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摔跤 > 2008中国摔跤动态

"三连铜"摔跤手盛泽田 换得徒弟常永祥一枚银牌

  晚报特派记者王嫣北京报道

  昨天,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北京奥运会男子古典式摔跤74公斤级决赛,盛泽田双目炯炯神情专注。这是他第一次出现在奥运会古典式摔跤的决赛场上,盛泽田期待着历史性的突破。不过,这次他不再是比赛的主角,在连续拿了三届奥运会铜牌之后,盛泽田已退到幕后。

如今他的身份是中国古典式摔跤队主教练,而场上战斗着的正是他的队员,常永祥。最终,常永祥未能扳倒格鲁吉亚选手马努恰尔·克维克利亚,未能摘下金灿灿的奖牌。但也请记住这一天,盛泽田和常永祥这对师徒,联手实现了中国男子摔跤在奥运会上的历史性突破,3连铜换得一枚银,盛泽田说:“金牌,就在四年后的伦敦!”

  激动·感悟·无怨无悔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盛泽田用一个后空翻庆祝他的铜牌。2000年,28岁的他站在铜牌领奖台上,仰望着站在最高处的对手,眼神复杂。1992-2000年,奥运会古典式摔跤的领奖台上,他身边的人来来去去换了6个,惟独他8年里雷打不动地站在铜牌的这一方。“第一次铜牌是激动,第二次是感悟,第三次是遗憾,但也无怨无悔。”盛泽田说,“2000年悉尼奥运会,我知道这是自己的最后一届,备战特别仔细。比赛时也已经觉得发挥得很好了,但心里总想着第一名。有时候我觉得这就是天意,我跟自己说,你就是没有拿金牌的命。”

  当然,退役后留在上海体院执教的盛泽田,已不可能离开这直径9米的摔跤垫。事实上,为了出战2004年奥运会,他在2003年还短暂复出过,只是雅典奥运会资格赛过早出局,令他再度与金牌无缘。如今“中国第一跤王”成了中国第一摔跤教练,2006年世锦赛他的弟子李岩岩在男子古典式摔跤66公斤级一举夺冠,为中国男子摔跤队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此前中国古典式摔跤在世锦赛上的最好成绩是银牌,这也是盛泽田创造的。

  黑马常永祥带来惊喜

  然而,本届奥运会,为中国男子摔跤队实现历史性突破的,是“黑马”常永祥。常永祥此前最好成绩仅为亚锦赛亚军,世锦赛最好成绩仅为第36名。因此,当常永祥连过三关,战胜了包括世锦赛冠军、保加利亚选手亚沃尔·亚娜基耶夫这样的高手后,记者们才惊呼着蜂拥赶往摔跤馆。可惜,由于实力悬殊,常永祥未能一黑到底,但银牌已经对师傅的3连铜实现了历史性超越。

  “今天和8年前,16年前一样,仍是有喜有憾。”盛泽田说,“论比赛,常永祥上午已超水平发挥,决赛也打得不错。2005年古典摔跤更改规则后,我们有针对性地增强了体能训练,但力量上比东欧选手还是差些。格鲁吉亚这个对手,是今年的欧洲冠军,实力非常强。对我们来说,从没拿到过奥运银牌,是历史性突破。但因为它还不是金牌,所以有遗憾。”中国摔跤在世界舞台上争战30年,从铜牌到银牌奋斗整整16年,那金牌呢?“肯定不会等太久,金牌,就在四年后的伦敦!”盛泽田回答得字字铿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