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 女子柔道78公斤级 杨秀丽夺金 > 夺金动态

庄晓岩做客搜狐:佩服杨秀丽冼东妹 她们付出多

  主持人:我们也期待着明天再柔道项目上我们的中国小将能够取得好成绩。

你们经常在私底下聊柔道的话题吗?

  庄晓岩:有时候比赛或者有时候见面都聊,没事打电话聊。

  主持人:他们会以取经的心态跟您焚香顶的经验吗?

  庄晓岩:倒没什么经验,好累啊,真不知道到那个地方练的什么,山沟里,眼瞅着要滑下去了,让你们练胆量,让你注意,一不小心就要滑下去,滑下去不是成绩的问题,而是你这几年的付出为国家争光。

  主持人:我们训练有那么残忍吗?您那时训练怎么残忍的?

  庄晓岩:那时候叫训练狂,早晨5:30到七点多,8:30到中午12:00,下午3点到5点,晚上还有一练,一天四练,有时候练不好就是挨罚。教练觉得这个动作就是没做好,那明天没做好,后天没做好,积累成这个动作就是废了,所以今天这个动作必须给我做好,教练说行了才下课,所以有时候我练到11点。我们已经达到极限了,再让我们去练,我们不是说跟教练对着干或者怎么样,练不动,教练也是好意。

  主持人:我有一个外行的问题,一般讲运动量大的人,比如我减肥一定要运动量上去,为什么柔道运动员既能保持大量的运动而且体重还可以往上去呢?

  庄晓岩:其实这个真不是秘密,我们大级别无所谓,多胖无所谓,但是像杨秀丽、冼东妹都是降体重的,不是52公斤级吗,要是52.001都不能比赛,跟裁判再说也没有用。就靠平常也是减肥,不能说我比赛52,平常我82、72,那就不行。因为平常在保持最多是56、57,最好保持54、55这样平常训练,到比赛场上再降两公斤才行。不能比赛52,平常60多、70多,那你比赛的时候降下来你再看看,一点劲都没有。平时不是会降体重会有秘方会有秘诀,只能少吃点儿,重竞技的项目还有体操都是讲究体重的,但是要不吃饱,也练不动,大级别的必须吃,小级别的有时候看着我们吃,想来一点儿,有时候在桌子底下给他们一点。有人看着你吃饭。要想减肥少吃多运动就可以了。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在训练过程当中教练员与队员的关系,您现在本身也是在从事教练的工作。您现在对队员也那么狠吗?您是从队员走过来的。

  庄晓岩:对啊,我当然狠了,但是队员服我。为什么呢?因为你就是我的楷模,你是我的样子,我就听你的了。但是我会调节,当队员练的累的时候,我说两句吉祥话,他一下子哈哈就忘了,再练下一阶段。不要当教练吊着个脸子,不会调节。但是有时候你不严,他也不会听你的,所以教练和队员永远是矛盾的。

  主持人:有点亦师亦友的感觉。

  庄晓岩:真是。

  主持人:那什么时候谈恋爱啊?

  庄晓岩:教练其实真的很好,比如你该到年龄了,你不找教练给你找,但是你没到年龄又没有成绩,再好的材料,一旦陷入进去肯定将来你也不会有好成绩。所以教练也没有办法,只好放弃你了,你回家吧。我们也不容易,培养一个运动员真的不容易,他今天拿冠军了不是说今天练了明天练了,一点一点积累,一年一年,一秒一秒。

  主持人:就算谈恋爱了,天天在山沟里面训练,没时间见面。

  庄晓岩:但是这个期间给你找也不会找,过了以后不想练了,或者这个时代已经过去了,我感觉还可以,因为我们就是英雄,我估计我师妹她们还有我都嫁出去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