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刘子歌200米蝶泳夺冠 > 刘子歌夺金动态

碧波双姝闪耀水立方 蝶泳刘子歌夺金焦刘洋得银

  晚报记者 唐舸报道

  一直被菲尔普斯“霸占”的水立方终于迎来一抹属于中国的金色。北京时间今天上午10点45分,在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上海选手刘子歌和另一名中国姑娘焦刘洋双星闪耀,将金银牌收入囊中,其中刘子歌以2分04秒18的惊人成绩打破了由澳大利亚选手斯基佩尔保持的世界纪录。

这枚金牌也是中国奥运军团在本届奥运会中游泳项目的第一枚金牌。

  创佳绩自己也“没想到”

  年仅19岁的刘子歌2007年入选国家队,但蹿升的速度却很快。2008年的奥运选拔赛,在不被看好的情况,刘子歌以2分07秒76优异成绩力压世锦赛的第四名焦刘洋获得冠军,毫无争议地将一个奥运名额收入囊中。她游出的这个成绩也名列世界第8位。赛后,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夺得女子100米蝶泳金牌的游泳前辈钱红就表示,刘子歌的200米蝶泳在北京奥运值得期待。

  刘子歌的出现,也使得中国在女子200米蝶泳上呈现出“双姝齐放”的局面,她和焦刘洋联手出战的200米蝶泳也成为了中国水军在北京奥运上的重点项目。在昨天的半决赛中,刘子歌就在水立方里掀起了不小的 “浪花”,以2分06秒25的成绩获得了半决赛第一名,这个成绩也创造了今年的世界最好成绩,就连刘子歌自己对这个成绩也连称 “没有想到”。

  中国另一位选手焦刘洋的表现也不错,以2分06秒42的成绩获得了半决赛第三名,和刘子歌携手进入了今天的决赛。看到她们两人在半决赛的表现之后,前国家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也认为,这两朵 “小花”具备了争夺金牌的实力。

  引领中国游泳军团复兴

  在今天上午的决赛中,这两朵“小花”果然让人大吃一惊。从入水开始,两人就紧紧咬住了世界纪录保持者斯基佩尔,在接近150米的时候,刘子歌已经逐渐追上了斯基佩尔,最后一个转身之后,刘子歌彻底爆发了,她很快就甩开了斯基佩尔,以领先世界纪录的速度向终点冲刺。最终以超出世界纪录1秒多的成绩夺冠。此前一直处于第三位的焦刘洋也在最后20米成功超越了斯基佩尔,拿下了一枚银牌。

  刘子歌的横空出世,使得在奥运会上沉寂了12年的上海“水军”等来了重新崛起的一天。追溯到上一块属于上海的奥运游泳金牌,还是乐靖宜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拿下的女子100米自由泳金牌。而在将近12年的空白中,曾经居于全国前沿的上海游泳一下子沉入了谷底。

  就在昨天,自由泳女将庞佳颖率先为上海泳坛惊喜,她在女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为中国夺得一枚铜牌,没有想到,一天之后,刘子歌就将这种惊喜再度提升。她在女子200米蝶泳中的夺冠也使得中国水军在本届奥运会上首尝金牌。

  除了刘子歌夺冠之外,她的队友焦刘洋也以超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银牌,这种双星闪耀的场面也是中国女子游泳多年难见。

  其实,早在中国女子游泳“五朵金花”的时代,蝶泳就是中国女子游泳的优势项目之一,而且在短距离蝶泳上,当年的钱红和王晓红也是双姝争艳,其中钱红在1992年奥运会拿下了100米蝶泳的冠军。看到后辈们又复制了自己当年的辉煌,担任现场解说嘉宾的钱红也非常兴奋,连连称赞中国的两位小花为中国游泳的复兴打响了头炮。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