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刘子歌200米蝶泳夺冠 > 刘子歌夺金评论

中国时隔16年再夺蝶泳金牌 刘子歌夺冠意义非凡

    本报北京讯(搜狐奥运媒体联盟兰州晨报特派记者卢伟山)北京时间8月14日,在女子200米蝶泳的决赛中,半决赛成绩排名第一的19岁的中国黑马刘子歌再度发威,以2分04秒18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力压前世界纪录保持者澳大利亚选手席佩尔达到终点,获得金牌。

另一位中国小将,年仅18岁的焦刘洋也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获得银牌。这来之不易的一金一银让前来观战中国游泳队情难自持,泪洒水立方。

  刘子歌和焦刘洋包揽冠亚军、而且成绩均打破世界纪录,这绝对是一场称得上是中国游泳在奥运会历史上最值得引以自豪的一场胜利。而刘子歌这枚金牌更是意义非凡,它不仅是中国游泳军团在本届奥运会的第一块金牌,也是中国游泳队自1992年钱红夺得100米蝶泳金牌之后时隔16年再次获得蝶泳项目金牌。

  赛后,刘子歌表示,是一颗平常心帮助她夺得了这枚金牌。她认为,决赛前自己的调整比较成功,并在比赛中很好地保持了自己的节奏。另外,由于是首次参加奥运会,教练组没有给她定下夺牌的目标,只要求她发挥出自己的最高水平,力争创造个人最好成绩,这也让她在决赛中没有感受到任何压力。

  过程:刘子歌胜得毫无争议

  女子200米蝶泳比赛揭幕以来,中国选手就成了“领头羊”。12日的预赛,刘子歌以2分06秒46排在所有选手之首,焦刘洋则以两分06秒89列第四。13日的半决赛,她俩分别在第一、二组。结果,第一组的焦刘洋游出了2分06秒42的个人最好成绩,首先抵达终点。第二组刘子歌的成绩更是达到了2分06秒25,打破了日本选手中西悠子今年4月创造的亚洲纪录,还创该项今年世界最佳。半决赛总排名,刘子歌、焦刘洋分别位居第一、三位,已显夺冠之势。

  14日的决赛,刘子歌前100米仅仅盯着世界纪录保持者、澳大利亚的施佩尔,游在第二位;之后她发起冲刺,150米时以跃居首位。最后50米她的成绩为32秒59,施佩尔只有34秒20。结果,刘子歌的夺冠成绩优于获得季军的施佩尔多达2秒08。

  张亚东:刘子歌夺金完全靠拼

  刘子歌夺得200米蝶泳冠军后,中国游泳队主教练张亚东表示,刘子歌能拿下金牌完全是靠拼搏精神。

  张亚东说,“中国游泳队还是没有办法高调,应该拼好后面的每一场比赛。”当有记者问道,“本来中国游泳队的秘密武器是焦刘洋,但是没想到刘子歌竟然夺冠了,您怎么看”时,张亚东说:“刘子歌是拼出来的,焦刘洋主要是利用战术,刘子歌之所以能够把这枚金牌拿到,完全是拼搏精神。中国游泳队还是没有夺金点,我们还是要每个项目都全力去拼,希望接下来的比赛会力争取得更好的成绩。”

  钱红:伦敦奥运仍有望摘金

    曾经的中国游泳名将、“五朵金花”之一的钱红表示,在之前的几天比赛中,“水立方”内大面积打破世界纪录,世界的整体水平都在大踏步提高,刘子歌、焦刘洋摘金夺银、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意义非常大。

  对于这两位选手的发展前景,钱红表示她们的潜力空间还有很大。她指出刘子歌在整个技术动作来看,还不是很细腻,发展空间很多。而且这两位选手都具备了大将风范,心理状态非常好,在今后的思念中她们也是这个项目的“双保险”。钱红同时也表示,“希望在未来的四年大家不要给她们太多压力,在伦敦奥运会我想她们还有望拿到金牌。 ”

  小将惊艳:扫去中国游泳阴霾

  在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上,除了刘子歌夺得一枚宝贵的金牌之外,中国游泳队的其他年轻选手选手也都发挥出色,以优异的战绩让水立方熠熠生辉。

  8月11日,新秀张琳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获得银牌,这也是中国男子游泳选手在奥运会上的首枚奖牌。8月13日,中国选手庞佳颖在女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摘得一枚铜牌。而14日,女子200米蝶泳刘子歌和焦刘洋分获金银牌之后,游泳队再次发威,中国姑娘杨雨、朱倩蔚、谭淼和庞佳颖在女子4x200米自由泳中力压美国队,获得一枚银牌。

  夺金的刘子歌和在女子100米蛙泳决赛中排名第七的新秀孙晔年仅19,夺得仰泳银牌焦刘洋和自由泳团体银牌的朱倩蔚都只有18岁,成功打入美澳垄断的女子400米混合泳决赛的小将李玄旭则更为年轻,今年只有14岁。中国泳坛小将用他们的惊艳表现,扫去了蒙在中国游泳队头上的阴霾。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