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杨秀丽欺负男生的假小子 冠军曾发誓不要当熊包

  搜狐奥运媒体联盟 新商报特派记者曲宏波报道

  杨秀丽,1983年出生于阜新市阜新蒙古族自治县乌兰木图山脚下。和在她之前夺取射箭冠军的张娟娟类似,小时候这也是个练铅球的,而改行改成冠军,似乎成了这次北京奥运会的一个特色,刘春红原来是练柔道的,冼东妹原来是练长跑的,跳水公主王鑫原来是练体操的……

  天生就是厉害主

  其实,杨家开始是盼望着能够生个儿子。

可是最后他们无奈地接受了这个闺女,但是当时他们都没有想到,这丫头如今做的事情,甚至不是男孩子随便就能完成的。

  都说女孩省心,但是杨秀丽不同,这个女孩子一点也不比邻居家的男孩子让家长省心!天生身强力壮,杨秀丽自小就力气不小,和周围的男孩子“较量”,几乎成了杨秀丽的家常便饭,结果周边的男孩子几乎都怕了这个野蛮丫头,这也是家里最终决定要她练体育的原因。“这个孩子太野性,练体育或许还能有点出息!”就是杨家父母这么一个淳朴而简单的想法,改变了杨秀丽的生活。

  发誓不要当熊包

  开始练体育,杨秀丽力气大,练的是铅球。而1997年,体校张永红教练看到她之后,便将她要到了女子柔道队。在张永红教练的指导下,杨秀丽从柔道的基本功学起,通过近两年的刻苦训练,杨秀丽已经具备了深厚的运动基础和较强的技能。1998年初,她来到沈阳转入了辽宁省体校。在这里,她遇到了有“中国柔道教父”之称的刘永福。而刘永福和张永红一样,都看好了这个苗子,于是对她悉心指导,就是希望她能够出人头地!

  “其实,开始的时候,我根本没有想过能得到世界冠军,只是逐渐发现,我只要好好训练,拿到好成绩,吃的伙食越来越好,给家里父母的钱也比以前多,爸妈和亲戚都以我为荣!不过真正让我产生要拿世界冠军念头的,还是进入省队,看到刘永福教练之后!”那是1999年,面强大的队友,杨秀丽看不到自己有出头之日,这个时候杨秀丽心里沮丧,也有了打退堂鼓的念头。当这个苗头被刘永福发现后,他劈头盖脸就是一顿臭骂,“我让你进我的队就说明你有世界冠军的底子,你要是自己吃不了苦就滚回去,我手下不养熊包,要练就奔世界冠军去!”而杨秀丽当时就懵了,之后她发誓自己绝对不是熊包,就此她开始了全新的训练和人生。

  千锤百炼终成金

  2000年,在全国青年锦标赛上获得63公斤级冠军;2001年、2002年的省运会上又分别获得该级别的冠军后,杨秀丽开始找到了自己的方向。“我不是一个聪明人!”杨秀丽曾经这样说,“但是勤能补拙。用这个词形容我应该是比较恰当的吧!”事实上也正是如此,在进入刘永福麾下之后,随着目标的坚定,随着状态的提升,随着“野心”的膨胀,渐渐杨秀丽迷恋上了长期的艰苦训练,每天的摔摔打打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如果哪天让她停下训练歇一歇,她就会觉得浑身不舒服。而2004年雅典奥运会,21岁的杨秀丽目睹刘霞痛失金牌的一幕,同样悲痛的她就立志,要在北京奥运拿回属于中国的金牌。随后杨秀丽接连获得了2005年第十届全运会亚军、2006年全国锦标赛冠军、2006年全国冠军赛冠军,显露出了女柔78公斤级接班人的气质。而这种时候,刘永福一直站在她的身后,刘永福已经敏锐地感觉到,这名弟子将会创造更好的成绩。而在2007年世锦赛决赛杨秀丽输给古巴选手后,刘永福却笑了:“等到下次,她们再遭遇,赢的肯定是杨秀丽!因为她已经得到了经验。”就是这样的千锤百炼之后,造就了今日这位冠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