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评论

搜狐快评:姚明是把“双刃剑” 体力分配是关键

    搜狐体育讯 接刘炜传球,姚明后转身单手暴扣;当遭遇三人包夹时,姚明转到底角,中投得手;当对方快速突到篮下准备出手时,又是姚明一支长胳膊伸了过来,一巴掌将球扇了出去……当姚明爆发时,中国男篮终于等来了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

  姚明是中国男篮的一把双刃剑,当他成为投枪,成为匕首时,他就可以发挥最大作用;但当姚明体力下降后,在内线接不住球,抢不到篮板球,失去了应有的威慑力时,姚明就会成为全队的拖累。

  前两场打梦八、打西班牙队,连续两场虽然输了,但中国男篮最大的收获是赢得了信心。特别是打西班牙队,如果不是最后一分钟尤纳斯过于依赖姚明,也许中国男篮将提前庆祝第一场胜利的到来,但尤纳斯犯了一个经验主义的错误。在像打西班牙这样的强队时,他认为关键时刻就需要姚明在场上,就像四年前的雅典一样,姚明成了他眼中最后一根的“救兵稻草”。

  哪知道,体力下降后的姚明作用大打折扣,不断出现传接球失误,已成了全队最大的累赘。

  今天下午打安哥拉,尤纳斯的高妙之处就是不“涸泽而渔”,合理分配姚明的体力,将姚明的作用发挥到最大。毕竟,2米26米的姚明对任何世界强队都是一大威胁,他的投篮、盖帽和篮板最让对手头痛,这就是为什么姚明一接球裁判就吹安哥拉队犯规的原因。

  更重要的是,四年后的中国男篮和昔日不可同日而语,在姚明身边,早已站出了会洒“三分雨”的朱芳雨、冲抢篮板如空中揽月的易建联和喜欢对方快攻时帽对手的孙悦。这支中国男篮更强调防守,更注重整体。如果姚明的作用发挥出来了,就会盘活外线的发挥,从而达到全面的内外均衡。

  中国男篮后面还要碰上德国和希腊队,这两支球队都是注重团体篮球的队。中国队要想取得小组出线,就必须至少在两场比赛中啃下一个“硬骨头”。这时候,如何发挥姚明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老高)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