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箭 > 08中国射箭动态 > 张娟娟女子个人射箭夺冠 > 08张娟娟夺金动态

张娟娟冲破"韩流" 为中国队获奥运会首射箭金牌

  新华网北京8月14日奥运专电(记者朱峰 张荣锋)面对韩国队三名顶尖选手的夹击,面对中国队在奥运会上“千年老二”名声的压力,中国选手张娟娟在14日的北京奥运会射箭女子个人比赛中连克强敌摘得金牌,实现了中国队在奥运会射箭比赛中的历史性突破。

  在稍早进行的女子个人赛淘汰赛中,中国队的郭丹、陈玲相继被淘汰出局,八强选手中只有一名中国选手张娟娟,而韩国三名选手朴成贤、尹玉姬和朱贤贞均进入了八强。

  14日下午,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射箭场上一直风雨交加,这给参赛选手造成了一定影响。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张娟娟面对韩国选手朱贤贞,朱贤贞在本场比赛显然对风雨因素准备不足,状态低迷连续射出7环和6环的较差成绩,而张娟娟受到风雨的影响不大,发挥稳定,最终她以领先5环的优势击败对手晋级四强。

  张娟娟在半决赛中的对手是世界纪录保持者、韩国选手尹玉姬。张娟娟面对强手毫不畏惧,在前三箭全部命中10环,尹玉姬似乎被队友朱贤贞的低迷状态所感染,命中精确率不见起色。张娟娟以115环平奥运会纪录的成绩取胜,尹玉姬只得到109环。

  相对而言,决赛进行得异常惊险刺激,令人窒息。张娟娟面对的是雅典奥运会射箭女子个人赛冠军、韩国选手朴成贤。在第一箭命中10环的大好形势下,张娟娟第二箭匪夷所思地射出了7环,朴成贤则在前三箭命中一个9环和两个10环。

  在场面占劣势的情况下,张娟娟没有气馁,迅速调整状态,从第三箭开始再也没有低于9环,相反朴成贤则频频失误,射出多个8环。在剩最后一箭时,张娟娟总成绩领先对手1环。朴成贤最后一箭命中9环,这意味着张娟娟必须在最后一发射中9环以上才可确保夺冠。她做到了!风雨中,张娟娟搭弓,瞄准,松弦,9环!最终的成绩,张娟娟110环,朴成贤109环,张娟娟以1环险胜夺冠。

  赛后射箭场上成了中国观众欢乐的海洋,中国队的教练和队员们也紧紧拥抱在一起庆祝。张娟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天能取胜的重要原因是自信,我一直坚信能打败韩国选手,现在终于做到了。”

  中国队教练田渝陵告诉记者,这枚金牌得来辛苦,凝聚着中国射箭界全体人士的心血,但是也不能盲目乐观,韩国队依旧强大,今天仅仅赢了一次比赛,未来想多次战胜韩国队还需要继续努力。

  此前中国队自1984年参加奥运会射箭比赛以来,已获得过5枚银牌,但从未摘金。张娟娟这枚女子个人赛金牌是中国队第一枚奥运射箭金牌。此前中国队离奥运会射箭金牌最近的一次是在雅典奥运会女子团体比赛中,中国队以1环之差败给了韩国队,当时张娟娟就在队中亲历了失利的苦涩。

  在北京奥运会之前,自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韩国女选手赢得了奥运会射箭比赛所有个人赛和团体赛金牌。在8月10日结束的北京奥运会射箭女团比赛中,韩国队也夺得了金牌。因此,今天张娟娟的胜利,也打破了韩国女选手24年对奥运会射箭金牌的垄断。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