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马术 > 08中国马术动态

北京奥运马术盛装舞步项目的赛制与动作

  新华网香港8月14日奥运专电(记者陈济朋 张雅诗)北京奥运会马术比赛采用国际马术联合会制定的比赛规则,盛装舞步项目的比赛由大奖赛科目、大奖赛特别科目和大奖赛自选科目组成。

  世界上采用国际马联比赛规则的赛事分为不同规则和水平,这些赛事的盛装舞步项目相应要求马匹完成不同难度的动作。

大奖赛科目、大奖赛特别科目和大奖赛自选科目是马术盛装舞步比赛中的最高水平,往往出现在洲际锦标赛、世界锦标赛或奥运会马术比赛等高水平马术赛事中。

  马术训练的根本目的是增加马匹的柔韧性、协调性以及人马配合默契程度,其基本练习动作主要是以马匹的慢步、快步、跑步等为基础,配合步幅的调整和一些特殊的肢体伸缩动作,包括向前方和侧方向移动等。通过组合,可以形成各种不同难度的步法,如中快步、缩短快步、缩短慢步、斜横步、立定、后退、后肢旋转、半后肢旋转、原地踏步等。

  大奖赛科目的参考时间为5分40秒钟,动作由国际马联规定,既包含一些马术训练的基本动作,也包括一些传统的高水平训练动作,如后肢旋转、“琵阿斐”、“巴沙基”、斜横步、空中换步等。

  后肢旋转要求进行跑步动作的马匹突然立起,以后肢为原点旋转一周。“琵阿斐”也可以说是原地高抬腿。“巴沙基”也叫西班牙舞步,要求两斜对肢交互一致起落,而且在踏步时有停滞,曾有观众描述“它让人感觉马匹似乎脱离了地心引力”。斜横步要求马匹同时向侧方向和前方移动。空中换步分一步、两步和三步空中换步,指马匹在跑步动作中的四蹄腾空瞬间迅速变换引导脚。

  大奖赛特别科目的参考时间为7分钟,动作的组成元素与大奖赛科目基本相同,但顺序不同,而且更注重高级别的动作。与大奖赛科目一样,大奖赛特别科目也是规定动作。

  大奖赛自选科目的动作内容由选手自行决定,可以包括大奖赛科目的代表性动作,也可以有一些更为华丽的组合动作,如跑步结合后肢旋转、后肢旋转结合“琵阿斐”、斜横步结合“巴沙基”等。自选科目一般有自选的音乐伴奏,往往是盛装舞步最为出彩的部分。

  奥运会马术盛装舞步比赛的第一轮是大奖赛科目,既是团体赛,也是个人赛的资格赛。每支团体参赛队的三名选手在大奖赛科目中的平均分,就是这支队伍的团体赛得分。大奖赛科目的前二十五名进入下一轮个人比赛,即大奖赛特别科目,再经过一轮淘汰,由其中的前十五名选手进入最后一轮的自选科目比赛。选手的个人排名按大奖赛特别科目和自选科目的平均分由高到低排列。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