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 女子柔道78公斤级 杨秀丽夺金 > 夺金动态

折桂女子柔道78公斤级决赛 杨秀丽最想感谢恩师

  10分钟,对于柔道项目来说,是向体能极限发起挑战的时间。金分加时,对于运动员,是最“残酷”的决胜方式。

  最终,杨秀丽赢了!

  昨晚,女子柔道78公斤级金牌争夺战在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打响,由中国选手杨秀丽对阵来自古巴的选手卡斯蒂略。

比赛还剩两分钟时,两人因消极进攻各受到一个惩罚,此后比赛呈胶着状态,5分钟赛时结束,未分出胜负。进入加时阶段,依旧未能分出胜负,加时结束,经执场主裁判举旗裁定,杨秀丽获胜,中国柔道队收获第二枚金牌。

  四个一本杀进决赛 金分加时摘取金牌

  2004年雅典奥运会,当时21岁的杨秀丽目睹了刘霞在女子78公斤级痛失金牌的一幕。北京奥运会,已经成熟的杨秀丽期待能站上最高领奖台。作为“中国柔道教父”刘永福的关门弟子,杨秀丽近年来在国内外大赛中表现值得肯定。晋级决赛的四场比赛,杨秀丽全部以“一本”的巨大优势获胜。决赛中,杨秀丽的对手是古巴选手卡斯蒂略。

  身穿一身蓝色的柔道服,杨秀丽看上去格外精神。比赛一开始,卡斯蒂略相当凶猛,这位古巴选手给杨秀丽制造了不小的麻烦。而后,杨秀丽逐渐找到比赛节奏,她接连三次将卡斯蒂略按倒在地板上,可惜均未得分。五分钟常规时间战罢,双方战成平手,比赛进入金分加时赛。现场观众不停地为杨秀丽加油!杨秀丽一次进攻不成,反倒被卡斯蒂略摔倒,好在古巴选手没有得分。加时赛结束前1分51秒,主裁判判罚卡斯蒂略得分,但其他两名裁判有不同的判罚。在经过商议之后,主裁判判罚得分取消,比赛继续。

  加时赛结束前8秒,杨秀丽将卡斯蒂略摔倒在地,但由于古巴姑娘落在界外,所以无法得分。五分钟加时赛战罢,两位姑娘还是无法分出胜负。此时胜负由三位裁判决定,一位裁判选择了卡斯蒂略,而另外两位则选择了杨秀丽。这样,杨秀丽艰难地击败卡斯蒂略,赢得女子柔道78公斤级金牌。

  做好艰苦奋战准备 关键时刻一拼到底

  相比之前四个“一本”轻松拿下的晋级赛,决赛进行得异常激烈、艰苦,杨秀丽右眼受伤,浮肿得很明显。当拿到自己的首枚奥运会金牌后,杨秀丽难掩内心的激动,身披五星红旗在场内奔跑着。“作为一名运动员,每获得一枚金牌,都离不开身后许多人的支持。比赛经过加时才分出胜负,可以说这是一场相当艰苦的比赛。”当赛后问及是怎样顶住压力时,杨秀丽表示,对这场比赛早有心理准备,她感觉这可能是最关键的一场。“赛前想发挥出最好水平,能打出来,能拼到底就行了。”她说。加时赛的5分钟打得非常艰苦,杨秀丽说,当时她心里只想放平心态,发挥自己的水平。

  谈及获得金牌后最想感谢谁,杨秀丽说:“最想感谢的人就是教练刘永福。他给我太多帮助,我从早到晚训练时,他都在身边指导,金牌的功劳有他很大一份。”

  “柔道教父”再获殊荣 赛前“担保”弟子夺冠

  60岁的“柔道教父”刘永福又创造了历史,但他赛后显得很平静,在评价比赛时,他说:“她表现还行,终于完成了任务。毕竟古巴队的这名运动员调整得比较好,这给我们很大压力”。赛前刘永福多次说,“北京奥运会应该是我最后一届奥运会了,我也该退下来休息了,希望杨秀丽能让我的最后一次奥运完美落幕!”

  在中国柔道界,几乎没有人不知道刘永福的。在培养了李忠云、庄晓妍、孙福明、袁华四届奥运冠军之后,刘永福再获殊荣,杨秀丽在北京奥运会女子柔道78公斤级中再次摘金,带出5名奥运冠军弟子的神奇经历也足以让刘永福载入中国体育史册。在北京奥运会之前,刘永福曾经表示,假如让他“担保”一块奥运会柔道金牌,那肯定就是杨秀丽。

  “假小子”从小爱“欺负”男生

  杨秀丽,1983年出生于阜新市阜新蒙古族自治县乌兰木图山脚下。在杨秀丽出生前,杨家一心期盼上天能送给他们一个儿子。杨家父母一定没有想到,这个女孩子,在她的生命历程中,干出了一番男孩子都未必能开创的事业。

  随着杨秀丽逐渐长大,家人也发现,这个女孩子一点也不比邻居家的男孩子省心,天生的大骨架和山里孩子从小锻炼出来的力气,杨秀丽不仅不像其他女孩子那样受男孩子欺负,反而经常欺负男孩子,家周围的男孩子基本都领教过杨秀丽的厉害,而这个“特长”也成了家人送她去练体育的原因,用杨妈妈的话说,“这个孩子太野性,练体育或许还能有点出息!”

  杨秀丽原本练习的项目是铅球,但在1997年,她被慧眼识才的启蒙老师张永红从阜新县八家子乡中学,领进市体校女子柔道队训练。

  在张永红教练的指导下,杨秀丽从柔道的基本功学起,通过近两年的刻苦训练,杨秀丽已经具备了深厚的运动基础和较强的技能。

  不要当熊包,要当世界冠军!

  在杨秀丽成长为奥运冠军的历程中,有一个人至关重要,他就是杨秀丽的教练——“柔道教父”刘永福。别看现在刘永福对杨秀丽疼爱有加,寄予厚望,公开表扬。但在杨秀丽刚投其门下的时候,刘教头对杨秀丽“很厉害、很严格”。

  在刘永福的悉心指导和调教下,杨秀丽渐渐脱颖而出。2000年,在安徽丰阳全国青年锦标赛上获得63公斤级冠军;2001年、2002年的省运会上又分别获得该级别的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21岁的杨秀丽目睹刘霞痛失金牌的一幕,她立志要在北京奥运拿回属于中国的金牌。随后杨秀丽接连获得了2005年第十届全运会亚军、2006年全国锦标赛冠军、2006年全国冠军赛冠军,显露出了女柔78公斤级接班人的气质。

  面对强大的队友,杨秀丽玩命训练,也看不到自己有出头之日,更别说世界冠军的希望了,这个时候杨秀丽心里沮丧,也有了打退堂鼓的念头。当这个苗头被刘永福发现后,他劈头盖脸给了杨秀丽一顿臭骂,“我让你进我的队就说明你有世界冠军的底子,你要是自己吃不了苦就滚回去,我手下不养熊包,要练就奔世界冠军去!”

  训练累得每天都会哭

  在去年的世锦赛中,杨秀丽负于古巴选手拉沃尔德仅列第五名,表现出个人大赛经验的不足。针对比赛中发现的问题,刘永福及时地就一些细节对杨秀丽进行调整,很快,在随后的团体赛上,杨秀丽轻松战胜了这个对手。

  在今年年初的超A级赛中,杨秀丽又在高手云集的赛事中夺冠。3月底,2008全国女子柔道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落幕,杨秀丽再次用冠军证明了自己。

  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宋兆年这样评价杨秀丽:她是今年国内这个级别的柔道积分第一,不过由于以前参加大赛比较少,所以经验欠缺一些,但是也因为如此,所以她的技术特点可能更不为外人所知,个人特点来说,她的投技和寝技都很强。

  从进入了奥运会阵容时起,充当奇兵的杨秀丽一直保持着一天三次的高强度训练,虽然她说每天练完累得都会哭,但是哭完第二天接着练。杨秀丽还表示自己从不知道什么是紧张,观众越多助威声越大她越兴奋。而杨秀丽参赛前还有一个梦想,那就是要用一块奥运金牌来报答已经60岁、为自己费尽心血的恩师刘永福。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