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祥云是这样炼成的 黄启均讲述奥运火炬背后故事

  黄启均讲述奥运火炬背后的故事

  8月8日开幕式当晚,李宁手举火炬在鸟巢上方腾空奔跑的飒爽英姿深深刻在每个人的脑海里。而很多人也许并不知道,为符合点火方式的需要,这支火炬是经过特殊改造的,持续燃烧时间可达9分钟,且一共制作3支,以防不备之需。

昨天,“祥云”火炬的制造商——中山华帝燃气灶具集团总裁黄启均向记者揭秘李宁手中这支特制火炬是如何诞生的。据黄启均透露,为残奥会火炬传递生产的2000多支火炬目前也已经全部生产完毕。

  特殊火炬共造了三支

  谈到开幕式晚上点燃主火炬的那支特制“祥云”,黄启均有着特殊的感情。“开幕式团队的保密工作做得非常到位,我也是在7月24日才知道点火方式的。25日开始进入鸟巢实地演练,首先验证这种点火方式的可行性。”但庆幸的是,华帝的技术团队仅仅花了5天时间就将原有的火炬改造成了“特制”火炬,这其中的艰辛只有他自己清楚。据黄启均透露,这种特殊的火炬共制作了3支,现在被奥组委保管。

  加7克气多燃1分多钟

  黄启均说,普通火炬设计燃烧时间能达到6到8分钟,而在主火炬点火彩排阶段,李宁上升过程38秒,完成点火需要4分多钟。其实原来的火炬就已经够用了,但是为了给李宁更充足的时间,最后还是决定将火炬内的燃气增加到了175克,比原来的增加了7克。改进后的火炬能燃烧9分钟,比之前多了1分多钟。另外,因为李宁手举火炬时间太长,热量会逐渐散发到手臂上,为了确保长时间握火炬时不烫手,火炬下端特别增加了一层隔热板。

  火炬排风孔达600多个

  开幕式当天,李宁在举着火炬上升时似乎有那么几秒,火好像熄灭了。在评价这惊心动魄的瞬间时,黄启均却显得十分轻松,“在彩排时就出现过这种情况,是由于风和气压把火焰压到了火炬内部。为此,技术人员将点火用的火炬排风孔由原来的近400个增加至600余个,而且孔径也由原来的1.2毫米增加到1.5毫米,这样就能更快地把气压排出去。但是问题就出在当天李宁在上升时,身体有些歪,没能将火炬的角度保持在最佳的30度,因此火焰就没有完全出来,视觉上让人觉得似乎灭了。”

  火炬内核摔出也不灭

  一件事就足以证明这把特制的火炬有多么“顽强”。黄启均说,8月5日是验证火炬性能的日子,那天他底气十足地对所有人说了句“谁有本事把火炬弄灭”后就走到一旁,结果大家又是吹风又是泼水的,怎么也弄不灭。最后他亲自上阵,拿着火炬来回摔打,没想到火炬燃烧内核都被摔了出去,飞到了对面的马路上,走过去一看,火焰还在熊熊燃烧着,此时此刻,所有人的担心都打消了。

  钢丝助李宁高举火炬

  黄启均说,开幕式当天,尽管已经能够确保万无一失,但还是每隔一个小时就对火炬称重一次,看火炬重量有没有减轻,防止燃料提前泄漏。黄启均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个小秘密,由于李宁吊在空中时,手臂根本使不上力气,更别说举起重980多克的火炬了,所以李宁手上戴着一个特制的套,把火炬固定在了手上,保证即使松手火炬也不会掉。导演组曾想过很多方法用外力支撑火炬,比如把真手臂绑上,用假肢举着火炬等等,最后还是决定在李宁的手臂上吊上钢丝,支撑他跑完全程。

  祥云火炬之最

  黄启均

  伴随时间最长的火炬手

  作为“祥云”火炬全球传递的技术工程师,黄启均参与完成了境外19个国家和地区火炬传递的技术保障工作。同时,黄启均自己也是一名火炬手,因此有媒体称他为“伴奥运火炬时间最长的火炬手”。

  0.5%

  熄火率最低的奥运火炬

  作为祥云火炬的制造商,最让黄启均感到骄傲的是:在火炬传递整个过程中,“祥云”火炬经受住了各类考验,熄火率仅0.5%,这比历届奥运会火炬传递过程圣火熄灭率要低一到两个数量级,成为“有史以来熄火率最低的奥运火炬”。此外,祥云火炬在制造时还首创了“稳压装置”,使燃烧的火焰可以调节大小,火苗看上去洋洋洒洒,十分飘逸。

  黄启均对记者说,目前东亚运动会已经授权由华帝集团来生产火炬,而下届伦敦奥运会的火炬生产资格也在积极争取中。华帝集团的“奥运之路”才刚刚开始。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