦当劳和辣的食品,还在广州训练时,她爸爸每个星期去看他,都要给她买好些零食,“也很奇怪,别的小孩吃零食容易长胖,可女儿天天吃零食却不变胖,这也让教练放心了。”邓四妹还说,杨伊琳小的时候胆子小,还有些娇气,但后来慢慢就变了,特别是进了国家队,感觉她懂事了,成熟了很多。

    今天,杨伊琳父母和他们的二女儿都是穿着红色的短袖T恤看电视直播的,杨爸爸说:“我每次看女儿比赛都是穿这件衣服的,去现场也是,在家里看电视也是,能带来好运气。”当杨伊琳以16.8的高分完成高低杠时,杨伊琳父母和他们的二女儿更激动地站起来互相击掌。

    “女团”顺利冲金,杨伊琳接下来还要进入体操个人全能和高低杠两个单项的竞争,而她心中的梦想是“团体拿下,进入全能和高低杠决赛,决赛中再发挥出色,争取拿金牌。”杨爸爸兴奋地说,全家明天坐飞机一起到北京看女儿比赛,但为不给女儿造成压力,他们并不打算告诉女儿,而只是在赛后再给女儿一个惊喜。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