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杜丽50米三姿赛夺冠 > 08杜丽夺金动态

杜丽最长的5天等待 夺得女子50米步枪三姿金牌

  “这5天比我过去这4年都漫长、都难熬,幸好身边有无数人在支持我、鼓励我。我今天抱着一颗感恩的心,用冠军回报他们。” ——杜丽夺金感言

  相信很多人还记得8月9日的上午,失掉了女子10米气步枪金牌之后,杜丽难以抑制地泪洒赛场。

仅仅5天之后,这位坚强的山东姑娘再度泪洒赛场——在昨天夺得女子50米步枪三姿金牌后,她又一次情不自禁地落泪。巧合的是,杜丽夺得雅典首金的日子,是2004年8月14日,而昨天也是8月14日!

  与世隔绝的5天

  训练休息,有时打扑克

  痛失金牌后,杜丽的眼神除了绝望还是绝望,但她没有哭。然而,在接到远在山东的启蒙教练周士兵的电话后,杜丽不禁痛哭失声——周士兵告诉她,“你要相信自己,你是最棒的。哭没有关系,但是你要振作起来,不能消沉下去,因为后面还有比赛。”

  整整5天,杜丽再也没有在公开场合露面。她悄悄地离开了奥运村,回到了射击队的运动员宿舍。这5天,杜丽没有看电视,根本不知道中国奥运军团取得了怎样的成绩。四年前的雅典,杜丽同样把自己关在屋子里,但那一次她和教练一起将《马大帅》从头看到尾;四年后,尽管教练还是将一些小品、相声之类的DVD放在房间里,但杜丽一眼没看。她就像从前在国家队备战一样,按照平常的日程训练、吃饭、休息,有时心不在焉地和队友打打扑克。安静的生活让杜丽找回了原有的状态,情绪也逐渐地平静了下来。

  比赛前一天

  训练不稳,想退出比赛

  这5天,杜丽虽然是在平静中度过,但这并不表示她内心没有起伏没有压力。训练时,杜丽对自己的成绩有些失望,心态又有所反复。女子50米步枪三姿比赛前一天,杜丽的卧射成绩始终不稳定,她对分管教练王跃舫说:“我不想打枪了,我不想比赛了。”王跃舫很是惊讶,因为这些天来大家都在安抚杜丽,没想到杜丽却想“临阵脱逃”。王跃舫有些生气,但她知道,越临近比赛,队员的压力就越大。她耐心地劝导杜丽,最终杜丽才打消了这样的念头,决定参赛。

  5天后资格赛上

  不在状态,冲教练发火

  夺金后,除了向现场观众和所有支持她的人表示感谢,杜丽还向恩师王跃舫道歉:“资格赛中我对教练发脾气了,很对不起她,在这里我要向她道歉。”杜丽诚恳的道歉得到了王跃舫教练的谅解。

  故事是这样的:昨天上午的资格赛上,杜丽很明显还未恢复到最佳状态,在卧姿比赛中仅列第23位。试射时糟糕的成绩让王跃舫实在看不下去,就申请了暂停。没想到一向听话的杜丽居然连叫了两次都不愿意下来,最后竟然气哼哼地把枪一摔,几乎是冲到了教练面前,“叫我干什么,我打得很正常。”“正常?正常我还叫你干什么?你看看你自己,摔枪,你还是你自己吗?”王跃舫的怒火让杜丽猛然清醒,几个深呼吸后,她又做回了自己,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迅速找回状态,顺利以第一名的成绩晋级决赛。

  5天后决赛上

  再次流泪,滋味大不同

  从资格赛到决赛,杜丽的最大对手一直都是5天前击败自己的捷克选手埃蒙斯。

  决赛第一枪,杜丽打得并不好,只有8.7环,而埃蒙斯却打到10环以上。4枪之后,埃蒙斯仅以0.1环之差紧随暂列第一名的杜丽。第六枪和第七枪,杜丽和埃蒙斯都打出了10环以上,杜丽依然领先0.1环。正当人们为杜丽紧张的时候,杜丽连续3枪命中10环以上,而埃蒙斯却出现了不小的失误,有两枪分别打出9.5环和9.6环。最后一枪,杜丽稳稳地打出10.5环,成功夺冠。夺冠后,杜丽再次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眼泪,不过和5天前相比,这次流泪的滋味绝对美妙。

  杜丽:

  妈妈想看金镶玉

  在兴奋剂检测中心外,杜丽对记者敞开了心扉:“我的这届奥运可以说有收获也有遗憾,首金丢了可惜,但今天总算拿了一枚。最庆幸的是,我没有放弃,不管是这些年来一直没有放弃步枪三姿,还是这几天没有放弃继续努力,让我终于笑到了最后。”杜丽的确一直在笑,除了夺冠的那一刻流泪外,其他的时候她一直在笑。“我不想再哭了,真的,我要笑。”夺冠后,杜丽第一时间给妈妈打了一个电话,电话的那一头,妈妈显得很平静,和5天前没有太大区别。“我妈妈比我心态好,呵呵,我出征之前妈妈就告诉我,给她拿一块金镶玉来,让她看看就行。我算是完成妈妈的心愿了。”

  与男友

  明年 杜丽要结婚

  在中国射击队中,有一对“射击情侣”——杜丽和张付。从2002年确定关系到现在,杜丽和张付已携手走过了6年,他们预计将在2009年的城运会结束后举办婚礼。

  两人相识于2001年的城运会。据杜丽回忆,那次张付获得了气步枪的冠军,因为太过兴奋,所以从靶场回到住地的时候,他把自己的包落在了车上。而这个包恰巧被杜丽的教练捡到了,杜丽还包的时候认识了张付。杜丽说,她当时耿耿于怀的是,自己把包给张付时,张付竟然没有对她说谢谢。随后,张付和杜丽在国家队里再度相遇,两人就这样走到了一起。不过射击队里有纪律,不同意队员谈恋爱。杜丽一开始和张付相处总是偷偷摸摸的,一到训练场就装作不认识对方。不过,杜丽和张付的事情还是被教练发现了,为此杜丽和张付都向教练保证,谈恋爱不会影响训练,并且还写了保证书。

  与对手

  杜丽埃蒙斯姐俩好

  8月9日,在颁奖后,埃蒙斯把手中的鲜花献给了杜丽,并祝福她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好运,这让杜丽非常感动。昨天的比赛一结束,埃蒙斯主动走上前向杜丽表示祝贺。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杜丽与自己的老朋友、老对手有说有笑,还送给了埃蒙斯一件小礼物,“能得到对手的鼓励让我很感动,我们两个之间有了那种相见恨晚的感觉。”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