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男队

失金只因体重多450克 李宏利收获77公斤级银牌

李宏利昨天的表现很顽强。新华社发
李宏利昨天的表现很顽强。新华社发

  李宏利获77公斤级举重银牌

  晶报奥运报道团北京专电(特派记者 钱擎)抓举168公斤、挺举198公斤、总成绩366公斤,都是一样的成绩,但是凭借体重轻450克的优势,韩国选手史才秀昨晚在男子77公斤级比赛中战胜我国选手李宏利,获得金牌,这也是中国举重队开赛以来丢掉的第一块金牌。

  77公斤级别高手林立,在过去三届世锦赛上,冠军三次易主也证明了这个级别竞争激烈。今天夺得冠军的史才秀此前并无骄人战绩,唯一一次获得大赛冠军还是2005年世青赛的69公斤级冠军,是一匹名副其实的“黑马”。

  李宏利在参加77公斤级这个项目的选手中并没有超群的实力。在首先进行的抓举比赛中,李宏利第一次试举将自己抓举的开把重量降低了2公斤,并最终举起了163公斤的重量。在第二把抓举试举中李宏利将杠铃重量提高了5公斤,并再次成功举起。不过在第三次试举170公斤时,李宏利没能成功。这样李宏利将自己的抓举成绩锁定在168公斤,这个成绩领先最终获得的冠军的韩国选手史才秀5公斤。

  但挺举是李宏利的弱项。挺举开始,在他之后出场的两位韩国运动员的开把重量全在200公斤之上。最终韩国选手史才秀第一次试举首先轻松举起了201公斤。在第二次又将杠铃重量提高到了203公斤并试举成功。这时史才秀的成绩已经和李宏利持平,并依靠体重轻的优势获得了领先,从而锁定金牌。

  李宏利赛后说:“今天我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挺举最后一把都感觉有点抽筋了,完全靠意志力举起杠铃,今天的比赛对我来说没有遗憾。”

  星档案

  籍贯:湖南

  生日:1980.12.26

  身高:1.67米

  体重:80公斤

  项目:举重

  部分战绩:

  ●2004年 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77公斤级冠军

  ●2007年 举重亚洲锦标赛三项冠;2007年举重世锦赛抓举单项冠军

  13岁从湖南来新会

  生活完全融入广东

  据新华社广东新会8月13日奥运专电 13日下午5点,离奥运会男子举重77公斤级决赛开始还有两个半小时,广东江门新会区体育局的会议室里,工作人员在细心地擦拭着两台电视机的屏幕。

  比赛开始前,李宏利的父母被记者团团围住。“我很紧张,”父亲李桂生毫不掩饰自己的心情。母亲雷改秀则轻松得多:“我对李宏利有信心,他一定能为中国争光。”

  李宏利老家在湖南宁远,但他13岁就来到广东新会。新会体育局副局长邓佩兰介绍,李宏利小时候本在湖南当地练举重,当时的教练觉得他肩关节比较紧,自己带不好,就把小李宏利推荐给了他在江门新会的启蒙教练李木章。

  在新会训练后,李宏利很快就走向广东省队、国家队,走向全国冠军、亚洲冠军和世界冠军的领奖台,赢得荣誉无数,唯独还没参加过奥运会。

  04年,李宏利的竞技水平已经具有相当的实力,但还是在雅典奥运会前的选拔赛中落选了。“李宏利当时非常失落,甚至一度萌发了退役的念头,我们给他做了很久的思想工作,参加奥运会的渴望还是最终占了上风,”邓佩兰说。

  “当时为了开导他,我们陪他去泡温泉、去唱卡拉OK,这些都是他最喜欢的休闲活动,”邓佩兰说。

  乍一看,李宏利的生活习惯已经完全像个广东人。除了他之外,他的姐姐和弟弟两家人也都在新会工作、生活。弟弟李宏波还说得一口流利的广东话。“我们在广东不太习惯,饭菜不辣,吃不下,”父母这样解释自己没有随子女迁居广东的原因,但他们对子女在广东的发展都非常满意。

  李宏波说:“为了不给李宏利造成压力,这一个多月来我们都不敢跟他联系。因为举重是一个特别容易受情绪影响的项目,压力大了,有劲也可能使不出来。”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