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摔跤 > 2008中国摔跤动态

常永祥夺得首枚奥运摔跤银牌 中国迎来历史突破

  本报北京快电 中国跤手常永祥昨晚一路过关斩将,挺进男子古典式摔跤74公斤级决赛。不管决赛结果如何,常永祥已经为中国男子摔跤创造了历史。安徽体育迷恐怕对此记忆深刻,因为当年的皖将盛泽田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连夺三枚古典跤铜牌。

虽然始终无法突破到决赛,但盛泽田坚持不懈的斗志已经成为奥林匹克精神的一个典范。可惜的是,在昨晚的决赛中,常永祥未能击败格鲁吉亚好手克维克利亚,获得一枚银牌,跃升为中国古典式摔跤历史第一人。而常永祥的师傅,正是鼎鼎大名的盛泽田。

  常永祥的银牌“含金量”很高,他是分别战胜世锦赛冠军保加利亚的亚纳基耶夫、秘鲁选手奥乔亚和白俄罗斯的米哈伊洛维奇后,闯入决赛的。常永祥进入决赛之后,全场一片沸腾,而在记者所在的混合采访区旁的裁判候场区,几名中国裁判也激动地和常永祥合影留念,那神情好似追星族一般。

  古典式摔跤是欧美人的优势项目,亚洲人很少能在这个项目上有所突破。2006年,李岩岩曾在世界锦标赛上夺得66公斤级冠军,这是中国古典式摔跤的第一次突破。2008年的亚洲摔跤锦标赛,常永祥代表中国队参赛,与多位高手进行激烈角逐,充分发挥柔韧性强、跤感好等特长,以娴熟的技术动作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在决赛中击败吉尔吉斯斯坦选手,一举夺得古典式74公斤级冠军,为中国拿到第一个男子古典跤的奥运参赛资格。

  常永祥是大赛型选手,在紧要关头往往能够有超水平的发挥。赛后很多记者包围了常永祥的师傅盛泽田,请他谈谈弟子超越自己的感受。盛泽田欣慰地说:“当然希望弟子能超越我,我相信中国在这个项目上拿金牌的日子不会遥远了。古典式摔跤在中国起步比较晚,而且场地等基础设施也不是很好。希望通过常永祥的这枚银牌,能激励更多的年轻人参与这项充满魅力的运动。” (本报特派记者 潘焱)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