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动态

复苏姚明带中国男篮赢下生死战 85比68胜安哥拉

  85比68胜安哥拉

  男篮赢下生死战

  姚明发威得30分

  连续打出两场梦幻开局,却因对手实力过于强劲而空欢喜的中国男篮,昨天终于首次“开和”——85比68轻取安哥拉,拼下这场事关能否小组出线的生死战。

姚明在30分49秒内,11投10中,11罚10中,贡献全场最高的30分,还有7个篮板、4次盖帽、3次助攻,因伤蛰伏了一个夏天的巨人昨日高效回归!

  再现梦幻开局 险些重蹈覆辙

  上一场战世锦赛冠军西班牙,中国男篮在最后一刻倒下,姚明懊悔不已,为自己,也为队友一次次贻误战机而懊恼。时隔两天,重返五棵松篮球馆,姚明和他的队友重装上阵,一开场,依旧是梦幻开局,叩响进攻大门的依旧是三分远投,但与前两场有所不同的是,中国男篮的内线优势本场得到体现,开场后不到两分钟,姚明一记重扣,伴以一声长啸,就此揭开他蹂躏安哥拉队内线的序幕。

  大比分领先后,尤纳斯吸取了上一场最后时刻未能把握好换人时机,而让姚明无谓地耗费体力最终因犯规累计5次被迫下场,关键时刻无法救主的教训,领先对手13分结束首节战斗后,次节一开场,姚明留在场下休息,王治郅与易建联搭档内线,但失去姚明的中国男篮在进攻点的选择上有些犹豫,防守质量也有所下降,三分钟后,姚明披挂上阵,随即就是一记重扣。但他的上场未能改变中国队防守上的弱势,上半场结束,中国队44比42仅领先2分。“我在第二节结束时,如果把时间控制好了,对手就不会有时间投中三分球了……”第二节的险情让姚明有些后怕。

  好在中国队没有重蹈两天前的覆辙,他们依靠防守压住了安哥拉追分的势头,进攻上也不再过多强调单打独斗,以一波12比2的得分高潮,重新将领先优势扩大至两位数,就此奠定胜局。原女篮核心后卫李昕等数名篮坛名宿率领搜狐奥运拉拉队到场见证了男篮的首胜。

  记者提问尖锐 尤帅愤然离场

  虽然获得本届奥运会首场胜利,但媒体并未就此放过主教练尤纳斯,发布会上,记者的尖锐问题,更是惹怒了立陶宛老头,尤纳斯面对有关自己用人上的质疑声,选择拂袖而去。

  本场比赛,尤纳斯在首节派上前两场比赛鲜少出场的后卫张庆鹏,而没有用之前失误较多、传球总对不上点儿的小将陈江华,对此,尤纳斯解释说,“之前我们与安哥拉打过两场,张庆鹏有一场打得不错,我让他上来是想利用他的防守,不过,他在场上的判断并不好,这也是下半场我们使用陈江华的原因。”但是,重新被起用的陈江华也难以服众,多次因粘球被对手断掉而贻误战机,有记者追问,“为什么陈江华失误了却没有换下他?为什么他犯了错误仍然能上场这么长时间?”尤纳斯闻之脸色大变,撇了撇嘴,冷冷地回答道:“我没有其他人可以使用,如果从CBA联赛找其他球员的话,可能失误会更多。”随即,他便沉着脸,起身离开发布会现场,留下一片意犹未尽的记者面面相觑。晨报记者 亢雪松

  旁观者清

  姚明为何笑不露齿

  痛击安哥拉后,姚明嘴唇一抿,微微一笑,火候把握得很适度。虽然取得事关小组出线的关键一胜,但还没到开怀大笑的时刻,毕竟,实现冲击前八的奥运目标之路才刚刚启程,这仅仅是第一场生死战,两天后战同样命悬一线的德国更为艰难。

  值得叫好的是,中国男篮自开赛以来的积极拼搏精神,终于用一场胜利化为实际结果,尤其是这样一场事关能否小组出线的关键战役。前两战,姚明与队友的配合被指缺少默契,惜败给西班牙后,某媒体爆陈江华称,自己突破传球还可以,但姚明还没有达到最佳状态,此言一出,耐人寻味。而昨天,姚明则用高效回归冲淡了人们对他的质疑。就凭这两点,中安之战就可谓之大捷。

  喜中存忧的是,中国队击败的是战术素养不高的非洲冠军,两天后,遭遇各方面均高出一筹的德国队时,中国男篮能否继续给球迷送出欢笑,任谁也乐观不起来。开赛以来,拥有诺维茨基的德国队表现欠佳,先后以大比分败给希腊和西班牙,但是考虑到德国队最后一场将迎战绝无胜算的美国队,他们的小组出线形势要比中国队还严峻,因此,与中国队一战他们更加输不起,势必会祭出凶悍的紧逼防守,而这恰恰是中国队最惧怕之处。

  或许,姚明正是明白这一事实,才会在昨天笑不露齿。中德之战才是真正的生死决战,擒下诺天王,姚明肯定会开怀大笑,不信,我们赌一把。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