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女队 > 中国体操女团夺冠 > 08女团体操夺金动态

程菲:掉下平衡木不慌张 让“黄河颂”一锤定音

程菲过硬的心理素质最终帮助中国队顺利登顶  新华社发
程菲过硬的心理素质最终帮助中国队顺利登顶  新华社发

  昨天的体操女子团体之战,中国队队长程菲在平衡木比赛时意外落地,激起全场皆叹。尽管如此,程菲依然随后还是将功补过,为中国女团第一次夺得奥运会冠军立下汗马功劳。

  程菲参加了所有四个项目中的三项,其中跳马和自由操全队最高,奠定了中国队的领先优势。中国队第一项比赛是跳马,这也是程菲的强项,她也果然不负众望,腱子侧手翻后直900度的动作,无论是空中姿态还是落地都控制得不错,裁判给出了16.000的高分,全场并列第一。

  第二项高低杠,程菲没有参加。有杨伊琳和何可欣两个顶尖高手助阵,程菲只剩下在场外不断为师妹打气的任务,“相信自己。”这是她说的最多的话。第三项比赛是平衡木。在女团比赛中,平衡木就像一颗定时炸弹悬在各队心头。在10厘米宽的横木上,要不停地做各种高难度动作,出现“状况”是很正常的事。在中国队之前,俄罗斯队已经两次从平衡木上掉下。

  与预赛不同的是,程菲第一次在平衡木比赛中打头炮。比赛开始不久,程菲在后团360度这个并不太难的动作上出现了严重失误,从平衡木上掉了下来,全场顿时一阵惊呼。面对后面紧追不舍的美国队,这个失误可能是致命的。面对全场的叹息,程菲面不改色重新上木,稳稳地完成了后面的动作,裁判给出了15.150分——还不算太坏。“幸运”的是,后面美国队的萨克拉莫尼也重蹈程菲覆辙,最终得到15.100分,中美差距再次扩大。

  最后一项自由操,程菲压轴出场。又是那曲熟悉的京剧鼓点转《黄河颂》,程菲一气呵成,冠军已非中国队莫属。做完最后一个动作后,比分还没有打出来,程菲已经向全场挥手致意,捏紧拳振了一下双臂,接受全场观众的掌声。15.450分!冠军毫无悬念——中国女队!

  赛后,程菲承认她有些紧张,“平衡木有很大的偶然性,出现问题后,我因为有心理准备,只想着怎么样完成下面的动作,把分追上来,以弥补我的过失。”比完平衡木后,程菲“强颜欢笑”走向队友。程菲赛后说,“她们虽然小,但经历了很多比赛,我也只能不停地说,‘相信自己’。”

  晶报奥运报道团北京专电

  特派首席记者 吴邦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