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女队 > 中国体操女团夺冠 > 08女团体操夺金动态

陆善真大胆换将邓琳琳临时跳马 助女团强势夺冠

  本报特派记者现场直击奥运

  临近比赛时陆善真大胆换将,邓琳琳走上了跳马赛场

  让我们把时间倒转到早上10时20分。10分钟后比赛正式开始,当运动员还在作准备活动时,一份打印好的赛程表由志愿者递到记者手中,上面赫然印着决赛四个单项的出场名单。

记者迫不及待地寻找着邓琳琳的名字,发现她在第三项平衡木、第四项自由操中被列入主力阵容。作为刚刚入选国家队不到半年的小将,邓琳琳能够在两个单项中被委以重任,足可说明她的能力与状态。

  然而惊喜还在后面,首轮跳马较量,杨伊琳和程菲率先出场,都出色地完成了任务。按照记者手中的这份赛程表,第三名队员应当是江钰源,然而走上助跑道的却是在队中个头最矮的邓琳琳!就在记者惊愕之际,邓琳琳已经强有力地助跑、毽子空翻、纹丝不动地落地、激起全场雷鸣般的掌声。“好!”中国体操女队主教练陆善真在台下大叫鼓掌,并兴奋地和走下台来的邓琳琳击掌以示祝贺。15.250分,邓琳琳漂亮地打响了头炮。

  赛后本报记者采访了陆善真和邓琳琳在国家队的分管教练熊景斌,据他们透露,用邓琳琳替换江钰源是比赛前临时做出的大胆决定。从跳马难度系数分析,江钰源在国家队内仅次于程菲,有希望冲击高分。但近来江钰源的肘伤一直没有痊愈,加之难度系数本身就是把双刃剑:难度愈高失误率也愈高。最后陆善真和熊景斌一合计,觉得对于这帮基本没有奥运参赛经验(除程菲外)的小将来说,稳定的开场比什么都重要。而邓琳琳的最大特点就是稳定,她虽然缺乏动作难度优势,但失误概率在全队六人中是最小的。正是中国队的求稳战略给了邓琳琳立功的机会。

  从替补队员一跃成为挑大梁的人物,邓琳琳把握住了机遇

  在两天前的奥运资格赛中,邓琳琳的名字还不为外界所知。今年3月份邓琳琳才在国际赛场正式亮相,由于大赛经验少,连她自己都没想过能够站在北京奥运赛场上。但人生的机遇永远是靠自己去牢牢把握的,在此后的一系列队内测试赛中,邓琳琳都发挥出色,尤其是她临大赛反而稳定的心理素质引起了陆善真的注意。奥运前夕中国体操队公布六人大名单,庞盼盼等名将被刷了下来,邓琳琳以黑马姿态顺利入选,引起不少国内媒体的无端猜测和质疑。最大的争论在于:“邓琳琳没有大赛经验,届时发挥失常怎么办?”为了稳定军心,中国体操队专门开了新闻发布会,护犊心切的陆善真斩钉截铁道:“体操女队是个充满竞争的团体,邓琳琳的入选完全凭借自身实力,我们既然起用她,就要做到用人不疑!”恩师的信任让16岁的安徽小丫感动至极,同时也暗暗立下誓言:一定要在奥运会上好好表现,不辜负教练的信任,不辜负家乡人民的期盼。

  8月9日奥运资格赛开始,邓琳琳由于动作难度的局限,没有晋级单项决赛。但她的失误率是全队最小的,为中国女队预赛力压美国队作出了贡献。虽然不显山不露水,但此时安徽小丫已经在陆善真等教练的心目中树立起“秘密武器”的地位。

  如果说昨天的决赛,顶替江钰源出战跳马只是邓琳琳牛刀小试的话,那么第三项平衡木的较量对她来说是最大的考验。众所周知平衡木是考验女体操选手基本功和心理素质的“试金石”,向来也是中国女队的弱项。果不其然,领军人物程菲第一个出场,可惜她不慎落马,这个重大失误让中国队的夺冠前景蒙上阴影。程菲之后就轮到邓琳琳出场,巨大的压力面前,安徽小丫能顶得住么?

  “好样的!”邓琳琳结束动作下木之后,陆善真和全场观众共同欢呼。15.925分!尽管对裁判来说邓琳琳没有“印象分”这一说,但她的完美表现征服了苛刻的“法官”们。毫不夸张地说,正是从邓琳琳惊艳平衡木开始,中国女团彻底吹响了向冠军全面冲击的号角。作为全队资格最浅、个头最小的小丫,邓琳琳危难时刻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

  自由体操决战,邓琳琳成了美的化身

  三轮过后中国队获得143.100分居首,比名将柳金领军的美国队恰好多出1分,冠军将在中美两支超级强队中产生。这个差距对体操团体赛来说是微不足道的,一个动作的失误就有可能令局势逆转。

  最后一项自由操的战幕终于拉开,美国队的萨克拉莫内率先出场,代表中国出战的邓琳琳、江钰源、程菲则瞪大眼睛注视着对手的表现。此时场内的气氛已达到高潮,中国观众高呼:“中国队,加油!”美国观众尽管数量不多,但他们齐声喊出的“USA”也清晰入耳。

  重压之下美国队崩溃了,作为雅典奥运会的女团冠军,她们求稳保守的心理导致关键时刻动作变形。萨克拉莫内在一个简单的跳跃动作上栽了跟头,一屁股坐在地上,只得到14.125的低分。失落的情绪传染给了随后出场的柳金和肖恩·约翰逊,她俩不约而同地在翻滚落地后一只脚踏出赛区,都被扣分。从美国代表团所有成员伤心的表情可以看出,此时决定她们最后命运的不再是自己,而是随后出场的中国小丫。邓琳琳以一套完美的自由体操动作打响头炮,随后江钰源、程菲都出色地完成了动作,中国队赢了!

  如果说邓琳琳入选北京奥运阵容是个奇迹的话,那么昨天的女团赛场,邓琳琳是功臣,是中国女队创造奇迹的重要成员。

  美哉安徽小丫,为安徽再圆奥运金牌梦;壮哉安徽小丫,在一场荡气回肠的对决中实现了人生的飞跃。

  本报北京快电 本报特派记者 潘焱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