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中国击剑动态 > 仲满男子佩剑夺冠 > 08仲满夺金动态

奥运超越国界 仲满要把金牌献给法国教练鲍埃尔

  刚刚5个比赛日,中国健儿就拿了17块奥运金牌。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实践着“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

  17块中,最让人意外的,当属仲满夺得的男子佩剑金牌。仲满赛后说,要把金牌献给教练鲍埃尔。

昨天,本报《新奥运》特刊特意刊登了两张这个法国老头叼着金牌,跟中国弟子一起挥舞五星红旗的照片。仲满在半决赛和决赛中击败的,正是两名法国选手。不知道有没有记者问鲍埃尔,他带的中国弟子击败了他的同胞,有什么感受?我想,即使问了,老人也不会说出什么惊人之语来。因为一位职业教练,率领别国选手在赛场上攻城拔寨,再正常不过。4年前在雅典,鲍埃尔带的意大利选手,也登上了男子佩剑的最高领奖台。一个更近的例子是:两个月前,在欧锦赛上,荷兰人希丁克率领俄罗斯队淘汰了荷兰队。

  在中国,像鲍埃尔、希丁克这样跑到外国执教的,有一个特别的名字,叫“海外兵团”,其中也包括加入外国籍的原中国选手。对“海外兵团”,有人对其颇有微词,有人甚至视之为大逆不道。为此,闹出过或大或小的风波。动静最大的,是何智丽“变身”小山智丽;时间最近的,是聂卫平“炮轰”郎平。让我们宽慰的是,国人对“海外兵团”,已比从前宽容得多。栾菊杰、郎平在北京奥运会上大受欢迎,就是最好的证明。

  参加比赛,就要争第一;奥运夺金,就是为国争光。这理念,永远不会过时。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懂得,奥林匹克精神,除了强调“更高、更快、更强”外,还强调团结、友谊。奥林匹克的五环标志和圣火传递仪式,其精神,就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团结。北京奥运会的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也很好地体现了这个精神。体育无国界,奥运会更是超越国家、超越政治、超越民族的盛会。今天,我们能善待“海外兵团”,就是一大进步。

  在北京奥运会上,有多少来中国执教的外国人、有多少在外国执教的中国人、有多少代表外国参赛的炎黄子孙?统计一下,数字应该不小。他们,都应得到我们的掌声。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