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游泳对手动态

蝉联奥运会双冠王 北岛现在的感觉像"独孤求败"

  未破世界纪录心有不甘

  继11日蝉联男子100米蛙泳奥运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后,北岛在14日毫无悬念地摘得200米蛙泳金牌,只可惜比自己在今年6月创造的世界纪录慢了0.13秒。

  获胜后的北岛似乎心有不甘。

“最后50米我游得比自己预期的要慢。我本打算游出自己的最好成绩。我的比赛是今天早上的第一场比赛,虽然我感觉不错,但如果比赛能晚一点,我可能会打破世界纪录,”北岛说。

  25岁的北岛少年得志,20岁就以创世界纪录的成绩连夺100米和200米蛙泳两枚世锦赛金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他和美国人汉森拼了个你死我活。据说当时年轻气盛的北岛曾经指着汉森说:“我踢了他的屁股。”

  然而,此后的得意者变成了汉森。2005年世锦赛,汉森两度将北岛挤到了第二的位置。两年后易地再战,汉森在100米蛙泳项目中再度强力夺冠,然后因身体有恙退出200米蛙泳决赛,才让北岛捡到了一枚金牌。

  一次次失利和没完没了的伤病并不能让北岛退缩,他依然一丝不苟地坚持苦练,依旧锋芒毕露。今年6月初的日本游泳公开赛上,北岛又从汉森手里抢回了200米蛙泳世界纪录。

  在北京挥出一记“空拳”

  北岛之前坦言自己期待在北京与汉森来一次“终极对决”。“我一直刻苦地训练想要超越他。一直以来,他都是我们这个领域的标杆人物,我必须在北京奥运会上做到最好。”

  然而,就像一记挥空了的重拳,摩拳擦掌的北岛在北京几乎没有受到什么威胁。

  在9日的100米蛙泳预赛中,老对手汉森状态低迷。虽然半路杀出挪威“黑马”厄恩,但论历史最好成绩,厄恩远不是北岛的对手。在11日的决赛中,厄恩、汉森领先前50米,但北岛后程发力,最后时刻率先触壁。

  100米蛙泳的胜利似乎为北岛200米夺金铺平了道路。在14日的200米蛙泳决赛中,北岛一路领先,最终以领先第二名1秒多的成绩卫冕,成为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位获得4枚蛙泳金牌的选手。此前,汉森在美国游泳奥运选拔赛中失利,没能赢得参赛资格。

  北岛赛后表示,200米蛙泳决赛中他十分放松。“100米的胜利给了我很大信心,让我感到很放松。我的目标不是在两届奥运会上连赢两枚金牌。我的目标是在奥运会上尽全力做到最好。如果我能做到,金牌自然就会到手。”

  虽然未能打破200米蛙泳世界纪录让北岛有点“不爽”,但他也承认,赢得比赛远比游出个好时间重要。“感觉终于可以放松一下。我感谢每一个支持我的人。我很高兴我的北京奥运会如此成功”。

  北岛5岁开始学习游泳。还是小学生时,他就写道:希望将来能参加奥运会。如今,这个梦想已经被他“超额”实现。

  [男子100米自由泳]

  贝尔纳赢得“飞鱼”大战

  在14日上午的奥运会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中,“背水一战”的法国选手贝尔纳后半程发力,战胜强劲对手、澳大利亚人沙利文获得金牌。

  男子100米自由泳是最具观赏性的游泳项目之一,被称为“飞鱼”大战,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在北京奥运会上,竞争主要在贝尔纳和沙利文之间展开。

  决赛开始之前,贝尔纳似乎一直不顺。在11日上午的男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他浪费了法国队夺冠的大好形势,10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也被沙利文“抢”去,为此懊恼不已。在13日上午的100米自由泳半决赛中,贝尔纳虽创造新纪录,但旋即又被沙利文“夺”去。

  即使在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的前50米,贝尔纳还是被5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保持者沙利文力压一头。沙利文游出了22秒48的成绩,领先贝尔纳0.05秒。转机就在瞬间,只见贝尔纳后程发力,在震天喊声中奋勇向前,一举超越沙利文。贝尔纳触壁的成绩是47秒21,比沙利文快了0.11秒。

  荷兰名将霍根班德退役

  “这是我职业运动生涯的终点。”14日走出“水立方”的泳池,参加了自己的第四届奥运会的霍根班德一脸轻松和愉悦。

  他是“飞翔的荷兰人”,他是连续两届奥运会冠军,他是不肯向岁月妥协、30岁了还要冲击极限速度的挑战者。他,失败了。

  当新科百米自由泳奥运冠军贝尔纳一脸灿烂地走入混合区,正和记者们谈笑风生的霍根班德连忙主动拍了拍后辈粗壮的臂膀,然后告诉比自己年轻5岁的法国人:“你真出色,继续,下届奥运会……”

  至于他,这个以第五名结束自己本次唯一一个个人项目比赛的名将说:“我已经跟不上那些年轻人了。我一直专注于奥运会,能来到这里也是我的梦想。但再等待4年,对我而言实在是不可能了。”

  1996年的第一次奥运会之旅,尚显稚嫩的霍根班德拿下100米和200米自由泳两项第四。4年后的悉尼奥运会上,荷兰人“飞”起来了,先是在200米自由泳半决赛中打破由索普保持的世界纪录,而后又在决赛中以同样的成绩击败澳大利亚“鱼雷”索普,收获冠军。百米自由泳较量中,霍根班德同样笑到了最后,而他在半决赛中创造的47秒84的世界纪录,也骄傲地停留了那么久,直到今年才被贝尔纳和澳大利亚人沙利文轮番改写。“我认为卫冕比夺冠难得多,”霍根班德曾说。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他虽然在200米自由泳的最后时刻不敌索普,但却在100米的比拼中以0.06秒的优势再次称雄。

  回忆起自己的巅峰时刻,霍根班德同样忆起了那些让他尊敬的对手。“当我被波波夫击败,他就成了我最大的对手,而我也特别喜欢与他较量。当然,我和索普的对抗同样令人难忘。”

  36岁的俄罗斯名宿波波夫早已成为国际奥委会官员,而未满26岁的索普也已退隐江湖近两年。霍根班德坚定地游向了北京。“我在北京奥运会上再夺百米自由泳金牌的希望很大,”霍根班德一直这样以为。然而,当世界纪录在半年之内向前推进了近0.8秒后,而立之年的霍根班德显然已经力不从心。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