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箭 > 08中国射箭动态

张娟娟称:不是我选择了射箭 而是射箭选择了我

  借雨发威 “能取胜的重要原因是自信”

  昨天下午,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射箭场上一直风雨交加,这给参赛选手造成了一定影响。

  决赛中,张娟娟显得非常沉稳,无论韩国选手朴成贤射出怎样的成绩,这位中国姑娘的脸上都没有笑容。

剩下最后一箭时,张娟娟总成绩领先对手两环。朴成贤最后一箭命中10环,这意味着张娟娟最后一箭必须射中9环以上才可确保夺冠。她做到了!风雨中,张娟娟搭弓,瞄准,松弦,9环!最终,张娟娟以1环险胜朴成贤夺冠。

  张娟娟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天能取胜的重要原因是自信,我一直坚信能打败韩国选手,现在终于做到了。”

  在决赛中,中国射箭女队教练田渝陵多次在比赛间隙与张娟娟耳语,似乎在传授什么诀窍。赛后田渝陵向记者透露,“其实我并没有什么秘诀,我只是告诉她一定要有自信心,一定要相信自己能战胜对手,张娟娟最终做到了。”

  对于张娟娟获得的突破性金牌,中国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郎维透露了一些内情。郎维最认可张娟娟的性格特点——心理很稳定,心理素质好,这也是她能够连克三名韩国高手的重要原因。“张娟娟通过10年左右的训练和国际比赛洗礼,已经发展成为一名技术成熟稳定的选手,可以面对各种大赛的考验。她今天的临场状态很好,越打越兴奋。”

  此前中国队自1984年参加奥运会射箭比赛以来,已获得过5枚银牌,但从未摘金。同时,24年来,韩国女选手赢得了奥运会射箭比赛所有的个人赛和团体赛金牌。在8月10日结束的北京奥运会射箭女团比赛中,韩国队也夺得了金牌。因此,昨天张娟娟的胜利,打破了韩国女选手对奥运会射箭金牌的垄断,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百步穿杨 “我一定要拿到这枚金牌”

  4年前的雅典,老将何颖带领张娟娟、林桑以一环之差负于韩国队,痛失奥运会射箭女团金牌,张娟娟作为小师妹当时可能还很难理解师姐何颖那刻骨铭心的痛苦。

  4年后的北京,面对韩国队三名顶尖高手的夹击,张娟娟以一己之力“虎口拔牙”。“我在内心深处默默地告诉自己,我一定要拿到这枚金牌,这对我来说是一种责任,一种义务,一种使命,我必须这样做。2004年,我是年轻运动员,有她们两个(指何颖和林桑),我很放心。2008年不一样,我带着两个年轻运动员。2004年我感觉射箭队像是正三角,而2008年像是倒三角,要靠我撑起来。因为这次我是队中的老大姐,为实现中国射箭队历史性突破是我不可推卸的责任。”张娟娟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这个长相秀丽的青岛姑娘一直坚信“不是我选择了射箭,而是射箭选择了我”。

  “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她参加乡镇运动会,铁饼得了第二名。教练看她有天赋,后来就把她选进了运动队,练了射箭。”张娟娟的妈妈孙荣珍介绍说。没想到,这个当初看似偶然的决定,为国家队培养出一个金牌选手。“娟娟从小是个内向的孩子,话不多,能吃苦,骨子里有一股天生不服输的韧劲。”孙荣珍这样形容以拉弓射箭为职业的女儿。正是凭着这种韧劲,张娟娟的运动成绩不断提高,她很快入选了山东队。2001年,张娟娟进入了国家队。

  2001年9月在北京举行的世界射箭锦标赛,是张娟娟第一次参加世界高水平比赛。可在争夺前4名的淘汰赛中,张娟娟的第三支箭射出时,箭尾突然意外脱落,只中了3环,结果她残酷出局。随后她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输给了韩国队。

  张娟娟回忆说,过去的失败对她是一种激励,也是一种动力。雅典奥运会后,张娟娟发誓要击败韩国选手,为此她进行了细致周全的备战。在北京奥运会开赛前,她说:“以往在女子射箭上,韩国队一枝独秀。可现在已今非昔比,我有这个信心。”最终,她实现了自己和几代射箭人的梦想。(1520301)全国奥运媒体联盟供稿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